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出证认证 > 优惠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规则升级为中新双边贸易释放新潜力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商法中心 |浏览: |发布时间:2018-11-15 11:23

在李克强总理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见证下,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陈振声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

签署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步骤,对进一步发挥中新双边经贸合作潜力,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签署《议定书》不仅将进一步充实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还将对深化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中新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在升级   贸促会服务在跟进

实现原产地电子联网

中新双方将实现原产地电子联网,中新原产地电子联网将成为我国与首个东盟成员实现电子联网,电子联网将覆盖两个自贸区(中国-东盟、中新)项下双方优惠贸易原产地数据,建成后双方实时传输优惠贸易原产地数据和未再加工证明等数据,电子联网将有助于双方进一步提升通关时效和实现无纸化,有利于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海关间国际合作。双方已商定联网合作协议,力争2019年下半年正式上线运行。

跨境数据传输,我们在行动

长期以来,中国贸促会积极配合海关总署做好原产地数据电子传输工作。此次我国与自贸协定伙伴国实时原产地数据跨境传输再扩容,我们将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做好中新原产地数据的实时传输,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修订原产地规则,提升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

原产地规则对部分石化产品的原产地标准进行了修订,石化产品为协定主要享惠产品,也是我国多个自贸协定项下主要享惠产品,国内市场需求大。升级谈判中对42个石化产品在增值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税则改变标准和4个石化产品的化学反应标准。由于增值标准容易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而导致标准适用不稳定,增加了税则改变标准后,可弥补增值标准的不足,原产地规则更加科学灵活,提高了货物贸易的自由化程度。

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签发机构,我们将密切关注协定的实时动态,做好中新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服务,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水平,让原产地规则为中新双边贸易释放新潜力。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认证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桦皮厂胡同2号国际商会大厦3层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17099

传真:010-82217098

官方网站rzzx.ccp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