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贸易摩擦预警

欧盟发布首份关于中国市场扭曲的国家报告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商法中心 |浏览: |发布时间:2017-12-25 11:05

1220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经修订后的新贸易防御法,该法引入了对由于国家干预而经济扭曲的国家的倾销计算方法。值得关注的是,欧盟委员会同时发布了关于中国市场扭曲的国家报告,因为中国是欧盟反倾销查的最大对象国。

在关于中国报告中,欧盟委员会从三方面对中国市场的重大扭曲现象进行了分析。

第一部分考察了中国经济现状和经济结构的核心特征,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中规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中国共产党的作用及其与经济的关系,在中共领导下各级政府出台和落实的计划体制,拥有众多国有企业的产业部门,金融体制,采购体制,投资审查制度。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继续对资源配置和价格产生决定性影响。

第二部分对各种生产要素进行了分析,包括土地使用,以及能源、资金、原材料投入和劳动力等方面的情况。欧盟委员会分析后认为,各种生产要素的配置和定价受国家的影响非常明显。

第三部分则对包括钢铁、铝、化工和陶瓷等在内的行业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之所以选择这些行业,是因为这些行业是自乌拉圭回合结束以来欧盟反倾销调查中最具特点的行业。从一个行业的角度可以更详细地了解中国产业的规则和动态,同时分析单个产业也可以更好地呼应第一和第二部分的调查结果,即中国经济的具体特征和与各种生产要素有关的重大扭曲。

根据欧盟新反倾销法规,欧盟产业可将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国家报告作为证据,要求在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新的倾销调查方法。而且在每次反倾销调查中,欧盟委员会都将审查是否应根据文件中的所有证据应用新方法。而所有被诉方,包括有关国家政府和出口生产商,都有机会对有关报告中的任何调查结果发表评论和反驳。同时,欧盟委员会在反倾销调查中,除了人均国民总收入或其他有关经济指标外,还将考虑到被诉国的社会和环境保护水平。

12月2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欧盟新的反倾销法案,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反对欧盟把所谓“市场扭曲”的标准强加于人并误导企业的做法,他认为欧盟的这种做法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发表有关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说三道四,巧立名目对中方采取歧视性和不公正的限制措施,却绝口不提自己违反世贸规则的行为。“这种‘坦然’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太虚伪。在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日深的形势下,用零和博弈思维去应对本应互利共赢的合作,无疑是刻舟求剑,只会损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