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动态 > 经贸信息

全球首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发布: 俄罗斯国际合作度最高,广东参与度第一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6-11-11 10:09

10月28日,《“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位列国际合作度前五名,广东、浙江、上海、天津、福建等省份的参与度位居前列。??全球首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这是国内首部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也是全球首次发布指数对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和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进行综合评价,整个报告使用的数据量有3500亿条。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司长田锦尘表示,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按照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利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出了一套针对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综合评价方法体系和报告。《报告》的发布,将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新的视野和角度来展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情况。

《报告》课题组组长、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指出,一带一路发展成效综合评价工作将作为大数据中心每年定期开展的重点工作,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也将每年定期发布,力争形成国家层面,面向全球的一带一路相关的年度品牌报告。

该报告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一带一路综合评价报告,首发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和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指数;下篇是重点专题报告,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区域合作、人民币国际化、跨境电子商务等一带一路热点专题展开讨论。

国际合作度:俄罗斯列首位

报告研发的国别合作度指数,围绕一带一路五大合作重点构建形成的系列评价指标及其测评方法,具体从政策沟通度、设施联通度、贸易畅通度、资金融通度、民心相通度五个维度,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之间国别合作情况进行数量化评价并形成综合测评指数。

测评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合作度指数平均得分为43.55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位列前五名。64个参评国家按照得分高低划分为四种类型,其中:

1、深度合作型(80-100分)国家:2个;

2、快速推进型(60-80分)国家:13个;

3、逐步拓展型(40-60分)国家:17个;

4、有待加强型(40分以下)国家:32个。

从国别所属区域来看,东北亚、东南亚国家与我国一带一路合作最为紧密,西亚北非和中东欧的合作度有待加强。俄罗斯、蒙古和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属于深度合作型快速推进型,其中:

1、东北亚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上的平均得分均最高;

2、东南亚国家在经贸畅通上的平均得分最高;

3、西亚北非、中东欧的国家从得分上看多数属于有待加强型,仅部分国家属于逐步拓展型。

从五个评估维度来看,民心相通度平均得分最高,为11.29分,且各国分数大体均衡;其次为政策沟通度,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效果整体较好,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再次为经贸畅通度、资金融通度,设施联通度平均分最低,仅为5.91分,且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

1、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与中国航空联通度最好;

2、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缅甸与中国能源设施联通最好;

3、巴基斯坦、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与中国跨境通信设施联通最好。

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中国的对外投资合作较为顺利,国别合作项目和工程拓展势头良好,中国与俄罗斯、蒙古、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合作成效显著。报告同时也指出了中国在国际合作中仍待提升的方面。

杜平建议,我国应加强与沿线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设施联通的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开拓基础设施合作空间,加强交通设施合作的对话交流,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共同建设跨境交通设施。

目前的评估还是评估我们国家和各国的互联互通的程度,其实我们的视野要站得更高一点。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一带一路”倡议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表示,我们倡导的一带一路是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合作网络,所以我们要从更高的角度看欧亚大陆,甚至包括非洲整体的互联互通的程度,而不是只看中国和这些国家的互联互通程度。

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建议,今后的数据分析可以加入更有战略性的指数,包括共同发展带动度、地区联动带动度、全球治理的带动度或贡献度等。

各省份参与度:广东列全国第一

报告研发的省区市参与度指数,围绕基础-行动-效果三个层面来构建系统评价模型及其方法体系,对全国31个省(区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及实施效果进行综合测评。结果显示,广东、浙江、上海、天津、福建、江苏、山东、河南、云南、北京在综合得分中位列前十。

1、处于“低”水平的省(区市):5个;

2、处于中等水平的省(区市):9个;

3、处于较高水平的省(区市):12个;

4、处于水平的省(区市):5个。

从区域来看

东部沿海地区参与度水平最高,平均得分为71.07分,遥遥领先于其他四个区域。参与度水平处于水平的五个省市均来自东部沿海地区。

东北地区平均得分为57.57分,且三个省份的得分比较集中。

中部地区平均得分为55.47分,河南省位列中部地区第一,全国第八。

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参与度水平相对较低,区域内得分最高的分别为陕西和云南。

除东北地区外,其余四个区域内省(区市)的参与度水平差距均较大,其中,西南地区区域内差距最大,最大差距指数为0.615

从五个一级测评维度来看

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的政策环境维度得分率最高71.15%),其次是综合影响”“人文交流”“设施配套等维度,经贸合作维度得分率最低(48.7%)。

杜平介绍,目前31个省(区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号召,均出台了一带一路对接方案,其中,新疆、宁夏、黑龙江、云南、吉林在该地区的十三五规划中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力度最大。

资金保障方面

江苏、江西、福建、天津等10个地区得分最高,均设立了一带一路相关的专项资金,其中江苏省设立的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最广,涵盖境外并购、沿海开发、沿海物流等投资领域。

对外投资方面

各地参与对外经贸合作积极性较高,对外直接投资势头良好,81.7%的省市对外直接投资额高于10亿美元,77.42%的省市对外直接投资增速高于20%。各地积极参与海外项目建设,山东、云南、广东、四川、北京五省市排位在前

综合影响评价维度

各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影响力开始显现,新疆、福建、广东、上海、北京五省区市位列国内影响力前五;国外影响力方面,则是上海、河南、北京、广东、浙江五省市位列前五。

此外,《报告》还评估了中国同20多个国家开展的国际产能合作中,哪些行业最有前景。结果显示,汽车、建材、钢铁、铁路、信息通信等五大领域的产能合作最受海外关注。

1、东南亚地区:最关注汽车、钢铁、电力以及信息通信行业;

2、中东欧国家:最希望吸引中国基础设施投资,打造中东欧物流中心;

3、东北亚地区:最关注产能合作、汽车、房地产、园区、公路,以及电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