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园区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3-09 03:07

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沿江开放城市创办的首批开发区之一,19911月批准设立,19924月正式开发建设,20103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康王乡、三荷乡、西塘镇3个乡镇,通海路管理处、金凤桥管理处2个管理处,共71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总面积2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万人。

    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是岳阳投资兴业的首选地。经开区是岳阳和全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处于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结合点上,紧邻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城陵矶港,通过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京港澳、杭瑞、随岳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武广高铁岳阳东站、岳阳三荷机场都在我区范围,商机无限、潜力无限。

    城市形象日趋秀美,是岳阳现代城市建设的先导区。全长9.7公里、宽120米、双向12车道的岳阳大道(东、中)被誉为“三湘第一大道”,沿线一批行政办公、企业总部、星级酒店、高端楼盘及商务大楼在此集聚,人气、商气、财气日渐浓厚。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是岳阳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以高铁岳阳东站为中心的现代新城正在加速发展,正在建设中的岳阳市体育中心将成为市民文体生活的大本营。以王家河—北港河—珍珠山为主体的滨水风光带建成之后将成为岳阳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开区正在成为岳阳现代城市发展的主阵地和美丽岳阳的形象展示区。

    产业体系逐步健全,是岳阳转型升级的示范区。着力构建以现代制造业、生物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北斗导航、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磁力设备、石化装备等优势产业,提质升级食品、饲料加工等传统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1家,占全市的10%;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国家、省、市产学研平台分别有2家、4家和19家,均居全市前列。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湖南省两化融合试验园区、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区等众多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

    经济实力快速提升,是岳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4年,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08.23亿元,增长8.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1.96亿元,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33亿元,增长24.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97亿元,增长12%;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4亿元,增长13.2%,总量继续稳居全市第一。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76.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80家重点企业完成税收15亿元,增长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4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18314.9,经济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区将按照“木里港工业区、金凤湖生态示范区、三荷空港产业区、现代新型城区”四区一体的功能布局,坚持产城共荣,突出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把经开区建设成为经济实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城市形象更美、人居环境更好,充分展示岳阳发展水平的现代核心城区。

    突出产业升级,加快建设木里港工业区。按照工业园区沿木里港路及其以南集中布局的思路,加快园区路网建设、加快征地拆迁,迅速拉开园区骨架,规划建设近期面积1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白石岭工业园、监申桥工业园除保留部分与环境相容的优势项目外,引导其他工业企业逐步退出或调整业态。

    突出生态保护,科学建设金凤湖生态示范区。以金凤湖(原金凤桥水库)为中心,西抵武广高铁、东临随岳高速、南接岳阳大道(东)、北靠杭瑞高速,整体规划约25平方公里,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生态产业为主体,科学规划、精心打造金凤湖生态区,使之成为岳阳一张靓丽的城市生态名片。

    突出功能配套,规划建设三荷空港产业区。依托岳阳三荷机场建设,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科学规划建设空港产业区,培育经开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创造品质生活,精心建设现代新型城区。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要求,以岳阳大道、巴陵大道为轴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全力构筑具有区域影响力、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