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学术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 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7-09-20 06:21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岳科协社党发〔2017〕01号



各学会党支部:

2017 年 7 月 26 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26”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做了一次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就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做出安排,要求各学会党支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一篇指导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讲话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讲话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讲话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安排和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过程中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认识这 5 年是很不平凡的 5 年,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深刻认识和充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坚定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充分认识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突出主责主业,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学会党支部要把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专门学习安排。

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9 月份,各学会党支部第一书记、书记和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带动普通党员干部学习。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单行本、新华社新闻通稿、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系列评论员文章为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学会党支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9月下旬结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组织1 次集体学习和专题讨论。各学会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作出相应安排,在学会党员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并做好学习笔记。

要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各学会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用主题党日、座谈讨论、微信互动等形式组织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学会网站、刊物、党员活动室及学会微信工作群、QQ 工作群等载体加强学习交流,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各学会党支部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扎实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改革,着力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积极促进学会改革创新发展。要积极开展向李大元、彭克昌同志学习活动,彰显榜样力量,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要大力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反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坚持“党建立会、从严治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

2017 年 9月 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