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联络

湘阴县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9-19 05:24

外向型经济是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的必经途径,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尺。省、市对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度重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市委决定开展“开放崛起在岳阳”行动,湘阴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在必行。

一、湘阴外向型经济发展现状及原因分析

当前湘阴已经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具备了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条件。2016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154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达794亿元。但从进出口统计数据看,湘阴外向型经济呈现逐步滑坡势头。2015年,全县外贸进出口额为2432万美元,其中出口额为2049万美元,进口额为383万美元,较2014年分别下降35.15%、34.21%和39.76%。2016年,全县外贸进出口额为2160万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780万美元,进口额为378万美元,较上年分别下降11.2%、13.1%和1.3%。湘阴外贸进出口额近几年呈现逐年下滑态势,与湘阴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极不相称。

出现以上情况,从宏观层面来看,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但究其根本原因,还在我们自身:①县域外贸企业不多,经济外向度低。2016年,全县外贸备案企业29家,但真正有实际进出口额并列入我县外贸数据统计的企业只有7家,分别是海日食品、洞庭柠檬酸、士达纺织、优美工贸、立新工贸、岩下天之果、英波达服饰,其中海日食品、洞庭柠檬酸、士达纺织三家企业分别实现进出口额1270万美元、445万美元、381万美元,占97%,其余4家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额64万美元,占3%。2016年,全县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县GDP比重为0.4%,远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②企业外向意识不强,市场竞争力弱。当前我县企业中,除少数几家企业自营出口外,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没有思考走出去”、“不敢走出去”的状态。一方面,有的企业没有意识到境外市场的重要性,“躲进小楼成一统”。像金为型材、地生智能这样具备一定科技含量的企业和像义丰祥实业、华康实业这样的传统优势产业,完全具备“走出去”的实力。另一方面,有的企业不敢直接走向境外市场,削弱了竞争能力。如我县长康实业,其产品虽然已经销往美国、加拿大市场,但由于是采取代理出口方式,企业本身享受不到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获利有限;其原材料如大豆等虽然主要来源于进口,但由于其通过进口商间接采购,生产成本也相对增加。③激励推进力度不大,对企业吸引力小。湘阴紧邻省会长沙,区位优势独特,吸引了一批企业到湘阴落户发展。但受港口等服务配套设施不齐、政府支持鼓励措施不多、湘阴对外知名度不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企业虽然将生产基地设在湘阴,但总部和销售公司却设在长沙,也直接影响了我县外贸数据统计。如元亨科技,其产品已销往巴西、智利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进出口额近3000万美元,但由于其直接通过长沙公司报关,其外贸数据也没有计到湘阴。

二、促进湘阴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外向型经济一直是湖南、岳阳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湘阴经济发展的“短板”。湘阴要实现“领跑‘十三五’、进军‘省十强’”的目标,必须以“融长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重、引资引技引智与优化发展环境并重,建设开放强县、实现开放崛起。为此我们建议:

1.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互联互通的基础平台。加快公路、港口、桥梁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构建水陆并进,全方位、多点对接融入长沙的“大交通”格局,不断提升湘阴承接项目转移的承载能力,让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为县内企业、产品积极稳妥、精准高效“走出去”搭建更加坚实、广阔的平台。当前,要强力推进岳望高速、G240湘阴段、新乔线拓改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长湘城际轻轨、平益高速湘阴段、环湖公路、湘江北路延伸至湘阴工程、湘阴湘江二桥等一批事关湘阴长远发展的项目尽快启动上马建设,使更多的企业愿意到湘阴来,湘阴的企业能更便捷地走出去。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湘阴沿湘江至洞庭而通江达海的优势,做好做活港口物流文章,加快推进漕溪港码头二期建设,尽快规划启动虞公庙深水码头,致力打造“长沙北港”,使湘阴真正成为长沙乃至长株潭的“出海口”。

2.扩大招商引资,培育充满活力的企业主体。外向型经济发展好不好,关键在企业。要立足湘阴实际,着力围绕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招商,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竞争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湘阴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要利用邻近长沙的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大力引进总部经济和外资外贸企业,全力提升湘阴经济的总体实力和外向度。

3.加强服务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就湘阴而言,首要的是解决好企业“不想走出去”、“不敢走出去”和“不会走出去”的问题。作为贸促部门,我们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和对企业指导与服务。第一,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参会。通过参展参会,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加强县内企业与境内外同行以及商会协会的互动交流,把握商机,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年内,我们将按照省、市贸促会的安排,认真组织企业到一批国际和国内重点展会参展。第二,开展对外贸易知识培训。请专业人员为企业老板讲课,请“走出去”比较成功的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企业知道“外面的世界不可怕,外面的世界更精彩”。第三,做好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工作。包括协调省、市贸促会,为企业搞好产品原产地认证、海损理赔、商务法律服务工作,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保驾护航。同时,建议县政府出台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具体措施,更好地引导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如具体到企业赴外参展参会的问题上,虽然省、市对展位费进行了全额或差额补助,但工作人员食宿及交通费用特别是赴国外参展参会的费用,仍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企业往往望而却步。为调动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建议县政府参照省里的做法,设立“湘阴县外向型经济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重点对企业参展参会进行补助,对出口企业进行奖励支持。(湘阴县贸促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