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贸易摩擦预警

案例丨AI生成图片著作权纠纷第一案一审生效

来源: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 |浏览: |发布时间:2023-12-28 10:38

  12月27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官微消息显示,李某与刘某侵害作品署名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双方均未提起上诉,目前一审判决已生效。本案中法院明确了利用人工智能生成图片的“作品”属性和使用者的“创作者”身份。

  法院明确,涉案图片是以线条、色彩构成的有审美意义的平面造型艺术作品,属于美术作品,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原告为根据需要对涉案人工智能模型进行相关设置,并最终选定涉案图片的人,涉案图片是基于原告的智力投入直接产生,而且体现出原告的个性化表达,因此原告是涉案图片的作者,享有涉案图片的著作权;被告未经许可,使用涉案图片作为配图并发布在自己的账号中,使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图片,侵害了原告就涉案图片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此外,被告将涉案图片进行去除署名水印的处理,侵害了原告的署名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500元。

  详细信息:https://mp.weixin.qq.com/s/AzhPYHqLCCXiWwL2AuKj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