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我和妈妈学科学 美丽家乡我代言——岳阳市科技馆启动“我和妈妈学科学”主题科普活动

编稿时间:2022-07-28 02:43 来源:岳阳市科协 浏览量:1

近日,岳阳市科技馆启动“我和妈妈学科学,美丽家乡我代言”主题科普系列活动,活动以“科普之夏”亲子游为载体,以录制亲子科普短视频的互动方式,宣传家乡的科学名人、科学设施、农业特产、自然风光等,启发科学兴趣,推动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传播,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引领妇女儿童科学素质提升。

7月17日,“当科技遇见艺术”亲子游团队来到市美术馆,参观了“绿色·洞庭”2022年首届岳阳市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件以少儿独特视角描绘的“一江碧水”“洞庭湖湿地”“绿水青山”等主题绘画作品,构建了一个童心飞扬、如梦似幻的艺术世界,孩子们深深陶醉在这个形式新颖、稚拙萌趣的奇幻艺术空间,品味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感受到了岳阳生态文明取得的巨大成绩。“自由畅想”“无限空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更是让孩子们称赞不已,流连忘返。

“这是我们家乡的科学家、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为我们捐赠的‘嫦娥五号’模型,这是我们家乡的科学家向锦武院士为我们捐赠的‘BZK-005无人机’模型,他们都热爱着自己的家乡,更牵挂着家乡的孩子们,希望你们能热爱科学,学习科学,更希望你们以后也能成为科学家为祖国做贡献,为建设家乡出力量......”在市科技馆“航空航天科普展厅”,科技馆讲解员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航天航空科普展品,让孩子们了解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孩子们都为国家的强大、科技的发展和家乡的科学家们感到自豪。在“科学课堂”上,辅导员们还指导孩子们制作了“嫦娥五号”拼装模型。

7月24日,“科技与人文”亲子游团队来到市图书馆,参加了“科普阅读”活动,阅读开始前,指导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解了阅读技巧,引导小朋友们深入体会阅读的乐趣。随后,小朋友们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进行阅读,并将自己喜欢的科普文章与大家阅读分享,传播科学小知识。“使用燃气之前,一定要先确认燃气是否有泄露,确保没有泄露现象之后才能使用......”来自白杨坡小学的陈佳裕同学和妈妈一起分享燃气使用科普常识,并录制了科普微视频在线上推广。

在市科技馆科学原理展厅,辅导员们带领孩子们体验了“声、光、磁、电、机械、力与数学”等科普展品,讲述生活中的科学现象,解密科学原理。在科普讲堂上,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谭格为孩子们介绍了洞庭湖的珍稀动物,分享了她参与保护江豚志愿服务多年来的心得体会,带领孩子们制作了“小江豚”手工模型,倡导大家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据悉,市科技馆之后还将举办“历史与未来”“保护一江碧水”等四场“我和妈妈讲科学”科普主题亲子游活动,以及70余场“科普之夏”暑期场馆科普活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在广大妇女儿童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青少年和妇女群体科学素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究欲望和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