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联络

关于我市外向型企业调研情况的汇报

调研报告
来源:岳阳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5-11-26 01:24


关于我市外向型企业调研情况的汇报


国际联络部


贸促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贸易促进和商事服务的重要职能。为进一步掌握和了解我市外向型企业的发展现状,找准当前贸易促进和商事服务的工作重点,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根据方会长的指示精神,7至8月份,在会领导的带领下,国际联络部赴县市区贸促会及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外向型企业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出台扶持政策、强化制度保障等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出去,培育形成了一批有业绩、有效益、有潜力的外向型企业,为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体表现为:

1、企业数量逐年增长。随着我市招商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家进出口经营权的放开,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始从事和经营国际贸易业务并加入到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队伍中来,形成了以国有、民营、集体、三资企业为四大主体的国际市场竞争格局。2014年,全市备案的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外向型企业达到417家,其中,发生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30家,较上年度增加了21家,有50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的“破零倍增”,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79185万美元,同比增长22.9%。今年元-5月份,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78914万美元,同比增长215.1%,总量位于全省第五,增幅居全省第一。

2、规模企业逐步增多。面对日益复杂、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市场大环境,我市一批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赢得市场契机并逐步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2014年,全市发生外贸进出口实绩的130家企业中,进出口规模突破1亿美元的外贸骨干企业已发展到2家,分别是岳阳明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超千万美元的规模企业已增至9家,分别是:岳阳诚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湖南中创化工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岳阳)粮油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有限公司、湖南正虹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宝丽纺织品有限公司、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湖南洞庭柠檬酸化学有限公司和岳阳海日食品有限公司。这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为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3、外贸市场不断拓宽。随着世界各国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出现,国际间贸易摩擦和贸易纠纷日益增多。为应对这一复杂局面,化解国际贸易风险,我市积极实施多元化的出口市场发展战略,不断拓展贸易空间,外贸产品已遍及世界五大洲的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北美洲和欧洲是我市外贸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分别占到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5.4%、24.5%、23.1%,另外,非洲、大洋洲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1%、2.9%。通过实施积极的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我市已基本形成以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德国以及港澳台地区为传统市场,以英国、法国、荷兰、新西兰、丹麦以及非洲、大洋洲国家为新兴市场的遍布全球的多元化国际贸易经营格局。

4、出口产品特色明显。通过走访调研,目前我市出口的外贸产品主要有农副产品、轻纺产品、有机化学品、工艺品、机电产品、有机食品、纸及纸板、机械及运输设备、灯具及照明装置、服饰及箱包等产品,其中,农副产品、轻纺产品、有机化学品、工艺品、机电产品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到全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形成了以益海嘉里、道道全、海日食品等企业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出口基地;以科创纺织、华昌纺织、宝丽纺织等企业为龙头的轻纺产品出口基地;以湖南国发、中创化工、昌德化工等企业为龙头的石化产品出口基地;以雷勃电气、中科和科美达、大力神等电磁铁企业为龙头的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以岳州扇、巴蕉扇、长寿扇等企业为龙头的工艺品出口基地。

二、存在的问题

从走访调研的情况看,虽然我市外向型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发展速度较快,但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较大,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企业数量少,规模偏小。2014年我市备案的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外向型企业虽有417家,但其中有进出口业务实绩的只有130家,占比仅为31.2%。进出口总额虽然达到7亿多美元,但只占我市GDP总量的1.8%左右,平均每个企业的进出口额不到610万美元,规模在2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有100多家,占比超过80%,企业数量不多,规模偏小仍是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2、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竞争力不强。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仍是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生产技术水平低、产品层次不高、创新不够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经济效益水平的提高,是我市外向型企业国际竞争能力差的主要原因。从我市出口的产品看,主要有农副产品、轻纺产品、有机化学品、工艺品、机电产品、有机食品、纸及纸板、机械及运输设备、灯具及照明装置、服饰及箱包等商品,大多是一些资源利用型与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更新换代缓慢,难以适应国际市场的快速变化。

3、企业国际化观念淡薄,市场开拓力度不大。从走访调研的情况看,目前我市有许多中小企业的国际市场经营理念还比较落后和陈旧,如一些企业总认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风险太大,因而把目光仅放在有限的国内市场上,对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兴趣。由于缺乏国际市场开拓意识,企业对产品的国际推广力度不大,宣传展示不够,我市一些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产品并没有真正地走向国际市场,错过了发展的有利时机。

4、企业信息渠道不畅,信息化水平偏低。一方面,是目前我市大多数的企业仍然是靠传统的手段在开展进出口贸易业务,没有也不注重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如电子商务来开展对外贸易交往,外贸业务的开展存在很大的随机性、偶然性,因此难以得到稳定的贸易信息获取渠道。另一方面,是缺少专门的向中小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和外贸政策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企业间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企业难以及时获得全面、准确的市场信息和外贸政策信息。由于不了解国际市场信息,企业无法掌握国际市场的行情变化,很难根据市场需要及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5、企业缺少外贸专业人才。外贸专业人才相对匮乏的问题,在我市中小企业中普遍存在,是制约和影响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与全国同行竞争的重要因素。随着国家进出口经营权的逐步放开,许多中小企业相继办理了进出口权,但因企业现有的规模小、条件不足,企业聘请专业的外贸人才或营销团队比较困难,许多外贸工作只能由企业现有的工作人员临时担任。因缺乏懂外语、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营销等方面知识的外贸型专业人才,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发展不力,有的企业只能把外贸单交由外地外贸公司做,有的甚至选择放弃外贸业务,导致了我市许多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没有发生外贸实绩。

三、工作建议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如何发挥贸促会应有的贸易促进和商事服务职能,积极帮助和推动企业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拓展发展空间,是我们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根据企业走访调研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拟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拓展贸促展会平台。要把组织企业参会参展作为当前我市贸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用足、用活和用好各种展会平台,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去,掌握和了解国际市场信息,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一是根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实际需要,统筹安排和合理制定好我市企业的外出参展计划,有针对性、有重点地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业博览会和展览会,将我市更多的优势产品和优势企业推向国际市场。二是加强与国家、省贸促会进行联络联系,加大衔接汇报力度,加大会展业务的争取力度,力争承办和引入一批有影响的全国性、全省性大型巡回展会落户我市,扩大岳阳的宣传和影响。三是依托我市优势产业和优势资源,精心策划和组织举办好岳阳市自办的展会活动,打造一批有品牌效应、有带动力的精品会展,培育形成我市展会经济的特色和亮点。

2、进一步扩大贸促对外交往。贸促会作为一个涉外经贸促进机构,要广泛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活动,加快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的提速、提质发展。一是通过签订经贸合作协议、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和开展互访交流等,大力开展我市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特别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对外经贸交往活动,搭建经贸发展平台,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建立营销网络和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扩大和深化我市与国内外各种经济贸易组织的交流与合作,重点是加强与国内外民间各种商协会团体组织的联络和联系,通过建立形成长期稳定的经贸协作关系,着力构建我市覆盖面广、影响性大的对外经贸联络体系。三是积极邀请国外和境外有实力、有影响的经济贸易界代表人士和经贸代表团来岳投资考察,组织我市的工商企业界代表和经贸代表团出国出境访问交流,为企业提供与境外企业见面交流的机会,帮助企业获得对外贸易和项目投资的商机。

3、进一步提升贸促服务功能。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和意识,不断扩展和延伸贸促工作的服务领域和范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一是根据企业和商协会的需要,积极组织和举办各种经贸实务的综合培训和专题培训活动,帮助企业和商协会掌握和了解国际经贸的竞争规则、国际贸易的操作实务以及国际市场的政策走向等相关知识,为企业提供外贸业务指导。二是加强商事协调和法律服务职能,借助贸促系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的摩擦纠纷,为我市企业在维权、调解、应诉、仲裁等方面提供商事协调及法律援助服务。三是建立国际贸易预警机制,及时向企业提供各国对外贸易、金融保险、汇率、商品检验、海关监管等方面的最新信息,以便企业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尽量防范和规避贸易风险。

4、进一步夯实贸促基础工作。要把夯实基础作为突破口,大力提升贸促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重点是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的经济走势,尤其是我市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贸易、技术交流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为企业正确决策当好导向。二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结合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搭建网络平台,整合各类信息资源,积极做好各种经贸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工作,及时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的有效信息。三是加快指导和推动国际商会的组织体系建设,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建立和完善商会会员企业的信息资料库和数据库,通过吸收和发展一批高质量的企业,将岳阳国际商会打造成为一个有实力、有影响、有广泛代表性的商协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