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用行动诠释药企的责任担当 ——记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副总经理逯佩荣

编稿时间:2020-09-02 10:19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药物研发创新须长期坚持,要把责任与担当放在第一位”这是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副总经理逯佩荣的座右铭。她从事药品研究与开发领域近30年,先后带领团队攻克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艺难题,长期致力于引领团队,研究开发创新药物,攻克不稳定产品的技术难题,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逯佩荣1992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制药领域从事新产品研发、中试技术转移和质量管理工作,先后参与或独立完成了注射用抗乙肝iRNA、注射用盐酸川芎嗪、注射用氧氟沙星、注射用盐酸雷莫司琼等30余个新产品的研制开发与工艺改良。近期获批的注射用帕瑞西布钠是全国首家仿制药品,该产品解决了进口药品的国产化,降低了患者用药成本。

仿制药疗效要与原研药物一致,是国家提出的一项提升已批准药品质量的重大举措。为响应这一号召,她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最终解决公司已获批多项产品一致性评价的处方与工艺优化,保证了市场供应。为患者提供价廉质高的产品,同时也为企业赢得良好口碑。

在从事药品质量管理中,她严把产品质量关,无一例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多次主导完成无菌注射剂、口服固体制剂、合剂、糖浆剂等涵盖化学药品和中成药的11个剂型,二十余条生产线的质量体系建设,均一次性通过GMP合规检查。被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湖南省优秀药品质量授权人,并聘任为湖南省GMP认证检查员培训讲师。

30多年来,逯佩荣主持研发突破了多种药品生产工艺的关键技术,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湖南省优秀技术开发先进个人、湖南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荣誉。其中“康复新液系统质量控制技术”实现了原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康复新液从药材源头控制成品质量;“胸腺肽活力检测中动物胸腺脱E受体胸腺T细胞”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新产品的研发下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逯佩荣的主导下,该公司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了研发实力。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全军中药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中医药大学等20多家国内医药研究机构结成了知识联盟战略伙伴关系。

逯佩荣介绍,近期负责的中试放大产品,主要是以新型给药制剂为主,这类产品将实现肿瘤患者的靶向治疗,从而减少肿瘤患者用药时对正常细胞的伤害;实现精神类等需要长期服药患者的缓释治疗,即从每日需要多次给药到一个月给药一次,解决患者服药的耐受性。目前,首个研发的靶向抗肿瘤药物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已获批生产。此类药物的研发,将实现高端抗肿瘤药物的国产化,从而大幅降低我国患者的用药成本,并改善肿瘤患者的愈后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