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岳阳市组织收看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视频会议

编稿时间:2021-12-10 09:13 来源:本站 浏览量:1

    12月7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视频会议,我市在市科技馆九楼科协会堂,设视频会议岳阳分会场。市纲要办(市科协)组织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等23家市纲要办成员单位代表和县(市、区)纲要办主要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主持。会议总结交流“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经验做法,部署“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生态环境部、广西省科协等单位交流了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经验做法。会议表彰了“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作了《新时代  新纲要  新使命》报告,带领大家深刻认识了新时代科学素质建设的新内涵、新使命。

张玉卓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传承党的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对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把推动科学素质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张玉卓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在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上取得新进展;聚焦重点人群,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强化价值引领,深化供给侧改革,在提升科普服务质量上取得新成效。要压实责任、强化协同,完善政策、激发活力,明确目标、精准实施,加强督导、细化考核,确保实现《新纲要》提出的“到2025年超过15%,到2035年达到25%”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硬指标,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级科协要服务并配合好纲要办各成员单位, 共同答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这张时代考卷。

视频会议后,市纲要办召开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部署会。市纲要办负责人、市科协主席陈跃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唐慧出席会议。

陈跃平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此次视频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纲要》实施的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党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领导。市纲要办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纲要办要以“十四五”《新纲要》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养,为扎实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