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驱动 > 创新驱动

创新方法催发企业创新活力

编稿时间:2020-12-30 06:17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日前,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项目获奖名单公布。岳阳长炼下属两企业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项,充分展示出岳阳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

 

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TRIZ是一种激发创新思维、科学系统解决问题的理论体系,企业通过运用TRIZ可以有效解决企业技术解决的时间,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效率,进而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自2013年以来,岳阳市科协积极引导全市企业科协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每年培训200多人,解决技术难题500多个,形成技术创新成果100多个,一批企业科技人员获得国家创新方法大赛奖项20余项,为打造一批企业本土创新实战专家、优秀一线创新工程师团队奠定了基础。岳阳市科协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创新方法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长炼机电公司作为深耕创新方法的骨干企业,公司科协将创新方法融入生产,边学习培训,边带题攻关,通过开展“创新工程师暨创新方法培训”“创新创效大赛”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带动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催发了一批创新成果,公司专利数量从2016年的10项猛增到现在的67项实用新型,1项发明专利授权,8项发明专利公开,特别是近两年新增专利发明人逐渐以年轻人为主。该公司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中,2019年申报项目数量53项,2020年申报64项,并连续两年在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上,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项,为全国唯一。

据悉,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经过5年发展,已成为国内传播推广创新方法的标志性活动,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创新方法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项赛事。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共有1320个企业的3336个项目报名参赛,直接参赛的企业科技人员超万人,展示创新能力,激扬创新活力。经过激烈角逐,全国共有206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