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联络

波兰驻华大使谈与中国合作近况

对外经贸动态
来源:岳阳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5-11-26 01:36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西部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上,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先生介绍了两国合作简况、合作项目、合作优势等。

一、波兰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道路交通企业在欧洲市场占据鳌头地位,远超西班牙和德国。主要铁路运输公司包括PKP货物运输公司,是欧盟第二大运输公司,沿海城市格但斯克是波罗的海第二大港口城市。蓉欧快铁20133月份开通,现在的蓉欧快铁有41个车厢和41个集装箱,基本10天可以到达目的地。

二、除货运专列还有其他物流服务,以及在罗兹非常全面的仓储服务,可直接由欧盟客户指定进行装卸货物和进一步分拨运输,甚至还可以向西到西欧、向东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投资及合作项目方面也有大量发展潜力,如建立物流枢纽和配送中心方面。中欧联合共建的物流仓储项目,目前的投资约1.35亿欧元,其中一部分会得到欧盟的帮助。

三、目前从中国到波兰的投资达到4.22亿美元,有800多家公司从中国来到波兰,这些投资都进入了通讯业、电子产业、工业、制造业等,包括徐工集团、柳工机械有限公司、TCL、华为及中国化工等。

四、波兰有些产品较为出名而且质量高,如肉制品、牛奶、奶酪、苹果和坚果类的产品,这些食品的安全标准较高。

五、波兰运营费用较低,企业税只有19%,在波兰有14个经济特区,目前波已建成52个工业和科技园区,而且国家预算中有财政补贴,还有共同的资助是来自欧盟的一个基金,波劳动力素质较高,生产力成本相对较低。包括中国银行以及工商银行在波都有分行。

六、波兰加入了亚投行,是中欧唯一的创始国。波兰也在进行 转型,是欧洲最具活力最稳定的经济体, GDP增长过去20年都 令人满意,使波成为欧洲较有优势的国家。波在地理方面也有一些优势,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