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联络

关于赴欧洲三国参观考察的几点感想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9-19 05:20

根据省市贸促会组织安排,4月23日—5月2日,我随同湖南省贸促系统代表团赴德国、芬兰、俄罗斯参观考察。代表团由省贸促会傅丹舟副会长带队,先后赴德国观摩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拜访萨克森—安哈特州(以下简称萨安州)区域发展和交通部,赴芬兰拜会科沃拉市政府、考察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赴俄罗斯考察俄中商务园、与圣彼得堡外联委和俄罗斯华人华侨联合会负责人对接交流。一路走来,收获良多、感想良多,我们既通过深入的对接交流增进了解,达成了良好合作意向,又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增长了认知,坚定了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决心和信心。

感想之一:“中国制造”的力量日趋强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铿锵有力

代表团的第一站是率湖南企业代表团参加并观摩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工业综合性博览会,始创于1947年,至今已有70年历史,一直引领世界工业的创新与发展。本届博览会以完整的工业产业链为主线,依托展会平台,展出工业自动化展、动力传动及控制技术展、能源展、空压及真空技术展、数字化工厂展、工业零部件与分承包技术展、研究与技术展等七个主题产品,展厅面积达30万平方米,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家企业和商家参展。在展会现场,冠以“CHINA”牌头的展位随处可见,初步估计占总参展商的1/4以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名副其实。就湖南而言,今年由省贸促会牵头,共组织15家企业参展,也是湖南组织参加该博览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通过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这一平台,“中国制造”的力量得到完美展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铿锵有力。

感想之二: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潜力无限、商机无限

从拜访德国萨安州、芬兰科沃拉市,到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府高级中国问题专家交流,谈得最多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代表团到访的三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官员一致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既是一座合作的桥梁,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萨安州区域发展和交通部部长特别指出,萨安州地处德国中部,地理位置与湖南相似,完全可以成为湖南乃至中国企业进入德国乃至欧洲市场的物流枢纽,反之亦然。芬兰科沃拉市地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与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之间,通过原沙俄远东铁路与中国相连,他们希望中国企业将该市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生产基地、物流中心,并与郑州、西安等城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也热忱希望中国企业来投资兴业。总的来看,代表团此次到访的三个国家的三个市州均对“一带一路”倡议寄予厚望,希望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合作。就湖南包括湘阴而言,如何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机遇,主动走出去,大有可为。

感想之三:中国企业的质量和品牌有待提升,实现“走出去”战略还需苦练内功

在欧洲三国参观考察期间,代表团也特意到几个城市的综合商场进行了观摩考察,特别期待能够在大型商场中看到中国的产品和品牌,但结果令人失望,从服装到箱包,从化妆品到家用电器,几乎没有看到中国品牌的身影。即使在圣彼得堡大型商场的手机卖场,也只能看到苹果、三星,看不到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的华为、VIVO。据随行的当地中方联系人介绍,中国产品出现在俄罗斯市场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以贴牌的形式进入大型商场,虽然“MADE IN CHINA”,但早已改头换面;二是出现在相对低端的市场,给人的印象是质量和口碑较差。要改变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印象和局面,决非一日之功。一方面,我们的企业要苦练内功,真正把产品质量提升上去;另一方面,要注重产品品牌打造和形象宣传,有些中国产品贴牌之后就身价翻番,说明并不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而是品牌和形象问题。中国企业和产品要真正走出去,必须加速推动产品提质、产业转型,同时加强品牌打造和形象宣传。

感想之四:推动湘阴产品“走出去”,还需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鼓励

这次湖南省贸促会牵头组织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企业共有15家,其中长沙市组织参展的企业最多,有10家,主要得益于长沙市政府对企业的支持鼓励。对每一家参展的企业,除由省财政给予展位费补助外,长沙市、县两级财政还给予一定的参展经费补助。以长沙县为例,去年该县财政补贴企业参展的费用过百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发展。2016年,长沙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1.9亿美元,占全省的11.9% 。目前湘阴已经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具备了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条件。而从我们与企业接触的情况看,县内企业对境外市场的认知还不够,“走出去”的意识还不强,还需更加有力有效的手段进行引导和促进。具体到企业赴外参展参会的问题上,虽然省、市对展位费进行了全额或差额补助,但工作人员食宿及交通费用仍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企业往往望而却步。建议,县政府设立外向型经济引导资金(可按每年30—50万元标准进行预算,以后逐年增加),重点对企业赴外参展参会进行补助,引导和鼓励县内企业“走出去”。(湘阴县贸促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