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治机关建设

疫情防控中的科协担当 —市科协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2021-08-26 05:29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7月底,德尔塔变异病毒来势汹汹,我市周边多个市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科协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发布《关于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七条举措》《关于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所属学会及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科协担当。 

强科普,广覆盖,发出科学防控最强音

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科普岳阳两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动员全市1万余名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转载分享权威科普信息,做到迅速发声、权威发声。7月底以来,市科协转载分享科普信息30万人次以上。组织巴陵科技智库专家和科普主播,推出疫情防控科普微视频12期,观看人数1万人次以上。

 

“科普岳阳”公众号分享疫情防控知识阅读数量

不断扩大科普覆盖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知识“三进”活动,将科普知识第一时间传遍全市每一个角落:制作疫情科普电子海报,在岳阳市数字化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宣传,制作防控疫情科普小知识视频在岳阳日报、岳阳广电越看岳有味等权威媒体公众号播放;制作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资源包,在“村村响”广播播出,受众达200万人次以上;制作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展板85块、海报1000余份,送达尚书山社区、新城社区、郭亮社区、北环路社区等地展出。

 

疫情科普电子海报

在尚书山社区布置新冠疫情科普展板

同时,市科协坚持“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认真落实好市防指关于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等要求,在关闭科技馆等公共场所的同时,转变工作方式,确保疫情期间业务工作不断档。市科技馆“科普之夏”系列活动由线下转变为线上,联合市教科院、市美术馆组织举办全市青少年科幻绘画线上比赛;全市中小企业创新方法培训活动也从线下转变为线上培训,参与人员达200余人。

线上开启岳阳市中小企业创新方法培训活动


齐参与,捐物资,锻造科技社团影响力

市科协所属学会特别是医口学会,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医疗救护、集智攻关、基础预防,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科技智慧。市医学会、市护理学会、市预防医学会、市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市健康促进会、市针灸学会、市健康管理协会等积极响应,动员1万余名会员上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设立科技工作者心灵驿站,24小时为受疫情困扰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一线医卫科技工作者,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

市健康管理协会号召协会党员、科技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全市统一招募的青年志愿者和社区的一线防控,会长和副会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疫情防控,先后在《健康岳阳》公众号“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我们该怎么办”、“疫情期间如何通过营养增强体质”作系列宣讲,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组织市保健养生协会等40多个科技社团党支部,捐赠西瓜、牛奶、八宝粥以及口罩、藿香正气水、中药汤剂等防疫物资,到多个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市科协、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赴社区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多举措,战一线,织密基层抗疫防控网

各县市区科协纷纷响应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临湘市科协动员全市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转载分享“科普中国”疫情防控科普信息,并利用“临湘科普”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等平台,每天推送2条以上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信息。选派一批以“95后”“00后”青年科技志愿者为主体组建的队伍,奔赴城区各市场、乡镇街道、卫生院等防疫一线,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华容县科协组织科技志愿者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每到一户,都进行“三查一测”,并建立小区疫情防控微信群,开展疫情科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岳阳楼区科协发挥区科技志愿服务大队优势,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志愿服务,慰问社区防疫人员,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南湖新区科协制作并发放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宣传手册共7000余本,通过基层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宣传。

 

临湘市科协青年科技志愿者杨子壮在桃林镇卫生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岳阳楼区科技志愿者布置科普展板

 

华容县科技志愿者排查进出口小区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