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驱动 > 创新驱动

完善公司防雷与接地系统 着力提高用电安全——湖南黄金洞矿业科协聚智解难题

编稿时间:2020-12-15 10:58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今年来,湖南黄金洞矿业公司大力推进井下机械化、自动化进程,取得实效。

湖南黄金洞矿业公司属于矿山企业,且处于雷电频发的山区,各类设备众多,一直以来一遇下雨打雷,经常有设备遭受雷击损坏。以往公司的防雷措施主要是加装避雷器和增加接地体,但是接地体的材料选择和制作工艺都达不到国家的标准。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以前的电子元件设备较少,本身技术人员水平的受限,但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机械化、自动化的推广,各类高科技设备的引进与应用,设备遭遇雷击损坏的频率大福提高,不但给公司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更是严重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生产活动。雷击造成设备的突然停机更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使得各生产单位不得不在雷雨天气对设备停机断电。为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不受雷击影响,提高公司的防雷与接地系统已变得刻不容缓。

公司以企业科协牵头,联合机电基建学组技术人员从多方面着手,提高公司的防雷效果,降低直至杜绝设备因雷击而损坏的几率,保证用电安全。公司机电技术人员从去年开始,通过去其他单位考察,和相关专家讨论,结合本企业的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制定出了一套适合本单位的防雷措施。

公司采购最新的防雷接地材料,采用最高标准的防雷接地施工:淘汰了以往使用的一般扁铁、角钢,采用镀锌扁钢、镀锌角钢,新增接地模块、降阻剂,增加埋地深度,重点区域架设避雷针,低压供电系统设置多级防雷器。一系列防雷措施完成后,公司整个防雷效果得到了大大改善,没有再出现过设备因雷击而损坏的事故发生,重点设备也不需要在雷雨天气停机了。为保证公司的防雷设施不出故障,公司还特意引进并安装了防雷接地监测系统,以便随时掌握接地电阻和雷击情况,确保防雷设施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公司防雷与接地系统的完善,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用电安全,保障公司正常生产不受雷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