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贸促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5-18 05:25

 

岳贸促字〔20221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49号提案的答复

 

邱玉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RCEP框架下深化岳阳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贸促会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推动我市优势产业对接东盟市场,加强同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产业链合作,共享RCEP发展红利,提升自贸协定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

一、加大RCEP解读培训。先后组织我市化工、食品、电磁及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企业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线上培训、自贸协定(FTA)解析及企业如何运用FTA开拓国际市场培训、出国展览知识产权及开拓多元化市场培训等系列活动,从RCEP货物贸易规则和市场准入承诺解读、RCEP原产地规则解读和享惠通关实务等方面讲解;先后发布RCEP背景下,如何抓住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市场出口机遇等信息。后段我会将举办“利用RCEP协定开拓东盟市场专题培训”活动,让企业知晓规则,助力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二、提升出证认证服务水平。一是高质量做好签证服务工作。市贸促会建立科学高效的原产地签证咨询和办理联系机制,保障企业远程咨询及时解答和业务办理,高质量做好签证服务工作;二是高效率发挥出证认证办理优势。指导企业严格按要求申办和使用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 切实确保证书在国外有效使用和减免关税;积极推动贸促会原产地签证电子进程,满足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需求,最大限度发挥“足不出户、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申办优势提升原产地领域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多渠道提供商事新服务。创新推进商法服务“一对一”法治体检活动,持续推进“贸促服务零距离·商法护航企业行”活动,加大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目前市贸促会可签发17种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岳阳林纸成为我会第一批RCEP优惠原产地证的企业,并成功办理出口澳大利亚的RCEP优惠原产地证,涉及出口金额14.5万美元。

三、打造企业数字经贸平台。一是建设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岳阳站。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简称EHN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专门为中小企业打造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生态的数字贸易平台在平台内,可以通过产品或企业名称,查询8000万家海外企业官网,验证覆盖全球140个主要国家的2亿企业工商基本信息。目前我会正积极打造EHN岳阳站,组织工作专班深入重点园区和企业现场推介、座谈交流,宣传推介平台内容及作用,鼓励更多企业对接入驻,让我市更多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二是融入数字贸易平台。中国贸促会重点打造中国-东盟国际贸易数字展、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中日韩产业博览会及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等数字平台,我会将充分发挥衔接内外、对接供需的独特优势,推动我市各类企业融网上线,积极融入外贸新业态。

四、大力促进口岸经济发展。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连接和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渠道。一是聚焦各类展会平台。加大岳阳企业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建筑材料展、中国-东盟博览会食品展等博览会,多渠道多途径推动企业开拓东盟市场。二是聚焦重点口岸平台。参与举办湖南岳阳口岸博览会,积极搭建一个展示口岸发展成效、交流口岸工作经验、促进口岸经贸合作的新平台,展示岳阳形象,释放城市活力,共同推进我市口岸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东盟国家重点园区。大力开展“岳企出海 岳品出境”活动,服务我市企业建立东盟国家海外仓,推进与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经济特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合作交流,畅通外贸供应链。四是聚焦对外开放平台。主动融入岳阳自贸区建设,成立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岳阳办事处并设立自贸片区联络站,搭建直播电商综合性服务平台,利用新媒体矩阵推介岳阳优势产品;参与岳阳三荷机场改扩建项目,协调推动三荷机场与德国莱比锡机场洽谈合作。

五、强化人才引领作用。2021年11月1日岳阳市出台《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青年人才等具有很强促进作用,能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中,我会加大与东盟国家驻华总领事馆建立联系,组织拜访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和老挝、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分别进行交流座谈,吸引RCEP成员国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岳工作、交流;与海外商协会、海外贸促机构、国际合作机制等平台建立建立常态化联系,加快项目及技术成果向我市转移转化;后段我会还将探讨在东盟相关国家、欧美等地设立驻外代表处,更好的服务我市经济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贸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贸促会

                2022517

 

承办负责人:罗爱慧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小勇 0730-8215088 1332730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