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岳阳市贸促会2016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贸促会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5-29 09:30

关于岳阳市贸促会2016年财政支出

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有关外经贸和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开展同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济贸易界、商会协会、贸促机构和其他经贸团体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络工作,发展与友好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等。

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经费预算150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262.85万元。2016年专项资金实际到位344.85万元(含上年结转262.85万元),2016年实际使用专项资金164.81万元,专项资金结余180.04万元。

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一)绩效目标

绩效总目标:2016年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贸促会的具体指导下,市贸促会发挥贸促工作特有的国际性、外向性、服务性优势,围绕国际经贸活动、加强交流协作、扩大对外宣传、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绩效阶段性目标:1)以“走出去”为导向,参会参展稳步发展;2)以加强国际经贸交流为目的,积极进行经贸洽谈合作,主动联络项目引进;3)以“两会”换届为契机,有效推动商会建设;4)以创新机制为引领,使经贸服务方式更加丰富;5)加强出口货物原产地签证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海损理算服务平台建设。

(二)完成情况

2016年在国际经贸交流方面,区域协作项目引进成效较为明显,积极参加境外展会和投资推介活动,主动对接境外商协会机构,大力推进区域协作,洽谈引进项目;在境内会展活动方面,先后组织我市知名企业参会参展,参展产品受到境内外采购商的亲睐,累计对接客商100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60多个;在其他经贸活动方面,立足服务本土企业,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创新服务模式,与知名律师事务所携手,为110家会员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程法律服务,另外借力“互联网+”,建立企业大数据平台,有效避免我市企业与不良信用企业交易;在提升服务实效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办证服务,为企业办理的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同比增长20%以上。

三、项目绩效情况及评分情况

(一)项目决策方面:主要扣分原因在资金落实方面,资金到位率、资金分配和到位及时率方面均有扣分项。

(二)项目绩效方面:主要扣分原因在资金使用率、实际完成率、经济效益方面。

(三)评分情况

评价指标

分值

实际得分

项目决策

18分

14.5分

项目管理

34分

30分

项目绩效

48分

40分

总分

100分

84.5

四、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建议

(一) 招商引资活动计划、资金使用与核算应与预算项目保持一致。

建议:首先,应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招商引资规划,实事求是地制定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计划,包括具体的时间、经费预算、活动内容及活动的必要性和预期效果等。资金下拨应根据审核后的预算计划按照活动的时间安排资金,保证活动经费的及时到位。资金使用及专项资金应与预算项目保持一致,做到每个活动项目专款专用。对于未使用的存量资金指标年底应及时回收。

(二)项目总结报告未附签约项目清单

建议:加强招商引资活动成果管理,项目活动总结报告应附签约项目清单,以便于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管理,确保签约项目落地,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

(三)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

建议:加强信息调研,培育自主会展品牌,对接好上级业务部门和兄弟支会的办展资源,策划筹备自办大型的特色展会活动。

目  录

一. 基本情况..................................... 8

(一)项目基本情况................................. 8

(二)项目实施依据................................. 9

(三)项目绩效目标................................ 10

1.项目绩效总目标............................... 10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10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1

(一)绩效评价目的................................ 11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1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1

三.主要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1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1

1.资金到位情况................................. 12

2.资金使用情况................................. 12

3.指标结余情况................................. 13

4.资金管理情况................................. 13

(二)专项资金实施情况分析........................ 13

1.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情况......................... 13

2.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情况......................... 14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4

1.项目决策分析................................. 14

2.项目管理分析................................. 17

3.项目绩效分析................................. 20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4

五.主要问题与建议............................... 24

(一)主要问题.................................... 24

(二)建议........................................ 25

附件:........................................... 26

 

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含上年结转)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岳阳市贸促会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含上年结转)财政支出绩效进行了重点评价。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有关外经贸和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开展同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济贸易界、商会协会、贸促机构和其他经贸团体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络工作,发展与友好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等,具体招商引资活动及工作职责如下:

1、与国外相应组织签订有关经贸技术交流、合作协议、协定,并参加相关活动。

2、邀请和接待国内外经贸界人士和代表团来访;组织经济贸易代表团赴境外访问与考察;协助市人民政府组织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及其他形式的促进经贸交流与合作活动。

3、开展国内外经济贸易信息的收集、整理、传递和发布工作,建立国内外的经贸信息网络;向国内外有关企业和机构介绍经济技术合作、劳务合作对象,提供贸易机会、信息咨询及国内外公司、企业的资信调查服务;举办对外经贸宣传活动。

4、协调管理全市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的归口受理、报批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审批和管理来岳举办国际经贸展览会、博览会;发展和各国、各地区的展(博)览组织的联系;组织岳阳市企业、团体在境内外举办经贸展览会和参加国际博览会、专业性展览会;接待、承办和协调外国在岳阳市举办的来华经贸与技术交流展览会、国际博览会、经贸研讨会等。

5、与各地商会、律师事务所及其他商事法律服务组织合作、建立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平台;签发货物原产地证明书、商事证明书和ATA单证册,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代办涉外商事文件的领事认证业务;受理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等理算业务;组织涉外商事法律方面的对外交流活动;对企业进行国际商事法律业务培训。

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经费预算150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262.85万元。2016年专项资金实际到位344.85万元(含上年结转262.85万元),2016年实际使用专项资金164.81万元,专项资金结余180.04万元,2017年1月岳阳市财政局(岳财预[2017]8号)文收回存量资金127.48万元。

(二)项目实施依据

1.《政府招商引资活动管理规定》的通知(湘政办发〔2014〕13号);

2.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招商引资活动管理规定的通知(岳政办发〔2014〕21号);

3.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市直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岳市财行[2014]12号);

4. 岳阳市财政局、岳阳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岳市财外[2014]6号);

5.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市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的通知(岳财行〔2016〕3号);

6.岳阳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岳市财行〔2014〕10号)。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2016年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贸促会的具体指导下,市贸促会发挥贸促工作特有的国际性、外向性、服务性优势,围绕国际经贸活动、加强交流协作、扩大对外宣传、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1)以“走出去”为导向,参会参展稳步发展,作好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组织工作,召开参展专题座谈会,大力宣传推介境外展会。

2)学习借鉴贸促工作经验,积极进行经贸洽谈合作,主动联络项目引进;外出观摩学习自办展会,联系对接专业展览公司,全力以赴做好中韩博览会筹备工作;做好境外经贸代表团来岳的访问考察工作。

3)以“两会”换届为契机,有效推动商会建设,主动上门走访企业,实地了解其生产经营现状,及时完善和更新会员企业库表信息,及时回访赴境内外参展企业。

4)以创新机制为引领,使经贸服务方式更加丰富。

5)加强出口货物原产地鉴证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海损理算服务平台建设;协同岳阳市国际商会认真做好企业商事法律咨询和援助工作,加强经贸摩擦预警和企业信用风险提示。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提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规范使用和管理的建议和措施,促进招商引资各项经贸活动规范发展,推进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年度计划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和综合分析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依据财政支出评价指标体系共性指标,根据该专项资金实际情况和具体实施的过程及结果效应,制定符合该专项资金相应的个性指标,最终完善该专项资金的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方法:检查和评价,采取审阅专项资金各项活动文件、查阅账簿凭证、财务资料、调研访谈等多种方法,结合该专项资金项目总结情况及报告,认真仔细地对市贸促会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含上年结转)的管理和使用、对专项资金的效益进行客观、真实的检查和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接受委托后,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了评价实施方案,抽调了2名具有相关专业的工作人员,于2017年8月7日-8月18日对市贸促会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含上年结转)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2.开展绩效评价。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复核审查,根据相关资料进行了汇总分析,按照制定的《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含上年结转)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进行了打分和绩效评价。

三.主要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

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财政预算安排资金150万元,上年结转招商引资专项资金262.85万元。2016年实际到位资金344.85万元(含上年结转262.8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专项资金上年结转

2016年专项资金安排

项目内容

金额

项目内容

财政局建议数

已拨付金额

预拨贸促会参加2015年米兰世博会

56.45

境外展会活动

20.00

10.00

韩国未来政治经济研究院在我市考察

44.00

国内展会活动

20.00

14.5

澳门“一区一港四口岸”专题招商推介会

30.00

自办展会活动

20.00

0.00

“岳商大会”活动经费

10.00

国际经贸交流

40.00

10.00

“两会”换届工作经费

7.00

海损理算及国际交流中心服务费用

4.00

4.00

海损理算业务培训

4.00

办理原产地证及网络维护费

2.00

2.00

海损理算咨询及事故前期调查经费

3.00

海损理算咨询及事故前期调查工作经费

4.00

4.00

辖区内自营进出口及办证注册经费

5.00

机构运转经费

18.00

18.00

出口货物原产地证维护及办证工作经费

10.00

会展组织及布置经费

3.00

3.00

外出参加贸促系统法律商事业务工作经费

8.00

国际商会会员企业联席会议

3.00

3.00

涉外商事调解及诉讼裁工作等经费

8.00

国际商会会员企业法律服务费用

3.00

3.00

机关运转工作经费

50.00

设立境外商务联络处建立贸易网络

3.00

3.00

会展组织及布置工作经费

6.40

国际经贸作息平台、展会平台建设

5.00

5.00

国际经贸信息化平台建设

6.00

参加全国贸促系统能力学习培训

3.00

3.00

国际联络及宣传报道经费

6.00

宣传资料印刷费

2.00

2.00

贸促系统额外能力培训

4.00

资料印刷费

5.00

合计

262.85

150.00

84.5

2.资金使用情况

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支出164.8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金额

1

韩国展

6.41

2

贸促会培训

0.23

3

异地商协会

0.30

4

市情推介韩英版

1.94

5

中韩博览会

6.10

6

科博会

17.44

7

清食展

0.72

8

两会换届

8.23

9

韩国昌原市经贸交流活动

7.57

10

海损理算

9.55

11

招商接待费

6.82

12

绥芬河口岸博览会

1.48

13

国际参展及经贸活动

13.04

14

贸促会工作经费

15.30

15

国际商会

10.60

16

国内参展参会

4.76

17

机关办公运行

54.34

合计

164.81

3.指标结余情况

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含上年结转)财政预算安排412.85万元,实际拨入344.85万元(含上年结转),资金支出164.81万元,资金结余180.04万元,2017年1月岳阳市财政局(岳财预[2017]8号)文收回存量资金127.48万元。

4.资金管理情况

市贸促会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按照项目核算和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对专项资金基本实行“专款专用”,资金拨付执行审批程序,使用较规范,资金拨付手续较齐全。

(二) 专项资金实施情况分析

1.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情况

市贸促会下设三个内设机构:1)办公室兼法律事务部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主要工作职责为:负责支会法律培训及宣传工作;负责出具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定期举办出证认证业务培训班;为注册签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海外建立产品销售中心或基地提供相关服务等。2)国际展览部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主要工作职责为: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经贸展览会,宣传我市形象和名优企业、名牌产品;负责策划自办展及与其他办展单位联合在岳阳举办展览会等。3)国际联络部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主要工作职责为:负责邀请、接待国外经贸、工商、企业界人士和高级代表团来岳访问和考察;组织岳阳市经贸代表团、企业家代表团和市政府授权组织的高级代表团出国访问和考察等。机构设置合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齐全、分工明确,职责分明。4)商法中心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主要工作职责为:全程提供商事法律服务,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 保驾护航,提供法律援助,规避法律风险。

2. 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情况

各项招商引资经贸活动严格按照《岳阳市招商引资活动管理规定》和本会的工作职责执行。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将项目支出后的实际状况与绩效目标对比,从项目的决策、管理、产出和效果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

1.项目决策分析(20分)

项目的决策包括申请条件(6分)、决策依据(6分)、资金落实(6分)。

(1)申请条件

1)合规性(3分)

评价目的:申请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本省及本市专项资金申请基本条件。

评分标准:

①合规(3分);    ②不合规(0分)。

绩效分析:市贸促会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申请各项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本省及本市专项资金的申请条件。

评价得分:得3分。

2)相关性(3分)

评价目的:1.符合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党委政府决策;2.与申请单位职责履行密切相关。

评分标准:

①符合两项(3分);②符合一项(1.5分);ƒ符合零项(0分)。

绩效分析:市贸促会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申请各项活动符合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申请的项目与本会职责密切相关。

评价得分:得3分。

(2)决策依据

1)合理性(3分)

评价目的:1.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在管理活动中有明确资金使用方案。

评分标准:

①符合两项(3分);②符合一项(1.5分);ƒ符合零项(0分)。

绩效分析:2016年招商引资各项活动经费申请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型活动有明确资金使用方案,部分活动无资金使用明细。

扣0.5分。

评价得分:得2.5分。

2)可行性(3分)

评价目的:1.有市场调查报告及相关二手资料支持;2.可行性报告结果符合财政资金投入要求。

评分标准:

①符合两项(3分);②符合一项(1.5分);ƒ符合零项(0分)。

绩效分析:申请项目有相关二手资料支持且符合财政资金投入要求。

评价得分:得3分。

(3)资金落实

1)资金到位率(2分)

评价目的: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评分标准: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

①X≥90%时,得分2分;

②90%>X≥80时,得分1分;

③X<80%时,得分0分。

绩效分析:实际到位资金344.85万元,计划投入资金412.85万元,资金到位率83.53%。

评价得分:得1分。

2)资金分配(2分)

评价目的:资金分配是否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是否分配合理。

评分标准:

①符合分配办法(1分)

②分配公平合理(1分)

绩效分析:专项资金年初预算中均含机关日常管理费用以弥补日常经费不足部分,专项资金分配欠合理。

评价得分:符合以上一项,得1分。

3)到位及时率(2分)

评价目的: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评分标准: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

①X≥90%时,得分2分;

②90%>X≥70时,得分1分;

③X<70%时,得分0分。

绩效分析:2016年上年结转资金262.85万元基本上于2015年年底到位,2016年专项资金82万元均于2016年年底到位。

评价得分:到位及时率=(262.85/344.85)×100%=76.22%。

得1分。

2. 项目管理分析(34分)

项目的管理包括业务管理(14分)、财务管理(20分)。

(1)业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4分)

评价目的: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分标准: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每满足1项得2分。

绩效分析:符合以上二项。

评价得分:得4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6分)

评价目的: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分标准: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②项目支出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每满足1项得2分。

绩效分析:符合以上三项。

评价得分:得6分。

3)项目质量可控性(4分)

评价目的: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评分标准: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完成后的要求或标准;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项目总结、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每满足1项得2分。

绩效分析:①招商引资经贸活动均参照《岳阳市招商引资活动管理规定》执行,本规定中已制定相应的项目完成后的要求;②大型经贸活动均采取了项目总结的控制措施,但项目总结未附签约项目清单,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有待提高,扣1分。

评价得分:得3分。

(2)财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评价目的: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评分标准: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每满足1项得1分。

绩效分析:经查阅管理文件,市贸促会财务制度健全,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评价得分:得2分。

2)实际支出合规性(6分)

评价目的:1.实际支出符合国家财政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情况;

2.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数额较大的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评分标准:

①符合三项(6分);

②符合其中两项(4分);

③符合其中一项(2分)。

绩效分析:经查阅财务会计资料、凭证、项目申请资料,符合以上三项。

评价得分:得6分。

3)实际支出相符性(6分)

评价目的:实际支出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经费用途是否相符,反映资金的安全运行情况。

评分标准:

①相符(6分);  ②基本相符(3分); ③不相符(0分)。

绩效分析:经查阅各项支出凭证,对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各项政策性文件,其中有2.66万元职工食堂中餐餐费列入“招商接待费”、0.87万元职工食堂中餐餐费列入“贸促会工作经费”。

评价得分:基本相符,得3分。

4)财务信息质量(4分)

评价目的:1.专项经费核算经济业务登记是否准确真实;2.专项资金收入、支出、资产等财务资料是否完整。

评分标准:

①符合两项(4分);②符合一项(2分);③符合零项(0分)。

绩效分析:经查阅财务支出凭证,专项经费核算经济业务登记基本准确真实,资料基本完整。

评价得分:得4分。

5)财务监控有效性(2分)

评价目的: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评分标准: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每满足1项得1分。

绩效分析:《招商引资活动管理规定》的条款中制定了相应的监督管理要求。

评价得分:符合以上二项,得2分。

3. 项目绩效分析(48分)

项目绩效包括项目产出(18分)、项目效益(30分)。

(1)项目产出

1)资金使用率(6分)

评价目的:专项资金的实际使用数与资金下拨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专项资金使用的充分程度。

评分标准:

资金使用率=实际支出/政府实际投入×100%。

①X≥100%     (6分);

②80%≤X<100%(4分);

③50%≤X<80% (2分);

④X<50%      (1分)。

绩效分析:2016年专项资金实际支出164.81万元,2016年实际下拨资金344.85万元(含上年结转),2016年因受中韩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拟举办的“2016年首届中韩(岳阳)国际商品博览会”暂停,该经贸活动经费预算305万元,因出现不可抗力因素该大型活动未能如期举办,造成2016年专项资金实际支出较低的主要原因。剔除该原因的影响后,资金使用率较高。

评价得分:得4分。

2)实际完成率(6分)

评价目的:目标完成率=实际产出数/专项资金计划产出数×100%,反映单位目标的实现程度。

评分标准:

①X≥100%     (6分);

②80%≤X<100%(4分);

③50%≤X<80% (2分);

④X<50%      (0分)。

绩效分析:2016年年初计划境外重点展会活动8个、国内重点展会活动6个、自办展会活动2个。本年度实际完成项目数8个。

目标完成=8/16×100%=50%

评价得分:得2分

3)成本节约率(6分)

评价目的: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评分标准:

①X≥5%(6分); ②5%>X≥0(3分); ③X<0(0分)。

绩效分析:该专项资金经费成本控制方面较好。

评价得分:得6分

(2)项目效益

1)经济效益(16分)

A.专项资金投入直接引进外资所产生的经济效益(6分)

评分标准:

①直接或与关联单位合作成功引进外地企业5家以上或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2亿元人民币以上,得分6分;

②直接或与关联单位合作成功引进外地企业3家以上或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元人民币以上,得分3分;

③直接或与关联单位合作成功引进外地企业1家以上或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元人民币以上,得分1分。

绩效分析:通过和长沙市贸促会的联络对接,在湘阴县贸促会的全力配合和支持下,成功引进湖南晟塑管业有限公司扩产项目落户湘阴县工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厂房内部改造、生产设备安装和调试已经完成,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年产聚乙烯(PE)给水管材5000吨和PE伞型增强缠绕波纹排水管50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1.6亿元,税收500万元,安排约200人就业。

评价得分:得3分

B.通过经贸活动将本市企业“引出去”所产生的经济效益(6分)

评分标准:

①组织本市企业参会参展,成功引出我市企业25家以上(2分);

②组织本市企业参会参展,产生的投资意向40个以上  (4分)。

绩效分析:2016年组织本市企业参会参展,成功引出我市企业22家,得1.76分;共产生投资意向40个国内外客户,得3分。

评价得分:综合以上,得5.76分。

C.签发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增长率(4分)

评分标准:

①X≥20%    (4分);

②10%≤X<20%(2分);

③X<10%     (0分)。

绩效分析:全年签发原产地证书721份,签证量同比增加27%,签证出口金额4800万美元,新增注册企业11家。

评价得分:得4分。

2)社会效益(14分)

A.通过招商引资的各项活动推广本市特色产品、品牌建设、城市形象等所产生社会效益。(8分)

评分标准:

①宣传力度及宣传渠道多样化[网络、媒体、宣传资料、报纸](4分);

②通过调查问卷对推广本市特色产品、品牌建设、城市形象的满意程度评分(4分)[满意度≥90%以上,属于满意,得分4分;90%>满意度≥70%,属于基本满意,得分2分;满意度<70%,不得分]。

绩效分析:1、通过省市贸促网站平台,开设了贸促会国际商会微信公众号,定期出版贸促工作简报等形式全面宣传推介岳阳贸促工作,先后在《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装头条、专题、专版报道,编制《商事法律服务》和《海损理算服务》宣传手册下发至会员企业,编印了《一带一路投资指南》、《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会刊》、《岳阳贸促指南》等一系列宣传手段,得4分。2、通过对部分会员企业电话访谈,市贸促会的各项经贸活动对推广本市特色产品、品牌建设和城市形象方面的满意度为基本满意,得4分。

评价得分:综合以上,得8分。

B.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评分标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专项资金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满意率=被调查对象满意数/被调查人数x100%)

①满意度≥90%以上,属于满意,得分6分;

②90%>满意度≥70%,属于基本满意,得分3分;

③满意度<70%,不得分。

绩效分析:对内部员工和服务对象发放30份调查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25份,经统计后,满意度≥90%以上。

评价得分:得6分。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6年岳阳市贸促会发挥贸促工作特有的国际性、外向性、服务性优势,围绕国际经贸活动、加强交流协作、扩大对外宣传、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国际经贸交流方面,区域协作项目引进成效较为明显,积极参加境外展会和投资推介活动,主动开展国际经贸,对接境外商协会机构,大力推进区域协作,洽谈引进项目;在境内会展活动方面,先后组织我市知名企业参会参展,参展产品受到境内外采购商的亲睐,累计对接客商100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60多个;在其他经贸活动方面,立足服务本土企业,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创新服务模式,与知名律师事务所携手,为110家会员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程法律服务,另外借力“互联网+”,建立企业大数据平台,有效避免我市企业与不良信用企业交易;在提升服务实效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办证服务,为企业办理的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同比增长20%以上。本项目绩效评价总得分为84.26分,其中:项目决策得14.5分、项目管理得30分、项目绩效得39.76分。

五.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主要问题

1.招商引资活动计划、资金使用与核算应与预算项目保持一致。

市贸促会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上年结转262.85万元,其中较多的项目在2016年并未执行,且又在2016年的资金预算申请及资金下拨中重复申请,如:海损理算中心相关工作经费、机关日常基础工作经费,多余的存量指标未及时收回,造成资金沉淀,资金预算与资金申请未保持一致。2016年预算计划境外重点展会活动、国内重点展会活动及自办展会活动共计16个,实际执行6个展会活动,另外超预算安排执行展会活动2个,资金使用与核算未与预算项目保持一致。

2.专款专用,应杜绝非招商引资办公经费的挤入。

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预算及资金使用中含弥补的日常办公经费不足部分,其中:上年结转中含机关运转工作经费50万元,2016年专项资金中含办公楼物业管理费18万元。

3.项目总结报告未附签约项目清单。

大型经贸活动均采取了项目总结的控制措施,但项目总结未附签约项目清单,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有待提高。

4.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

2016年岳阳市贸促会大部分境内外参会参展活动均为省政府和省贸促会重点项目,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

(二)建议

1.应从宏观层次上完善专项资金管理,从专项资金预算计划、预算审核、资金下拨程序与时间及时性、资金使用管理、专项资金核算各环节入手规范操作和标准。首先,应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招商引资规划,实事求是地制定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计划,包括具体的时间、经费预算、活动内容及活动的必要性和预期效果等。资金下拨应根据审核后的预算计划按照活动的时间安排资金,保证活动经费的及时到位。资金使用及专

项资金财务核算应与预算项目保持一致,做到每个活动项目专款专用。对于未使用的存量资金指标年底应及时回收。

2.建议加强招商引资活动成果管理,项目活动总结报告应附签约项目清单,以便于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管理,确保签约项目落地,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

3.科学规划招商引资,根据岳阳本地的配套产业、资源优势、区位条件等因素,从石化产业延伸链条,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机械制造引大做优,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港口物业集聚集群等方面着手,针对每一行业、每一产业分析其市场发展前景,加强信息调研,培育自主会展品牌,对接好上级业务部门和兄弟支会的办展资源,策划筹备自办大型展会。

2017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