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园区

岳阳楼区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3-09 03:07

岳阳,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素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闻名于世,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人文荟萃之处。目前,综合经济实力仅次于省会长沙,居湖南省第二位。岳阳楼区是岳阳市中心城区,也是岳阳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面积175平方公里(不包括3个开发区面积),总人口85万。岳阳楼区已成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具投资竞争力与创新活力的城区之一。

交通便捷,区位优越。滨洞庭,汇三湘,纳四水,临长江,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素有湘北门户之称。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107国道、随岳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公路纵贯其间,洞庭湖大桥沟通巴东鄂西,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杭瑞高速岳阳段正在开工建设,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具备各类生产要素大集大散和吸纳大投资、大产业的基础条件。

资源丰富,要素匹配。区内金融服务便利,土地储备丰富,高素质人才密集。岳阳是湖南唯一的临江口岸,拥有长江岸线163公里。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贸易一类开放口岸,30005000吨级江海船舶常年可进港作业,全部建成后可达到年吞吐集装箱88万标箱、整体通过能力1000万吨的规模。境内有华中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能电厂,目前装机容量253.5万千瓦。

产业兴旺,商机无限。区内有中央、省属型企业17家,民营企业4000家,个体工商户3.4万户,大型专业市场53家,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岳阳纸业、华能电厂等一批大型企业都在此落户,为全区工业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岳阳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发展物流的城市之一,中国内地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之一。

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声名远播的岳阳楼、气象万千的洞庭湖、神秘秀美的君山岛……令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留连忘返。区内城市布局开阔合理,植被茂密,环境宜居,绿化覆盖率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25.6平方米。

近年来,岳阳楼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2011年,全区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55.2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75亿元,同比增长36.4%;完成财政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长30.4%。岳阳楼区委、区政府扎实推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加快城市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民生改善,创新社会管理,吹响了全面建设“文明秀美、宜居宜业、民生安康”现代幸福城区的冲锋号。

    开放的岳阳楼区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