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创新引领 勇当电磁行业“排头兵”——记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侯亚雄

编稿时间:2019-06-04 04:26 来源:岳阳日报网 浏览量:1

(侯亚雄在生产车间

当看到自己研发设计的电磁搅拌产品覆盖了国内宝钢、武钢、首钢、攀钢、兴澄特钢、华菱钢铁等重点钢铁企业;看到参与主持研发的矿山磁选设备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多次被出口国外,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侯亚雄心中洋溢喜悦。

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1988年,侯亚雄,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磁学专业,同年分配到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工作,于2004年加盟湖南科美达电气。

“电磁行业,只有创新才有出路。”这是他在工作中常说的话。2008年,侯亚雄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西安所开发设计了特殊复合材料专用螺旋磁场电磁搅拌器,在国内属首创。在特大圆坯连铸电磁搅拌的研发和设计上有独到的见解,他曾主持开发出国内最大弧形连铸断面φ900mm特大圆坯连铸电磁搅拌器和全球最大立式连铸断面φ1200mm超大圆坯连铸电磁搅拌器。

“技术需要沉淀和积累”。2014~2018年完成矿山磁选设备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的研发,经过几年的积累,产品已在几十家矿山使用,得到了客户的较高评价和认可,并形成多批次出口。2017~2019年与上海大学合作,进行PMO脉冲磁致振荡技术的工业应用开发,该技术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目前产品已在多家钢厂应用。

着力培养新生力量

“创新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赛跑。”侯亚雄工作业绩斐然,他是首批岳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岳阳市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湖南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18年湖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中国金属学会高级会员。

他曾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项目1项,省重点发明专利1项,2017年湖南省百项重点新产品1项,岳阳市2014年度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1项,岳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1项。侯亚雄在岳阳电磁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具有超强学科透视和把握能力、能够发挥较强的凝聚和领衔作用,在科美达电气工作的十几年中主持完成了多个项目的研发,均取得了成功。

“今后我将会把重点放在培养新人上来,因为企业如果没有创新,就无法生存”。31年来,侯亚雄一直从事电磁企业一线技术工作,致力于电磁技术的应用开发,其团队开发的连铸电磁搅拌系统为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为岳阳区域经济的发展、为我国钢铁冶金产品的提质作出了突出贡献。后段他想把心思放在培养新人上,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