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岳阳 > 青少年科技活动

市科技馆科普课堂——“赛龙舟”登上岳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舞台

编稿时间:2019-06-10 09:50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6月5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岳阳市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在茶博城举行。为丰富非遗宣传展示形式,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我市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来,市科技馆科普课堂“赛龙舟”被邀请参加本次非遗展示活动。

 

“情浓粽飘香,热闹赛龙舟”。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端午节习俗呢?你知道赛龙舟的历史吗?你知道龙舟长什么样子吗……在“赛龙舟”创意拼装课堂上,科技辅导老师的开场问题,激起了南湖小学50多名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兴趣。辅导老师逐一讲解了我市人类非遗项目—端午习俗的来历、传说故事、传统习俗等知识后,指导孩子们用积木按步骤开始拼装“赛龙舟”可张开嘴巴的龙头、可摆动的龙尾、可活动的划桨手。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 ,由孩子们自己动手拼装的一艘艘精美赛龙舟展现在我们面前。

 

通过寓教于乐的龙舟拼装课堂,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