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岳阳组织参加全省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编稿时间:2022-06-14 04:56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6月10日,湖南省召开全省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省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我市在会展中心设岳阳分会场,市纲要办(市科协)组织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等27家市纲要办成员单位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世愚出席会议,并代表岳阳市人民政府作“十三五”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典型发言。

会上,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代表省纲要办汇报了“十三五”以来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工作情况,省科协副主席李为宣读了获得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单位名单。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岳阳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在第二阶段专题培训会议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教授任福君进行线上授课,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简称《纲要》)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五个提升行动、五个重点工程以及组织实施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张世愚在典型发言中指出,岳阳市历来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十四五”期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论述,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作为履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责任、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实施五项提升行动和五项重点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生态,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陈飞要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战略要求的需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必须全民参与、久久为功。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领导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层层抓好落实,确保督导到位。广大科普工作者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科普实效。全体公民包括科学家、院士、工程师、工匠、教师等都要投入到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来。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要从基础抓起,从常识抓起,从各个家庭抓起,从言传身教抓起,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不断增强湖南的竞争力、发展力,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