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岳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2-2025年)》

编稿时间:2022-06-10 06:10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6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等工作,审议通过《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会议强调,要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认真实施科普服务五项重点工程,稳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沙岸就《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基本情况、编制背景和过程、编制原则和主要内容等作了汇报。

近年来,在省纲要办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大力推动《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11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第11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十三五”末(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56%)和湖南省平均水平(10.14%),位列全省第三,超额完成了岳阳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

我市《纲要实施方案》整体框架与国务院《纲要》和湖南省《纲要实施方案》保持一致,包括总体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和组织实施等四个部分。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施“五项提升行动”:分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五项重点工程”:分别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我市《实施方案》实施工作,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核心,以完善机制建设为重点,以保障经费投入为关键,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保证我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发挥实效。

下一步,市科协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方案落地落实。切实担负起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牵头职责,密切协同各成员单位,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扩大纲要实施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大力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积极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