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妙手仁心写精诚 ——记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沈智理

编稿时间:2020-06-16 05:29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他不仅医术精湛,更有高尚的品德修养。患者无论地位高低贫穷富贵,他都一视同仁,以诚相待。他就是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沈智理。作为国医大师学术传承人,沈智理矢志岐黄,精研医术,济世救民,让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1986年,沈智理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工作。30多年来,在名老中医尚品洁教授手把手教导下,他逐渐成长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医大师学术传承人、湖南省名老中医继承人指导老师。现任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三级主任医师、临床办主任。

从医以来,沈智理都以“大医精诚”的精神为行医准则,一心为患者着想,从不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

居住偏远山区的刘先生患有肝硬化疾病,血小板指数很低。每次看病都在快下班的时段。沈智理经常延迟到中午一点多下班也坚持为他看完病。了解到刘先生家庭贫困后,他经常为他免费义诊,用药也选择价格便宜而有效的。通过精心治疗,刘先生病情好转,血小板也恢复正常。他逢人便说“遇到了好医生”。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资深的中医专家,沈智理从中医治未病理论出发,果断提出运用中药汤剂调,益气固表,提升人体正气,抵御邪气入体,保护易感人群。他与市中医院张正元、熊林波、余绍清等省市名老中医研究,将中医经典理论与洞庭湖地区的气候特点、人体体质状况等因素结合,推出“扶正清瘟汤”。并指导熬制10000余份袋装中医制剂,送给一线人员服用。

为进一步完善预防和治疗方案,沈智理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多次深入到临湘、华容、平江、汨罗等县市区定点医院巡诊指导,先后为50多名病人实施中医治疗。

当岳阳君山定点医院启用后,沈智理立即报名:“我有经验,请求带队去救治一线”。

君山医院,沈智理和队友顾不上休息,立即下到隔离病房诊查患者、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因病人多,中药也多。为了将中药早点送到,让患者早点服用、尽早康复,沈智理每次都要自己背着沉重的中药进入隔离病房,累得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了,但他一直坚持着。

一切辛苦都值得。第一个疗程后,沈智理发现,4位发热病人服药后第三天就退热了,体温恢复正常。有位患者曾导致6位亲属、朋友感染,自身症状非常明显,病情多次反复,服用中药后,他体温逐渐正常,气短乏力及咳嗽明显缓解,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行陆虎医生介绍说:“沈主任心里想的只有患者。有次深夜11点左右,他洗漱完毕准备休息,医院打来电话,新进了一名确诊病例。他二话不说,立马赶到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望、闻、问、切’,仔细诊察,第一时开出中药汤剂,一直忙到了凌晨3点。”

“对患者的诊疗观察,验证了我们先前对‘新冠肺炎’病因病机认识的正确性,我们对诊疗思路、处方、用药有了坚强的信心,只要我们坚持一人一方,精准施治,就一定能取得更好的疗效。”沈智理在医生手记中这样写道。

最让沈智理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年仅一岁半的小患者。“患儿入院时,不停地咳嗽、哭闹,打针吃药也不配合。”沈智理说,考虑到抗生素等药物治疗副作用大,他果断提出全程使用中医治疗的方案。三剂中药后,患儿咳嗽、呕吐症状均消失,饮食增加,精神明显好转。经过两周的精心治疗,患儿顺利出院,这也是我市首例全程只用中医治疗出院的患者。

沈智理坦言,作为中医专家能全程参与这次疫情的预防、救治,感触很多。在与新冠肺炎的对抗中,中医药的力量和智慧得到了展示,不仅能有效预防,而且在救治上能有效缩短病程、清除病毒,副作用小,疗效显著。通过这次防控激战,不管是西医同行,还是患者,或普通百姓,对中医药进一步认同、进一步接受,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

如今,沈智理回到中医院坐诊,每天连轴转要看十多位病人。但是,他依然抽出时间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进行回访。他说“病人也是我的老师,每治好一个病人,我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