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岳阳 > 青少年科技活动

沉浸式探秘气象   零距离解码生物——岳阳巴陵小院士孵化工程启动科技实践课堂

编稿时间:2020-11-12 02:23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同学们,我们的气象站矗立在洞庭湖畔已近百年,它监测着我市的气候数据,见证着气候变迁。接下来,我将带领大家一起来认识百叶箱、雷电探测仪、自动气象站等仪器,这些设备对风速、湿度、日照时长、云高云状、能见度等气象参数起着实时监测作用,为我们统计和分析天气采集了至关重要的精确数据。”在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何老师给兴致勃勃的孩子们详细地介绍着。

11月11日,岳阳市科技馆组织枫树小学六年级173班师生走进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开展《植物反季开花》课题实践教学活动。孩子们怀着好奇,带着疑问,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气象探秘之旅。参观过程中,气象站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每种气象仪器的功能,介绍气象科技发展的最新情况。

在市科技馆多功能厅,孩子们首先观看了《岳阳籍院士》电视专题片,都为家乡的科学家贡献智慧力量,建设强大祖国而感到自豪。

“为什么在同一个花园里,同一种类的植物有的开花多、而有的开花少呢?”“天气是导致桃树能在秋冬季节再次开花的主要原因吗?”“都有哪些植物能够反季开花呢?”在互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紧紧围绕实践课题,就植物反季开花现象踊跃提问,特邀到的市园林科研所黄教授对孩子们的提问进行了逐一解答、现场释疑。孩子们边想、边问、边记、边讨论,通过对气候知识的初步认识与了解,以及生物基本知识的掌握,进一步激发了对该课题的研究兴趣。

据市科技馆负责人介绍,这是巴陵小院士孵化工程实施以来的第一堂科技实践课,旨在进一步开发科技场馆在青少年成长中的教育作用,把教育效能发挥到最大化。通过科教融合、馆校结合、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让学生体验科研过程、培养观察能力、锻炼实践水平、掌握科学知识、感悟科学精神,帮助他们把最原始的兴趣转变为科学兴趣,并逐渐成为执着追求。

(供稿/供图:岳阳市科技馆  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