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乐享科普盛宴 点亮科技梦想——岳阳市科技馆开展“科普之夏”系列科普活动侧记

编稿时间:2022-07-27 04:19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落实“双减”工作,岳阳市科技馆以场馆为主要阵地,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精心策划了“科普之夏”主题科普活动,持续在暑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为全市青少年送上丰富多彩的“科普大餐”。

科普讲座“人气高”

    7月23日,市科技馆科普大讲堂座无虚席,来自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江豚格格”谭格正在为青少年上一堂生动有趣的“长江豚类科普与保护”知识讲座,活动当天吸引全市15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的参加。

科普讲座上,谭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向同学们介绍长江江豚的生物学知识以及生存状况。在讲到长江中的10大野生动物,长江白鲟、白鱀豚、长江鲥鱼三种重要水生鱼类已经灭绝,江豚、中华鲟、胭脂鱼等七种水生鱼类濒临绝迹,讲到影响江豚生长的五大杀手,让同学们了解保护江豚的急迫性和重要性。通过观看“江豚保卫战”视频,同学了解在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和环保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洞庭湖流域江豚数目从2012年的80多头升至120多头,同学们脸上才露出欣喜的笑容。

“听完这堂课,我们可以为保护江豚做些什么呢?”谭格向孩子们提出问题?“在洞庭湖区域不乱丢垃圾,不要让江豚宝宝吃到垃圾,来自朝阳小学的方艺霏说。”“向我身边的家人朋友宣传,要他们也加入保护江豚中来”“不吃野生鱼类,让江豚有充足的食物”……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想为保护江豚做出自己的努力。随后,科技志愿者教同学们用彩色黏土制作了“江豚宝宝”,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心中埋下保护江豚、保护长江的种子。

科普研学“欢乐多”

7月24日,市科技先后与市美术馆、市图书馆联合开展了“科技与人文”“科技与艺术”为主题的科普亲子研学活动,全市有50组亲子家庭参加研学活动。

在市美术馆,亲子家庭参观了“绿色·洞庭”2022年首届岳阳市美术馆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感受如梦似幻的艺术世界;在市图书馆,亲子家庭共同阅读科普书籍,分享读书心得,传播科学知识;在市科技馆亲子家庭参观科普展厅、体验科技制作,探索科技的奥秘。家长和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探索科学、人文、艺术之间的奥秘,沉浸式的体验唤起了青少年的好奇心,打开了他们的想象力,让科普变得更好玩、更有趣。“科普之夏”亲子研学活动,深受青少年及家长的欢迎,不仅让青少年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还培养了他们探索科学与人文的兴趣、提升综合素养。

科学课堂“兴趣浓”

“火山爆发”“无字天书”“毛细现象”……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在市科技馆的科学课堂上一一呈现。

在科学课堂上,科技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讲述“火山爆发”的科普知识,辅导孩子们做科学小实验,只见孩子们眼戴护目镜,全神贯注的用勺子往火山模型口内添加碳酸氢钠干粉与柠檬酸粉,在进行充分搅拌下,再加入水。神奇的现象发生了!一座座“小火山”喷发出火红色的“岩浆”,孩子们露出了成功的喜悦。

“这样的科学实验活动让我增长了知识和生活常识,把生活中的现象和物体与科学联系起来,感觉非常奇妙。”前来参加活动的康益铭同学说!通过这次的科学实验课,小朋友不仅明白了火山爆发是一种奇特的地质现象,同时也明白了能用碳酸氢钠干粉与水和柠檬酸模拟火山爆发现象,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创新与实践能力。

据悉,岳阳市科技馆开展的“科普之夏”系列活动,是科普助推“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科普展教资源优势,让青少年与科学“零距离”接触,点亮青少年的科技梦想。本次活动共设有科学小制作、科学小实验、科普电影、科普讲座、科普阅读等12大主题84场活动,活动全程免费,可在“科普岳阳”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