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岳阳 > 青少年科技活动

科普进校园 为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普大篷车走进革命老区平江县山区学校

编稿时间:2020-01-16 11:43 来源:岳阳市科技馆 浏览量:1

12月30日的清晨,平江县三墩中学的校园里欢声笑语,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原来是正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 科普大篷车为同学们带来了涉及光学、声学、电学、磁学等领域的20件科普展品及机器人表演。活动现场,学生们兴趣浓厚,热情参与,许多学生边看边动手操作,有的在测试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有的则在安装铁钉桥研究磁学原理……大家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的乐趣。

 

下午,科普大篷车蜿蜒盘旋十多里乡村公路,到达平江县华中小学,该校的师生早早的就聚集在操场,等待科普大篷车的到来。伴随着音乐《我要飞得更高》,航模表演正式开始,飞机在空中飞行时不断的变换姿态,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叹的欢呼声。随后,同学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体验了科普展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科普志愿者们首次为孩子们带来了科学实验表演,在科学实验表演的现场,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端坐在台下,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手里的实验器材,科普志愿者为同学们表演了《盐水发电》《法老之蛇》《神奇的汽泡》等科学实验,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太有趣了,原来科学可以这么好玩!”活动期间,市科技馆与科技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该校的10名贫困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和文具。

 

据悉,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是市科协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科普大篷车通过展品展示、机器人表演、航模表演、科学实验表演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2019年科普大篷车累计开展科普活动24次,服务公众5万余人次。2020年,市科协将继续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的作用,不断探索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村振兴。

本次活动由市科技馆、市科技活动管理中心,平江县科协、教育局联合举办,两所学校近10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