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6-15 07:51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概况

(一)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岳办发〔2015〕30号),正式单独设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为正处级社会团体机构。

岳阳市贸促会主要代表岳阳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贸易界、商协会和其他经贸团体及有关国际组织开展经贸联络工作,从事促进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

根据市编办核定,设置4个内设职能部室:办公室、法律事务部、国际展览部、国际联络部(国际商会秘书处),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1个下属二级机构:市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市贸促会属全额预算拨款的正处级行政单位,是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由市财政直接管理。市贸促会只有本级单位,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7年部门收支预算范围的只有市贸促会本级,整体支出统计是会机关及下属二级机构共同支出。

1、决算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市贸促会决算总支出为4,116,406.6元,其中基本支出2,916,884.65元,占总支出的70.86%;项目支出1,199,521.95元,占总出的29.14%。

2、资金使用方向及内容

2017年市贸促会资金主要使用方向为以下三项:工资福利支出2,393,524.01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3,930.64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9,430元。

3、项目支出的使用范围

本年度共计列支项目支出1,199,521.95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全部系招商引资专项业务费项目。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7年市贸促会基本支出为2,916,884.65元,其中人员支出2,632,954.01元,公用支出283,930.64元。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7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62,954.26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41,982.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355.76元;公务接待费75,231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均在预算数内开支。较上年决算数相比,其中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决算数的44,038.00元相比减少了2,056.00元,下降比4.6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决算数的34,530.14元相比减少了174.38元,下降比0.51%;自2017年起,按照相关规定,机关工作人员伙食费用支出不再纳入公务接待费范畴,因此,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决算数的242,929.34元相比减少额度较大,共计156,312.84元,下降比64.34%。本年度厉行节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三公经费控制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为止,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1辆。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7年度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7,452.59元,较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2,047,149.26元减少了569,696.67元,下降比27.82%。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7年度项目支出共计1,199,521.95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全部系招商引资专项业务费项目,全部安排落实。

2、主要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严格遵守专款专用原则,项目资金全部用于与境内外友好商协会、经贸团体及重点客商等开展经贸联络与交流,积极组织参加促进我市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展博会和经贸活动等,收效良好。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建立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行跟踪监控。一是实行三专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二是健全财务机制。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领导责任制、会计制度和出纳制度等。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资金取得-使用管理-用后监管都进行了规定,加强了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和追踪问效。会计科目设置规范,账务处理正确,入账依据充分,各种审批手续完备。三是执行预决算管理。严格按预算管理要求使用资金,严格按进度和合同拨付资金,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四是全程接受财政等部门的监管。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防截留、挪用资金,确保专项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对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追踪评价,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专项资金高效使用。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专项资金活动安排,做到四严“组织严密、质量严格、进度严抓、资金严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会长、主管财务副局长、相关业务科室及财务工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组织、人员、经费、制度“四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主要负责,相关科室配合抓共同负责、上下联手层层抓全面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审批程序。按照“先报再审后用”的原则,由实施方提出申请,相关单位部室签署意见确认数量、规模和资金额度,经财务初审后,报会机关分管领导及会党组讨论研究再审批,力求突破被动管理,向制度管理转变。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量化分析

2017年,全年发生支出411.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1.69万元,项目支出119.95万元,全年节余72.42万元,结余资金主要是年末下达的项目资金暂未拨付,转入下年使用。预算执行严格,有力保障了我市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促推企业开拓境内外贸易市场等重大专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三公”经费管理明显规范,因公出国(境)费同比下降4.67%,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64.34%,公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0.51%。

(二)效率性量化分析。

紧紧围绕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请进来”,大力“走出去”。一是通过组织参加各类重点展博会和经贸活动,促成辖区内企业与境内外客商、经销商、代理商的合作:临湘茶业与蒙古塔王宝格德国际有限公司签订1000多万元黑茶年供货合同;屈原梓鑫生态在老挝租用近万亩土地开发农业项目,发展态势良好;中创化工、岳阳科苑等5家行业龙头企业在“2017德国纽伦堡国际涂料展览会”现场与德国、迪拜等6个国家贸易商达成合作关系,累计开发新客户260家,现场成交220万美元,签下1600万美元意向订单;雪源空调进入迪拜市场;高朗烈酒、湘工五金等企业年出口额2000万元以上;;思博尔运动用品公司、国泰食品参加境外专业展会,签下百万美元订单;经开区东方自控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已启动建设;湘阴奇思环保设备签订采购协议,开拓东北市场;湘阴地生工业、平江网尚电子商务、临湘十三村食品、汨罗金正科技、经开区湘沪现代农业等35家企业签订意向客户28家,意向合同3000多万元;玉峰食品、华文食品、明贡蜂业、长康实业、十三村食品、山润油茶等21企业产品进入香港市场,启动“岳品进港”品牌活动。二是围绕我市主导特色产业自办展会:我会与临湘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临湘市贸促会承办岳阳(临湘)特色产品展销会,重点宣传推介浮标产业,邀请周边省市150多家浮标企业和采购商近千人参加;助力湘阴县贸促会参与协办第十二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暨2017湘阴湖鲜美食节;助力汨罗市贸促会参与协办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协助平江县贸促会积极筹备第二届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活动等,借助展会平台大力宣传岳阳,拓展境内外市场。

突出“两学一做”,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坚持以学促干,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党员党性得到锤炼,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市贸促会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组织机关干部赴岳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深入联点湘爱园社区走访慰问残疾人困难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先后8次深入扶贫点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共同制定产业帮扶规划,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扶贫。积极创新举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有效性量化分析

2017年度市贸促会整体支出使用效果好,实现预定的绩效定量目标和效益目标,完成的具体个性指标如下:

量化工作目标全部完成。先后组织125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及经贸活动34次,累计签订合同78个,销售订单近3亿元。与越南、马来西亚等4个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建立联络联系;与香港贸发局驻武汉办事处、巴西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等5家经贸服务机构有效对接;与阿拉木图贸易投资商会、莫斯科州工商会、蒙古国家工商会、德国湖南商会等8家商协会达成合作。

按时完成时效性工作任务。各项参展参会活动均按年初计划按时保质完成,并根据我市对外经贸交流及企业产品现状,收集、整理、汇总相关资料和信息,精心编印了《2017年岳阳市重点展会及经贸和活动计划》、《商事法律和海损理算服务指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指南》、《岳阳贸促指南》等资料,下发至各县市区及会员企业,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累计通过岳阳日报、微信公众平台、贸促网站、微信群、QQ群发布各类新闻、信息资讯235条。

对外贸易服务项目实施效益较好。在全省率先推出“互联网+会员”的法律服务模式,联合知名律师事务所,为113家会员企业开通专属服务页面,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00多次,帮助处理纠纷或涉外事务、审查法律文书70多起,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协调解决岳阳楼区、君山区、南湖新区等地企业实际困难30多个。争取省贸促会支持,在我市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新设贸易摩擦预警点,为园区企业提供24小时全方位预警服务。规范高效开展出证认证工作,免费签发出口货物一般原产地证明书545份,优惠原产地证明书78份,办理加工装配证2份,签证出口金额4645万美元,企业享受关税减免近8万美元。出证认证工作实现零差错,提升了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后续跟踪服务,为天一奥星、湘沪现代农业等17家企业落实境外参展补贴资金68.1万元。城陵矶新港区组织高澜节能、运想重工、3517等企业分别在德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地设驻外办事处并外派劳务人员,开启企业“走出去”国际化之路。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较大提高。全年工作收效良好,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达97%,并且获得了2017年度综治工作市群众满意度调查考核优胜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通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预算与实际执行情况存在一定偏差,主要是因活动的组织及开展受限于省重点经贸活动,跟本市经济贸易及企业产品发展不能完全匹配,只能被动选择,如果活动组织超出预期计划,预算执行就到不了位。2017年预算计划境外重点展会活动、国内重点展会活动及自办展会活动共计26个,实际执行23个展会活动。

2.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2017年岳阳市贸促会大部分境内外参会参展活动均为省政府和省贸促会重点项目,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参考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收支预测,制订科学合理的预算标准,细化预算支出项目,实事求是,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

2、加大对贸易促进和开拓国际市场专项工作经费的政策倾斜和灵活安排。我会自单列以来,一直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重大经贸活动,积极促进我市企业和有关部门参与境内外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及优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但因活动的组织及开展受限于省重点经贸活动,跟本市经济贸易及企业产品发展不能完全匹配,只能被动选择。有的专项活动因省会组织超出预期计划,或是因为临时性增加的年初未列入财政计划的重大经贸活动,预算执行无法到位而无法参与或挤占行政经费及其他资金开展专项工作。为更好的规范资金使用,完成专项工作任务,建议加大对贸易促进和开拓国际市场专项工作经费的政策倾斜和灵活安排,针对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对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优质企业及其产品采取资金帮扶、项目帮扶等方式方法,鼓励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境内外市场,增强产业的持续性、发展性和适应性。

 

 

                                                                                                            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