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驱动 > 创新驱动

磁混凝沉淀技术能否成为水污染治理的新宠

编稿时间:2018-09-05 08:28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磁混凝沉淀技术能否适用于生态环保?能否在治理污水上‘锦上添花’?”8月30日,带着这些问题,岳阳市科协、岳阳县科协会同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石宝友、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珊二位专家到岳阳为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解疑答惑。

磁混凝沉淀技术是指在普通的混凝沉淀工艺中同步加入磁粉,使之与污染物絮凝合成一体。其中混凝剂、絮凝剂、磁粉能够有效吸附污染物中的细菌、病毒、油及多种微小粒子,同时在磁场作用力下高效、快速沉淀絮体,从而达到去污的效力。同时,磁粉还可以通过磁鼓回收循环使用。该技术作为新兴的污水处理方法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速度快、效率高、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优良等特点,近年来已在国外应用于实际工程中。

 

(图: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需求对接会) 

电磁行业作为岳阳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在发展传统电磁产业的同时,寻求创新发展,另辟蹊径将电磁与环保作结合文章。该公司在磁混凝沉淀技术上研制的设备单一、治污中挥发性化合物降解、污水进一步净化上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为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石宝友、北京科学院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珊二位专家指出,该技术属物理去污技术,应用于前期污水治理预处理上会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在市政污水、工业废水、景观河臭水、餐饮业油等大型污水上能高效、快速处理,若能与化学去污方式相结合,则可以为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该技术的完善与应用将拓宽电磁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在技术上遇到的难点,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科学院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将会与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做深一步合作研究与开发。

后段,市科协将进一步跟踪该项技术的突破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