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岳阳市贸促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6-28 09:03

岳阳市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  

预  算  编  码              603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06 1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朱  远

联络电话

0730-8208985

人员编制

18

实有人数

18

职能职责

概述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外经贸和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其工作部署,开展同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济贸易界、商会协会、贸促机构和其他经贸团体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络工作;发展与友好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与国外相应组织签订有关的经贸技术交流、合作协议、协定,并参加其相关活动。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省贸促会、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坚守初心使命,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在新形势下谋划工作,在新时代中奋力作为,大力推动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

1、主动对接境外经贸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地区、东盟地区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2、“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围绕我市主导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自办展会,同时全力参与境内重点展会活动,借助展会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3、创新企业服务模式。一是推出“互联网+会员”的法律服务模式,联合知名律师事务所,为会员企业开通专属服务页面,拓展工作领域,优化服务质量。二是设贸易摩擦预警点,提供全方位预警服务。三是规范高效开展出证认证工作,四是加强经贸活动后续跟踪服务,落实境外参展补贴资金。五是加强企业宣传,编印商事法律服务、贸易投资、岳阳名优特新企业和产品名录、商会会员企业名录等多种资讯及宣传资料,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QQ等传媒介体发布新闻、信息资讯。

4、加强机构建设,一是出台系列商会管理和会员服务办法,建立国际商会会长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二是加强会员管理,发展会员,稳步壮大商会队伍。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协助筹建县级商会。四是加强资源对接,与高等院校联系对接,商讨校企共建实践教育基地;与国内外异地商会、联谊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5、对国内外经贸动态、市场发展趋势和投资环境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产业经贸发展调研报告,综合分析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向政府反映企业意见和诉求,为我市园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进行建议和意见。

6、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以学促干,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进党性学习和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锤炼党员党性,强化机关队伍建设。二是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深入扶贫点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共同制定产业帮扶规划,安排专项资金扶贫。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9年,岳阳市贸促会紧紧围绕省贸促会、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新形势下谋划工作,大力推动了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47.82亿美元,同比增长53.2%,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共有287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138家外贸企业实现“破零倍增”。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年来,我们在贸易投资与促进、应对经贸摩擦、代言工商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创新对接机制,成功举办“投资拉美高峰会岳阳推介会”,邀请萨尔瓦多、泰国等7国驻华使节来岳;拓展经贸平台,与61家境外商协会机构建立联系,组织186家企业参加展会,签订合同3亿元;优化服务举措,创新开展“贸促服务零距离·商法护航企业行”系列宣讲,为全市30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强化政策支持,联合市财政出台了《岳阳市贸易促进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扶持本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1、突出一条主线,着力提升对外开放质量。一是着力推动出海出境。市、县两级贸促部门联动,组织186家企业参加展会活动,签订销售合同3亿元。美瑜绿建等5家企业分别参加老挝澜湄展、欧洲涂料展、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西部“跨采会”期间,旺辉食品等4家企业签订百万购销合同;第八届“广食展”期间,长康实业等5家企业与京东旗下美食生鲜超市等专业采购商达成合作,打入马来西亚和印尼市场,签订合同2千多万元,广东卫视等媒体联合报道。二是组织企业参与主场活动。积极参加全市重点活动,北京世园会“湖南日”期间,联合文化旅游部门举办了岳阳文旅推介会,邀请英国、土耳其等7国嘉宾参会,君山银针等6家企业参展。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活动,参加化工新材料氢能产业招商推介,签约平行进口汽车合作项目;随团赴台拜访新金宝总部,推动了新金宝自主品牌项目落户新港区,延伸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积极参加省会重点活动,前往埃及、阿联酋、阿曼三国,对接2020年迪拜世博会;组织湘阴县参加2019中国湖南—日韩专业招商活动、50家专业采购商参加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组织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和16家企业参加2019湖南“一带一路”绿博会,现场与20多家产业链企业达成合作。三是推介企业展示形象编印了《岳企出海、岳品出境企业产品推介》第一辑,采用“中英文+二维码”同步介绍;开通了网上微展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向境内外客商全方位推介我市名优特新产品;《岳阳日报》开设了“岳企出海、岳品出境:贸促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县市区企业动态新闻30多篇;“岳阳贸促国际商会”微信公众号、会员企业工作群发布资讯120多条。

2、集聚一批资源,着力强化贸易投资促进一是投资促进拓展新阵地主动承接中国贸促会“企业走出去之投资东盟培训会”,泰国、印尼、老挝等驻华使节现场推介各国投资环境与机遇,全国贸促系统及外向型企业代表近200人参会,为开拓东盟市场搭建了桥梁。成功承办“投资拉美”推介会岳阳高峰会,萨尔瓦多、牙买加、乌拉圭、厄瓜多尔等四国驻华使节首次来岳,各县市区组织100多家企业现场对接洽谈,我市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行业产品已进入中美洲市场。二是贸易促进开辟新领域。近几年来,先后与印度工商业联合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墨西哥商会等61家商协会机构,部分驻华大使馆、领事馆和境外园区建立联系。2019年,邀请了奥地利湖南人联合总会、荷兰湖南商会、韩国国际发展合作促进会、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斯里兰卡-中国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等来岳,深入临湘、湘阴、平江、君山等地考察调研,助推十三村食品进驻欧洲市场,明伦茶叶、天欣科技分别与斯里兰卡阿鲁纳集团签订茶叶销售合作意向、瓷砖独家代理,荷兰莱茵集团拟在我市合作共建荷兰养老村。

3、创新一种模式,着力优化商事法律服务。一是送服务进基层。落实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推出了“贸促服务零距离·商法护航企业行”系列活动,以法律政策解读、贸易风险防范为重点,将讲堂设在企业,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已在君山、屈原、临湘等地开班,300多家企业直接受益。持续推进“互联网+会员企业”24小时在线法律服务,联合昌言律师事务所送服务上门,处理各种纠纷19起,解答咨询110人次,审查法律文书210。加强部门联动,承办了全省贸促系统“企业合规管理培训班”,与市应急局共同举办了“商事法律+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丰富了活动内容,增强了服务实效。二是解难题在一线。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参与全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开展“四个一百”活动,走访企业115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3个,累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节约运营费用5千多万元。落实企业参展补贴资金118.8万元,全部拨付到位。三是办“两证”促发展。推广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工作,指导企业利用好自贸协定,获取更大发展空间。2019年为企业免费签发原产地证书865份,同比增长20%,出口金额1.06亿美元。针对企业不熟悉出证认证新平台的现状,举办专题培训,邀请省会讲师现场授课,提高签证效率,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

4、出台一套政策,着力拓展贸促工作空间。一是以改革为契机增强工作职能。加强岳阳国际商会建设,在君山区召开了岳阳国际商会第二届七次会长联席会暨专题培训,新发展9家会员企业,总量达到132家,商会功能不断凸显,会员活力不断增强。二是以规划为引领拓展工作空间。认真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展会工作的重要批示,先后与盘锦、宝鸡等地贸促部门对接,邀请中东国际展览集团、海亚文化会展公司等专业机构来我市考察,形成了推动我市会经济发展的建议,提出了结合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和港口优势办展的思路。将围绕化工、电磁铁、渔具浮标等产业资源,小龙虾、芥菜、休闲食品等特色产品,打造品牌展会,为岳阳大城市建设增加经济新动能。三是以政策为抓手拓展职能空间。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参加展(博)览会,促进我市对外经贸发展,联合市财政制订出台了《岳阳市贸易促进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100万元,重点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活动提供补贴,对企业合法维权提供补助,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5、历练一支队伍,着力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编印了贸促专题学习资料,邀请了市委讲师团、宣传部领导、专家授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班子成员围绕“岳企出海、岳品出境”、对接粤港澳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进行了思考、谋划,以实际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二是主动接受政治巡察。2019年4月4日至5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会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巡察。我会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纳入整改范围,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和完善了机关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三是有序推进队伍建设。有序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重点培养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将职级晋升通道留给科级及以下机关干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派领导干部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党校集中学习,前往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挂职锻炼,将上级部门的理念做法、贸促资源带回来,更好促进工作开展。四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认真落实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要求,牵头负责对口帮扶湘阴县鹤龙湖镇农场社区,获评全市集中攻坚工作先进单位。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作为牵头单位对口扶贫平江县汉昌镇迎瑞村,结对帮扶贫困户11户,已全部脱贫,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

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30.92

50.28

380.64

0

0

0

1、局机关

430.92

50.28

380.64

0

0

0

2、二级机构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

支出

当年

结余

累计

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03.55

306.47

221.18

85.29

97.08

27.37

27.37

1、局机关

403.55

306.47

221.18

85.29

97.08

27.37

27.37

2、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

运维费

公务用车

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54

4.88

3.16

0

1.5

1、局机关

9.54

4.88

3.16

0

1.5

2、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9.71

49.71

0

0

1、局机关

49.71

49.71

0

0

2、二级机构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邀请和接待国外经贸、商会代表团和工商界人士来访;组织岳阳市经贸、商会代表团及工商企业界人士出国访问和考察;协助市政府组织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及其他形式的促进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活动;

 目标2: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目标3: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目标4: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建设良好机关学习教育作风;

 目标5: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目标6: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1:以“岳企出海、岳品出境”三年行动为主线,创新对接机制,成功举办“投资拉美高峰会岳阳推介会”,邀请萨尔瓦多、泰国等7国驻华使节来岳;拓展经贸平台,与61家境外商协会机构建立联系,组织186家企业参加展会,签订合同3亿元;优化服务举措,创新开展“贸促服务零距离·商法护航企业行”系列宣讲,为30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强化政策支持,联合市财政出台了《岳阳市贸易促进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扶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各项工作成效良好。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编印了贸促专题学习资料,邀请了市委讲师团、宣传部领导、专家授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班子成员围绕“岳企出海、岳品出境”、对接粤港澳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进行了思考、谋划,以实际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3: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并主动接受政治巡察。2019年4月4日至5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会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巡察。我会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纳入整改范围,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和完善了机关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4:有序推进队伍建设。有序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重点培养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将职级晋升通道留给科级及以下机关干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派领导干部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党校集中学习,前往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挂职锻炼,将上级部门的理念做法、贸促资源带回来,更好促进工作开展。

5:积极参与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百个部门联社区,万名干部进家庭”、 “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相关规定。

6: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认真落实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要求,牵头负责对口帮扶湘阴县鹤龙湖镇农场社区,获评全市集中攻坚工作先进单位。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作为牵头单位对口扶贫平江县汉昌镇迎瑞村,结对帮扶贫困户11户,已全部脱贫,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协调管理全市出国(境)经贸展览和上报审批来岳国际经贸展览会;根据岳阳市对外经贸工作的需要,拟定年度出国办展和参展计划;发展和各国、各地区的展(博)览组织的联系;组织岳阳市企业、团体在境内外举办经贸展览会和参加国际博览会、专业性展览会;接待、承办和协调外国在岳阳市举办的来华经贸与技术交流展览会、国际博览会、经贸研讨会等

质量指标

指标1:组织和协调岳阳市企业、团体在境内外举办经贸与技术交流展览会、国际博览会、经贸研讨会等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组织186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各项展会经贸活动,签订销售合同3亿元,企业参展参会满意度90%。

指标2:发展和各国、各地区的展(博)览组织的联系。

61家境外商协会机构建立联系;成功举办“投资拉美高峰会岳阳推介会”和“企业走出去之投资东盟培训会”,邀请萨尔瓦多、牙买加、乌拉圭、厄瓜多尔泰国、印尼、老挝7国驻华使节来岳;邀请了奥地利湖南人联合总会、荷兰湖南商会、韩国国际发展合作促进会、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斯里兰卡-中国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等来岳,深入临湘、湘阴、平江、君山等地考察调研,助推企业优势产品进境外市场联系完成度95%。

指标3:发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增长率

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增长20%

数量指标

指标1:国内参展参会

8次

指标2:国际参展参会

3次

指标3:签发商事法律证书

865份

时效指标

指标1:是否按既定时间完成

1、各项参展参会活动均按年初计划按时保质完成,编印了《岳企出海、岳品出境企业产品推介》第一辑,采用“中英文+二维码”同步介绍;开通了网上微展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向境内外客商全方位推介我市名优特新产品《岳阳日报》开设了“岳企出海、岳品出境:贸促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县市区企业动态新闻30多篇;“岳阳贸促国际商会”微信公众号、会员企业工作群发布资讯120多条

2、提前介入,积极组织参加境内外重点经贸活动的同时,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

 

效益目标

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出具人力不可抗拒证明,认证对外贸易单证;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事务;办理ATA单证册;代办领事认证事务;办理理算等业务。

社会效益

指标1:免费签发国际贸易有关商事法律证书,助力企业产品走出国门
 指标2:帮助企业申报境外参展补贴资金,跟踪落实。

1、免费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865份,同比增长20%,出口金额1.06亿美元

2、落实企业参展补贴资金118.8万元

经济效益

指标1:通过经贸活动将本市企业“引出去”所产生的经济效益

指标2:企业出口金额

1、组织186家企业参加展会活动,签订合同3亿元

2、出口金额1.06亿美元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范泽容

会长

岳阳市贸促会

 

唐立德

党组成员

岳阳市贸促会

 

朱 远

法律事务部部长兼出纳

岳阳市贸促会

 

刘 丽

办公室副主任、会计

岳阳市贸促会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0730-8208985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岳办发〔2015〕30号),正式单独设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岳阳商会),为正处级社会团体机构

岳阳市贸促会主要代表岳阳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贸易界、商协会和其他经贸团体及有关国际组织开展经贸联络工作,从事促进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

根据市编办核定,设置4个内设职能部室:办公室、法律事务部、国际展览部、国际联络部(国际商会秘书处),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1个下属二级机构:市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市贸促会属全额预算拨款的正处级行政单位,是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由市财政直接管理。市贸促会只有本级单位,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范围的只有市贸促会本级,整体支出统计是会机关及下属二级机构共同支出。

1、决算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市贸促会决算总支出为4035537.49元,其中基本支出3064707.19元,占总支出的75.94%;项目支出1823747.14元,占总出的24.06%。

2、资金使用方向及内容

2019年市贸促会资金主要使用方向为以下三项:工资福利支出2182848.35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3747.14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942元。

3、项目支出的使用范围

本年度共计列支项目支出970830.3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全部系招商引资专项业务费项目。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市贸促会基本支出为3064707.19元,其中人员支出2211790.35。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总额95434.78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613.78元;公务接待费48821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均在预算数内开支。较上年决算数相比,其中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决算数的41500元相比减少了26500元,下降比63.8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决算数的34200元相比减少了2586.22元,下降比7.56%;按照相关规定,机关工作人员伙食费用支出不再纳入公务接待费范畴,因此,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决算数的74974元相比减少了26153元,下降比34.88%。本年度厉行节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三公经费控制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为止,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1辆。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度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2916.84元,较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1055864.9元减少了202948.06元,下降比19.22%。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共计970830.3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全部是贸易促进专项业务费项目,全部安排落实。

2、主要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严格遵守专款专用原则,项目资金全部用于与境内外友好商协会、经贸团体及重点客商等开展经贸联络与交流,积极组织参加促进我市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展博会和经贸活动等,收效良好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建立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行跟踪监控。一是实行三专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二是健全财务机制。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领导责任制、会计制度和出纳制度等。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资金取得-使用管理-用后监管都进行了规定,加强了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和追踪问效。会计科目设置规范,账务处理正确,入账依据充分,各种审批手续完备。三是执行预决算管理。严格按预算管理要求使用资金,严格按进度和合同拨付资金,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四是全程接受财政等部门的监管。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防截留、挪用资金,确保专项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对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追踪评价,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专项资金高效使用。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专项资金活动安排,做到四严“组织严密、质量严格、进度严抓、资金严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会长、主管财务副局长、相关业务科室及财务工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组织、人员、经费、制度“四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主要负责,相关科室配合抓共同负责、上下联手层层抓全面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审批程序。按照“先报再审后用”的原则,由实施方提出申请,相关单位部室签署意见确认数量、规模和资金额度,经财务初审后,报会机关分管领导及会党组讨论研究再审批,力求突破被动管理,向制度管理转变。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全年发生支出403.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47万元,项目支出97.08万元,全年节余27.37万元,结余资金主要是年末下达的项目资金暂未拨付,转入下年使用。预算执行严格,有力保障了我市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促推企业开拓境内外贸易市场等重大专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三公”经费管理明显规范,因公出国(境)费同比下降63.86%,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34.88%,公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7.5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贸易专项资金预算与实际执行情况存在一定偏差,主要是因活动的组织及开展受限于省重点经贸活动,跟本市经济贸易及企业产品发展不能完全匹配,只能被动选择,如果活动组织超出预期计划,预算执行就到不了位。2019年预算计划境外重点展会活动、国内重点展会活动及自办展会活动共计26个,实际执行23个展会活动。

2.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2019年岳阳市贸促会大部分境内外参会参展活动均为省政府和省贸促会重点项目,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自办展会,培育自主会展品牌方面有所欠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建立预算资金使用监测平台,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并实时跟踪监测资金使用情况。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收支预测,制订科学合理的预算标准,细化预算支出项目,实时跟踪,实事求是,提高预算执行力,合理使用预算各项资金。

2、加大对贸易促进和开拓国际市场专项工作经费的政策倾斜和灵活安排。我会自单列以来,一直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重大经贸活动,积极促进我市企业和有关部门参与境内外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及优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但活动的组织及开展受限于省重点经贸活动,跟本市经济贸易及企业产品发展不能完全匹配,只能被动选择。有的专项活动因省会组织超出预期计划,或是因为临时性增加的年初未列入财政计划的重大经贸活动,预算执行无法到位而无法参与或挤占行政经费及其他资金开展专项工作。尤其是面对2020年初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境内外参展参会活动因人员聚集无法有效防控导致推迟甚至是取消,这些临时性发生的变化在年初制定预算时无法预见。为更好的规范资金使用,完成专项工作任务,建议加大对贸易促进和开拓国际市场专项工作经费的政策倾斜和灵活安排,针对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对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优质企业及其产品采取资金帮扶、项目帮扶等方式方法,鼓励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电商营销平台推广,拓展境内外市场,增强产业的持续性、发展性和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