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为岳阳优秀科技工作者点赞

编稿时间:2022-05-25 03:00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5月19日下午,岳阳市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暨科技工作者座谈会隆重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8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科技创新的感悟,王瑰曙书记为之点赞,现场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首先发言的科技工作者代表是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第二届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陈勇彪同志。

在电磁冶金机械行业工作18年的时间里,陈勇彪积累了丰富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他先后承担过多个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荣获38项国家专利,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作为岳阳电磁行业中唯一的“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陈勇彪积极推动岳阳电磁产业的整体良性发展,积极与岳阳电磁商会及岳阳机电协会等行业联盟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专门成立了磁力搬运、磁力冶金、磁力分选、先进机加工艺等课题组,组织岳阳电磁行业知名专家及高级工匠参与课题研究,并针对磁力行业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技术革新方案。

张岳平,留学归国博士后,三级研究员,来自市农科院,担任党委书记,是中青科协会员、省科协第十一届省委委员。

10多年前,张岳平受国家公派去美国普渡大学读博士,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国家补贴的。毕业时,本有国外实验室抛来橄榄枝,但他不敢忘祖国的悉心培养,唯一的决心就是回国效力。他坚持问题导向,带领一支青年科研团队刻苦钻研,针对油菜病虫草害,研发的油菜根肿病防控技术被写入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指导意见。作为巴陵智库专家,他参与编写了市七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市食品加工产业链发展规划等。来岳阳后,先后被湖南省推荐参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大美科技特派员等,张岳平发奋在岳阳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努力在科技服务“三农”中做出新奉献。

肖红,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长,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肖红多年来立足电磁冶金装备制造领域研究与开发,不断推陈出新,突破电磁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带领团队研究开发了一系列节能高效的电磁冶金成套产品,实现了国产化替代,为推动国内电磁冶金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 “湖南省冶金电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冶金电磁能量变换技术工程实验室”、“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主任,她始终致力于推动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力求发挥创新平台在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科技课题承担、工程化推广、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她所带领的团队取得了众多的创新性成果,其个人主导实施的技术有46项获得了专利授权。

张敬,湖南理工学院副教授,2021年度巴陵青年英才。

在湖南理工学院工作16年以来,张敬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奖励10余项。自2006以来,张敬团队长期聚焦于氢能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去年,联合清华、西交大、巴陵石化等单位申报成功了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了湖南理工学院校国家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李浩,湖南润泽医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入选2022年湖南省“小荷”人才项目,湖南省企业“创新达人”获得者。

作为一个来自民营企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李浩一直没有停止过自立自强,争当创新标兵的脚步。他结合超声物理学、电子设计制造,临床医学应用等多学科技术,在超声设备的微型化、低功耗设计、智能化应用等领域拥有独特的设计理念。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组建了医疗影像技术创新团队,与多个国内顶尖高校共建了合作基地,开发出了多个高新技术产品,申请国家专利多项,已获授权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5项。

杨帆,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团队课题长,入选2022年湖南省“小荷”人才项目。

杨帆认为科技创新要勇于担当不怕困难,他承担中石化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和巴陵石化重点研发项目3项,成果转化累计创效1500多万元,参与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已公开授权2项,在国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制作疫苗的装载安瓶,预灌封注射器,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原材料出现短缺,而他们在研的一种新型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作为其重要的原材料,产品和技术都被美国陶氏化学垄断,是国家医用材料领域的卡脖子产品,技术开发难度很大,到产业化也可能要10-20年之久,虽然经历了上千次的实验失败,但杨帆所在的课题组去年终于成功完成了小试技术开发,预计2027年实现产业化。

徐天佑,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设计师,入选2022年湖南省“小荷”人才项目。

作为一名刚起步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徐天佑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一直在不断的提升自我,他提出了一种卷取机芯轴产品创新的思路,参与设计及改进了冷轧开卷机、卷取机卷筒,如主导莱钢冷轧酸洗开卷机卷筒的改造设计以及福建鼎信科技退洗线卷取机卷筒扇形板改造等,参与德国西马克、日本三菱设计的主流结构的热轧卷取机卷筒的结构优化,如联轴器-连杆柱塞式热轧卷取卷筒干油接口密封结构的优化以及花键-连杆柱塞式热轧卷筒取消芯轴润滑管的优化等。获卷筒领域授权专利5项。

许栋,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2021年度巴陵青年英才。

2017年博士毕业后,怀揣回报家乡、振兴农村的美好愿景,许栋谢绝了沿海外企的高薪聘请与科研机构的橄榄枝,毅然踏上了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这块教书育人的热土,成为了高职院校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了增强教学效果,许栋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在鸡场、育肥猪场等多个现代化养殖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和实习指导,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现代化专业养殖技能,为毕业后的就业和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她也在科研方面竭力发挥先锋作用,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 37 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 19 篇,国外 SCI 收录论文 11 篇,影响因子总分达 12 分。带领学院畜牧兽医科研团队骨干力量申报2021 年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结合岳阳地区的动物资源数据,实行科技攻关,潜心研究家畜新型饲料配方,其研制产品将填补饲料行业添加剂的一项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