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动态 > 经贸信息

湘绣作品即将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6-26 11:00

2017年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将于7月18日举行,届时,中国“湘绣之乡”沙坪将有200多幅湘绣作品参展。

在长沙县沙坪街道的中国湘绣大师楼里,即将亮相世博会的《雄狮》、《饮水虎》陈列在最显眼位置。它们分别出自湘绣大师刘爱云、江再红之手,也是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金奖作品。

你可以看下它的毛发像是从肉里面长出来的感觉,特别像这个小的雄狮,它的眼睛不管您站在哪个角度,它都是看着你的。

邹晓春介绍,《雄狮》的绣制耗时三年多,采用了湘绣的独家秀法——“鬅毛针绣法”,让狮子、老虎的形象跃然贡缎。

一面是老虎、一面是孔雀,湘绣讲究藏针引线,老虎和孔雀的外轮廓是不变的,变化就是里面的变化。

这幅代表湘绣最高工艺的——“双面全异绣”作品,也将参展阿斯塔纳世博会,该制品选用的蚕丝细到只有头发丝的36分之一,用肉眼几乎看不出来。

湖南湘绣博物馆日前正式完工湘绣《毛主席乘坐的“华山号”》,这幅湘绣从去年9月酝酿,由刺绣大师徐向荣团队历经半年创作,再现1955年6月20号,毛主席乘坐蒸汽机轮“华山号”从长沙城北七码头出发,上行至猴子石后下水横渡湘江,至河西牌楼口登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