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驱动 > 创新驱动

岳阳市科协: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在服务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中凝聚科协力量

编稿时间:2020-07-16 09:37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在科协的帮助下,通过专家帮助我公司攻克小儿脐贴过敏反应这个技术难题后,公司产值增加2-3个亿,增加劳动力就业200-300人。”今年3月复工后,平江县科协通过走访湖南省岳阳市金寿制药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计划生产一种小儿脐贴,但解决小儿脐贴的过敏反应一直是该公司的技术难关。了解到他们的难题后,县科协利用湖南省联合学会服务站平台,经过多次对接,联系到了省药学会等省级学会的6名教授。以省药学会理事、湘雅药学院药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彭军和中医药研究院教授张水寒为技术负责人,组成技术攻关团队,帮助公司破解了这一难题。

目前,他们已经成立《小儿健脾贴膏透皮吸收技术升级如何防过敏反应研发》课题研究组,正在向省科技厅申报立项。这是岳阳市科协服务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岳阳市科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今年以来,他们紧紧围绕我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大局,加紧研究,加快行动,努力在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大潮中发出科协好声音、传播科协正能量。

统筹布局:高起点精准谋划

据悉,为加快岳阳大城市建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我市结合产业实际,力推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电力能源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链、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链、纺织产业链、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和企业,全市12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到80%以上。

市科协积极主动对接各链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市科协服务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九条举措》,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一体两翼”优势,按照“科普、学术、智库”工作格局,围绕岳阳市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经济相融合的综合服务,加速科技创新资源在重点领域集聚,以科协组织力量带动科技经济融合创新发展,通过学会群、企业群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对接,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产业流动,推动岳阳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探索形成科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模式。

优势凸显:广泛聚集人才、学术、产业资源

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化工等领域,吸纳一批科技界、经济界专业人士,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导向组建产业链专家库。市科协依托巴陵科技智库专家资源,积极向湖南理工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协会等学会组织、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和链办发函,组建“12+1”条产业链的专家库征集情况,目前征集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194名。

他们还积极做好院士专家岳阳行前期对接工作。按照集中服务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石油化工与新材料产业链的要求,主动对接省科协,争取项目资金;对接省自动化学会、省计算机学会、省企业科协联合会等,给予论坛支持、专家支持;对接云溪区、临港新区、湖南理工学院等,摸排企业需求,听取企业负责人、科协负责人对院士专家岳阳行的意见和建议,拟通过举办院士专家报告会、院士专家企业行、院士专家校园行、省级院士站挂牌等方式,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同时,积极启动2020年决策咨询项目,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产业链建设建言献策。目前,已经立项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岳阳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调查及对策研究》、金属非金属产业链的《平江县云母产业链发展调查及对策研究》、食品加工产业链的《岳阳黄茶产业链建设研究》等3个课题。

全面发力:高标准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市科协以学会服务站为依托,推动创新平台建设,以科技经济融合促进产业发展。

他们指导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深度合作,申报了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邀请省药理学会、省药学会等7家学会,建立了平江省级联合学会服务站,助力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已经促成科研团队与金寿制药达成合作,解决小儿健脾贴膏透皮吸收技术升级防过敏反应的技术难题。在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中有关企业征集了技术需求,针对企业关键性技术需求,计划引进中国化工学会、北京化工学院、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通过建立各级学会服务站、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专家合作协议等形式,为企业引进高端智力资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各产业链中企业带来的生产压力,市科协主动服务,将创新方法培训办到企业,于6月28日在岳阳林纸组织80余名科技工作者,举办了创新方法培训班。培训前,他们征集了32个企业技术创新课题,与培训讲师进行了沟通,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并计划在7月内开展深度培训。还计划7月、8月分别围绕石油化工、人工智能、电磁装备制造等行业开展创新方法培训。

“服务产业链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发展的核心着力点,是今年科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科协党组书记陶沙岸强调,要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去解决、去突破;要面向产业链,走向基层,走进心里;要认真落实九条举措,把工作做细做精;要加强作风建设,让职责更明确、调度更及时、督查更严谨、工作更务实,竭尽全力在服务全市产业链建设中彰显科协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