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贸易摩擦预警

中国成立两大基金降低对拉美投资风险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商法中心 |浏览: |发布时间:2017-12-25 11:07

目前,拉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缺口较大,但项目通常采用公私合营模式(也常称为PPP模式),即企业与当地政府共同经营项目长达二三十年时间,逐渐回收利润。这意味着参与拉美基建项目的企业不光需要具备建设施工能力,还需要具备项目运营能力。最关键的是,这种方式的资金回收期长,拉美毕竟是海外环境,投资风险明显增大。

为降低中国企业在投资拉美方面的风险和缓解资金压力,中国单方面出资成立两个针对拉美地区的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和中拉合作基金。其中,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起,总规模300亿美元,首期规模100亿美元,2015年投入运营;中拉合作基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起,总规模100亿美元,2016年初投入运营。

两个基金的投资方向有重叠的领域。中拉合作基金的任务是为中国企业提供智力和资金支持,协助中国企业与拉美的经贸合作,单个项目的投资额通常不会超过1亿美金,以便投资更多的项目。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也是以财务投资人的角色参与到中国企业与拉美地区的项目,不谋求控股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