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岳阳市贸促会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7-12 04:26

岳阳市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 

预  算  编  码              603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年 6 月 15 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朱  远

联络电话

8208985

人员编制

17

实有人数

18

职能职责概述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外经贸和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其工作部署,开展同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济贸易界、商会协会、贸促机构和其他经贸团体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络工作;发展与友好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与国外相应组织签订有关的经贸技术交流、合作协议、协定,并参加其相关活动。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认真落实省贸促会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理念,主动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积极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1、主动对接境外经贸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地区、东盟地区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2、“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围绕我市主导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自办展会,同时全力参与境内重点展会活动,借助展会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3、创新企业服务模式。一是推出“互联网+会员”的法律服务模式,联合知名律师事务所,为会员企业开通专属服务页面,拓展工作领域,优化服务质量。二是设贸易摩擦预警点,提供全方位预警服务。三是规范高效开展出证认证工作,四是加强经贸活动后续跟踪服务,落实境外参展补贴资金。五是加强企业宣传,编印商事法律服务、贸易投资、岳阳名优特新企业和产品名录、商会会员企业名录等多种资讯及宣传资料,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QQ等传媒介体发布新闻、信息资讯。

4、加强机构建设,一是出台系列商会管理和会员服务办法,建立国际商会会长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二是加强会员管理,发展会员,稳步壮大商会队伍。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协助筹建县级商会。四是加强资源对接,与高等院校联系对接,商讨校企共建实践教育基地;与国内外异地商会、联谊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5、对国内外经贸动态、市场发展趋势和投资环境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产业经贸发展调研报告,综合分析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向政府反映企业意见和诉求,为我市园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进行建议和意见。

6、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以学促干,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进党性学习和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锤炼党员党性,强化机关队伍建设。二是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深入扶贫点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共同制定产业帮扶规划,安排专项资金扶贫。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认真落实省贸促会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持续发展,全年共组织112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16次,签订合同近百个,金额过亿元。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2亿美元,增长37.3%:

1、创新工作模式,将本土企业推出去。推出“1+3+6”工作模式,“1”,就是以“岳企出海、岳品出境”活动为总揽,“3+6”,就是“对接三大领域、力推六大产业”,将企业和产品推向境内外市场。对接欧美地区,力推精细化工、机械制造产业。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力推精细化工企业走出国门,2018年组织昌德化工等10家企业参加美国化工展,是我省参展规模最大的市州。重点参加湖南欧洽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德国轨道交通展,对外发布重点项目90个,组织科美达电气、湖南金联星等12家机械制造类及相关企业参展,老宝智能公司签订摆臂式冲压机器人销售合同,成功打入欧洲市场。对接周边国家和地区,力推浮标钓具、食品产业。组织池海浮标钓具等14家企业参加日本大阪国际钓具展;23家食品企业参加柬埔寨首届国际贸易博览会,对接东南亚市场。大力推进“岳品进港”,第53届香港工展会期间,组织19家食品企业、近百种产品参加,展期24天。累计接待客商、观众3万多人次,十三村食品、国泰食品、华康食品等企业分别与香港启发食品、香港真滋味集团、驻港部队等单位签订合同。对接国内重点地区,力推军民融合、生物医药产业。组织洋利农林、插旗菜业等34家企业参加“北京科博会”、“第七届广州食品展”、“ 东北亚康养产业博览会”、“首届进博会”等境内重点经贸活动。哈工特飞产品进入军工院校,2家代理商主动加盟;高圣生物对接大型康养集团乐聆智慧养老中心;长康实业与民生家乐、携手购电商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参与2018湖南-长三角合作洽谈周岳阳专场活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活动,广泛发动企业,落实各项任务。

2、创新对接机制,将境外资源引进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驱动,积极对接境外资源,为我市企业搭建经贸合作桥梁。对接国际商协会资源。赴德国、捷克、荷兰等地开展经贸交流,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中俄交流协会等16家境外商协会机构建立联系。邀请德国湖南商会、荷兰湖南商会来岳考察,合作筹建国际康养项目。积极筹备在德国、荷兰等地设立“岳阳名品境外展厅”,在我市综合保税区弘元新港设立名品展示中心,让产品行销全球。对接国际知名企业。邀请欧洲最先进的物流枢纽,全球最大的DHL快递中心德国莱比锡哈雷机场代表团来岳阳考察,推动双方在航空物流、机场建设、货物直航等领域开展洽谈,就岳阳空港经济区、三荷机场、岳阳多式联运大物流体系建设进行合作。对接港澳台地区资源。邀请台湾两岸情经贸交流协会等来岳,就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精准把脉,推动两岸合作交流;对接香港贸发局、三湘集团、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协会,组织香港客商岳阳行,走访企业36家,与福多多等一批企业在港设立专柜、海外推广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3、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服务标准,全省率先推出“互联网+会员企业”的法律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节约法律经费300多万元;处理纠纷或涉外事务70多起,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由我会联合昌言律师事务所起草的《基于线上线下模式的企业法律顾问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已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正式发布,是该领域全国首创的标准文件。优化服务质量,针对企业“不想走出去,不敢走出去,不会走出去”的难题,举办“岳企出海、岳品出境”动员大会,邀请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专家培训;编制企业“走出去”流程图、路线图,为聚源石化、中创化工等30家企业落实参展补贴107万元,提振了“走出去”的信心。获得2018年全国贸促系统唯一优惠原产地证授权,企业办证“最多跑一次”,免费签发原产地证书649份,实现出口3000多万美元。强化服务实效,应对经贸摩擦,防范法律风险。去年10月,中国贸促会调研组就中美经贸背景下企业诉求来我市调研,参会企业提出的诉求建议,被调研组采纳。去年3月,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倡议解读和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在我市举行,是中国贸促会2018年全国首场培训活动。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QQ群发布贸易预警信息300多条。

4、创新管理方式,商会建设稳步提升。成功召开了年度会长联席会议。分别在湘阴县、临湘市组织召开二届五次、六次会长联席会暨外贸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参观考察了商会会员企业,选举产生了新的商会班子,一批外向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入商会。2018年新增企业8家,共有会员企业123家。主动对接上级商会资源。积极参加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江西经贸合作恳谈会,中国国际商会、湖南国际商会理事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工作开展。开展产业帮扶座谈调研。邀请我市“百名专家投智岳阳”挂职专家、商会会企业负责人,前往扶贫点平江县城关镇迎瑞村实施产业帮扶,探索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5、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创先争优。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组织前往韶山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岳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派机关干部前往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挂职锻炼,将上级部门的理念做法、贸促资源带回来,更好促进工作开展。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先后6次深入扶贫点平江县城关镇迎瑞村,实地走访慰问帮扶对象,提供扶贫资金20万元。积极开展联点帮扶工作,深入岳阳楼区湘爱园社区,走访慰问残疾群众和特困党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62.62

72.42

390.2

0

0

0

1、局机关

462.62

72.42

390.2

0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12.34

306.75

227.52

79.22

105.59

50.28

50.28

1、局机关

412.34

306.75

227.52

79.22

105.59

50.28

50.2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5.07

7.5

3.42

0

4.15

1、局机关

15.07

7.5

3.42

0

4.1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9.03

79.03

0

0

1、局机关

79.03

79.03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邀请和接待国外经贸、商会代表团和工商界人士来访;组织岳阳市经贸、商会代表团及工商企业界人士出国访问和考察;协助市政府组织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及其他形式的促进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活动;

 

目标2: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目标3: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目标4: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建设良好机关学习教育作风;

 

目标5: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目标6:积极开展贫困帮扶工作。       

1:以“岳企出海、岳品出境”活动为总揽,“对接三大领域、力推六大产业”,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将企业和产品推向境内外市场。全年共组织112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16次,签订合同近百个,金额过亿元;落实各项任务,共同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2亿美元,增长37.3%,成效良好。

2: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组织前往韶山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岳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部门实际,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扎实推进各个环节工作,既把 “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抓扎实,实现预期目标。

3: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推动经济贸易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4:深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采取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专题辅导与学习交流相结合,病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派机关干部前往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挂职锻炼,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家庭、学习型部室。

5:积极参与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百个部门联社区,万名干部进家庭”、 “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相关规定。

6:成立帮扶专门班子,认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先后6次深入扶贫点平江县城关镇迎瑞村,实地走访慰问帮扶对象,提供扶贫资金20万元。积极开展联点帮扶工作,深入岳阳楼区湘爱园社区,走访慰问残疾群众和特困党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协调管理全市出国(境)经贸展览和上报审批来岳国际经贸展览会;根据岳阳市对外经贸工作的需要,拟定年度出国办展和参展计划;发展和各国、各地区的展(博)览组织的联系;组织岳阳市企业、团体在境内外举办经贸展览会和参加国际博览会、专业性展览会;接待、承办和协调外国在岳阳市举办的来华经贸与技术交流展览会、国际博览会、经贸研讨会等。

质量指标

指标1: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全年以“岳企出海、岳品出境”活动为总揽,“对接三大领域、力推六大产业”,积极将企业和产品推向境内外市场,广泛发动,落实各项任务,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2亿美元,增长37.3%。

指标2:组织和协调岳阳市企业、团体在境内外举办经贸与技术交流展览会、国际博览会、经贸研讨会等。

1、对接欧美地区,力推精细化工、机械制造产业。组织昌德化工等10家企业参加美国化工展;组织科美达电气、湖南金联星等12家机械制造类及相关企业参加湖南欧洽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德国轨道交通展,对外发布重点项目90个,成功打入欧洲市场。2、对接周边国家和地区,力推浮标钓具、食品产业。组织池海浮标钓具等14家企业参加日本大阪国际钓具展;23家食品企业参加柬埔寨首届国际贸易博览会;19家食品企业、近百种产品参加第53届香港工展会。累计接待客商、观众3万多人次,十三村食品、国泰食品、华康食品等企业分别与香港启发食品、香港真滋味集团、驻港部队等单位签订合同。

指标3:发展和各国、各地区重点客商、商协会组织的联系对接

1、对接国际商协会资源。赴德国、捷克、荷兰等地开展经贸交流,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中俄交流协会等16家境外商协会机构建立联系,邀请德国湖南商会、荷兰湖南商会来岳考察合作,筹备在德国、荷兰等地设立“岳阳名品境外展厅”。2、对接国际知名企业。邀请欧洲最先进的物流枢纽,全球最大的DHL快递中心德国莱比锡哈雷机场代表团来岳阳考察,推动双方洽谈多式联运大物流体系建设合作。3、对接港澳台地区资源。邀请台湾两岸情经贸交流协会等来岳,对接香港贸发局、三湘集团、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协会,组织香港客商岳阳行,走访企业36家,推动两岸经贸交流,达成合作意向。

数量指标

指标1:国内参展参会。

组织洋利农林、插旗菜业等34家企业参加“北京科博会”、“第七届广州食品展”、“ 东北亚康养产业博览会”、“首届进博会”、“2018湖南-长三角合作洽谈周岳阳专场活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活动”等6个境内重点经贸活动,促推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指标2:国际参展参会。

组织昌德化工等10家企业参加美国化工展;组织科美达电气、湖南金联星等12家机械制造类及相关企业参加湖南欧洽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德国轨道交通展;组织池海浮标钓具等14家企业参加日本大阪国际钓具展;23家食品企业参加柬埔寨首届国际贸易博览会;19家食品企业、近百种产品参加第53届香港工展会。累计接待客商、观众3万多人次,参会参展成效良好。

指标3:组织和协调岳阳市企业、团体在境内外举办经贸与技术交流展览会、国际博览会、经贸研讨会次数。

协助中国贸促会、湘阴县、临湘市组织召对外贸易及商事法律服务业务知识培训会议3次,参会人员合计逾400人次。

时效指标

指标1:是否按既定时间完成

1、各项参展参会活动均按年初计划按时保质完成,并精心编印岳阳市情、贸易促进及招商引资等宣传资料逾5000余册在各经贸活动发放;

2、提前介入,积极组织参加境内外重点经贸活动的同时,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

效益目标:

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出具人力不可抗拒证明,认证对外贸易单证;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事务;办理ATA单证册;代办领事认证事务;办理理算等业务。

社会效益

指标1:免费签发国际贸易有关商事法律证书,帮助企业产品顺利走出国门

1、获得2018年全国贸促系统唯一优惠原产地证授权,企业办证“最多跑一次”。

2、免费签发原产地证书649份,实现出口3000多万美元。出证认证工作实现零差错。

3、积极宣传发布国际贸易动态及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QQ群发布贸易预警信息300多条提升了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

指标2:帮助企业申报境外参展补贴资金,跟踪落实。

为聚源石化、中创化工等30家企业落实参展补贴107万元,并跟踪落实到位,调动了企业境外参展的积极性。

指标3:为企业提供商事法律服务。

1、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互联网+会员企业”的法律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节约法律经费300多万元;处理纠纷或涉外事务70多起,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

2、由我会联合昌言律师事务所起草的《基于线上线下模式的企业法律顾问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已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正式发布,是该领域全国首创的标准文件。

经济效益

指标1:通过经贸活动将本市企业“引出去”所产生的经济效益

全年共组织112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16次,签订合同近百个,金额过亿元,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发展,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2亿美元,增长37.3%。

指标2:发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增长率

增长率5%  

指标3:企业享受关税减免金额

签证服务企业享受关税减免近8万美元,减轻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竞争压力。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达97%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范泽容

会长

岳阳市贸促会

 

唐立德

党组成员

岳阳市贸促会

 

朱  远

法律事务部部长兼出纳

岳阳市贸促会

 

刘  丽

办公室副主任、会计

岳阳市贸促会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岳办发〔2015〕30号),正式单独设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为正处级社会团体机构。

岳阳市贸促会主要代表岳阳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贸易界、商协会和其他经贸团体及有关国际组织开展经贸联络工作,从事促进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

根据市编办核定,设置4个内设职能部室:办公室、法律事务部、国际展览部、国际联络部(国际商会秘书处),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1个下属二级机构:市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市贸促会属全额预算拨款的正处级行政单位,是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由市财政直接管理。市贸促会只有本级单位,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范围的只有市贸促会本级,整体支出统计是会机关及下属二级机构共同支出。

1、决算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市贸促会决算总支出为4,123,354.66元,其中基本支出3,067,489.76元,占总支出的74.39%;项目支出1,055,864.9元,占总出的25.61%。

2、资金使用方向及内容

2018年市贸促会资金主要使用方向为以下四项:工资福利支出2,267,560.16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0,374.5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680元,资本性支出27740元。

3、项目支出的使用范围

本年度共计列支项目支出1,055,864.9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全部系招商引资专项业务费项目。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8年市贸促会基本支出为3,067,489.76元,其中人员支出3,067,489.76元,公用支出792,249.6元。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50,674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41,5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200元;公务接待费74,974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均在预算数内开支。较上年决算数相比,其中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决算数的41,982.00元相比减少了482元,下降比1.1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决算数的34,355.76元相比减少了155.76元,下降比0.45%;自2017年起,按照相关规定,机关工作人员伙食费用支出不再纳入公务接待费范畴,因此,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决算数的75,231元相比减少了257元,下降比0.34%。本年度厉行节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三公经费控制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为止,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1辆。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55,864.9元,较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1,477,452.59元减少了421,587.69元,下降比28.53%。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8年度项目支出共计1,055,864.9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全部系招商引资专项业务费项目,全部安排落实。

2、主要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严格遵守专款专用原则,项目资金全部用于与境内外友好商协会、经贸团体及重点客商等开展经贸联络与交流,积极组织参加促进我市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展博会和经贸活动等,收效良好。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建立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行跟踪监控。一是实行三专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二是健全财务机制。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领导责任制、会计制度和出纳制度等。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资金取得-使用管理-用后监管都进行了规定,加强了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和追踪问效。会计科目设置规范,账务处理正确,入账依据充分,各种审批手续完备。三是执行预决算管理。严格按预算管理要求使用资金,严格按进度和合同拨付资金,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四是全程接受财政等部门的监管。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防截留、挪用资金,确保专项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对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追踪评价,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专项资金高效使用。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专项资金活动安排,做到四严“组织严密、质量严格、进度严抓、资金严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会长、主管财务副局长、相关业务科室及财务工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组织、人员、经费、制度“四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主要负责,相关科室配合抓共同负责、上下联手层层抓全面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审批程序。按照“先报再审后用”的原则,由实施方提出申请,相关单位部室签署意见确认数量、规模和资金额度,经财务初审后,报会机关分管领导及会党组讨论研究再审批,力求突破被动管理,向制度管理转变。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全年发生支出412.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75万元,项目支出105.59万元,全年节余50.28万元,结余资金主要是年末下达的项目资金暂未拨付,转入下年使用。预算执行严格,有力保障了我市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促推企业开拓境内外贸易市场等重大专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三公”经费管理明显规范,因公出国(境)费同比下降1.15%,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0.34%,公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0.4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预算与实际执行情况存在一定偏差,主要是因活动的组织及开展受限于省重点经贸活动,跟本市经济贸易及企业产品发展不能完全匹配,只能被动选择,如果活动组织超出预期计划,预算执行就到不了位。2018年预算计划境外重点展会活动、国内重点展会活动及自办展会活动共计21个,实际执行16个展会活动。

2.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2018年岳阳市贸促会大部分境内外参会参展活动均为省政府和省贸促会重点项目,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建立预算资金使用监测平台,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并实时跟踪监测资金使用情况。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收支预测,制订科学合理的预算标准,细化预算支出项目,实时跟踪,实事求是,提高预算执行力,合理使用预算各项资金。

2、加大对贸易促进和开拓国际市场专项工作经费的政策倾斜和灵活安排。我会自单列以来,一直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重大经贸活动,积极促进我市企业和有关部门参与境内外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及优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但因活动的组织及开展受限于省重点经贸活动,跟本市经济贸易及企业产品发展不能完全匹配,只能被动选择。有的专项活动因省会组织超出预期计划,或是因为临时性增加的年初未列入财政计划的重大经贸活动,预算执行无法到位而无法参与或挤占行政经费及其他资金开展专项工作。为更好的规范资金使用,完成专项工作任务,建议加大对贸易促进和开拓国际市场专项工作经费的政策倾斜和灵活安排,针对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对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优质企业及其产品采取资金帮扶、项目帮扶等方式方法,鼓励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境内外市场,增强产业的持续性、发展性和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