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贸易摩擦预警

美国税改法案涉及非法出口补贴条款遭质疑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商法中心 |浏览: |发布时间:2017-12-25 11:06

据悉,美国税改法案的最终版本近日由美国国会敲定,但其中包含的一项条款,将出口实绩与较低的税率挂钩,分析认为可能会涉及违反WTO规则关于禁止性出口补贴的规定。目前,欧盟已经向特朗普政府提出了这一问题。

税改法案将企业所得税率降至21%,但外国来源的无形收入(FDII),即来自无形资产的出口(如知识产权),将适用更低的税率。这就意味着,21%的税率适用于公司有形资产中10%部分的“正常利润”,包括动产和不动产等资产。超过正常利润的FDII将获得37.5%的税收抵免,因此FDII的有效税率将约为13%。而根据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第3.1a)条和第3.2条是禁止将较低的税率与出口实绩挂钩的,条款禁止“法律或事实上视出口实绩为惟一条件或多种其他条件之一而给予的补贴”。

欧盟五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财长在致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的一封函件中警告称,FDII条款可以被视为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下规定的非法出口补贴。对于欧盟提交的上述意见,美国则表示,财政部可能会实施一些“技术修正”条例,以减少或防止出现任何与WTO规则冲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