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海损理算 > 海损理算中心简介

海损理算业务简介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4-27 03:32

中国贸促会海损理算业务始于1969年,1975年颁布了《北京理算规则》。中国贸促会理算中心(海损理算处)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的专业海损理算机构。

40多年来,理算中心接受国内外航运公司的委托,根据海上货物运输合同和船舶保险单中的有关规定,办理了千余件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理算案件,所编制的海损理算书为国内外航运界、保险界和贸易界所广泛接受。

海损理算业务为中外客户提供如下服务:

一、为船东和其他有关方提供处理海损事故的意见;

二、协助船东向货方等关系方收取共同海损担保;

三、协助船东准备和收集理算所需的各种文件和费用帐单;

四、按照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的规定,根据《北京理算规则》或《约克-安特卫普规则》编制共同海损理算书,并协助船东向货方等关系方收取共同海损分摊金额;

五、根据船舶保险单中的有关规定编制单独海损理算书,供船东同其保险人结算,解决赔案;

六、协助有关方审核非由海损理算处编制的海损理算书;

七、协助有关方准备索赔清单、有关文件和帐单;

八、协助有关部门和有关方审核其他方的索赔文件和帐单。

理算中心同国内外航运公司、保险公司和贸易公司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和英国、美国、日本、瑞典、希腊、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理算中心是欧洲国际海损理算师协会的团体会员,多次派员参加有关国际组织举办的国际会议。

2004年,中国贸促会海损理算业务上海办事处设立。2013年,中国贸促会在岳阳市设立了理算中心办事处,从事海损理算及相关海事法律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