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全国残疾人之家拟推荐单位公示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9-02-26 00:00 浏览次数:1

根据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湘残工委字〔2019〕2号)精神,经民主推选,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为全国残疾人之家拟推荐单位。现将有关况公示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评选条件

(一)评选范围。县市区、乡镇(街道)、企业残疾人联合会、各级残联直属事业单位,社区、村残疾人协会等基层残疾人组织,残疾人专门协会,残疾人康复、供养、托养机构以及各类残疾人福利机构等残疾人比较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

(二)评选条件。严格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等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代表残疾人的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助残公益活动,直接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满足残疾人生活、学习、就业社会参与等需求,受到残疾人广泛信赖。

二、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一)基本情况。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创建于2017年3月,是一家专为16-59周岁心智障碍、重度残疾和轻度精神残疾人士提供专业寄托养照料及辅助性就业培训服务的三星级残疾人托养机构。中心以帮助心智障碍等人士平等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社会文明成果为宗旨,努力推广社区化服务及安心工程公益性商业保险,提高其生活品质,培养其独立生活与工作能力。

(二)主要事迹。目前中心在册托养人员47人,通过近两年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辅就性就业培训,已有8名智障、脑瘫和肢体残疾人走上街头、公交车和公园等公共场所零售报刊,有5名智障和自闭症孩子己能完成洗菜、切菜、洗碗等厨房工作,5人在慈善超市能完成摆放货物、清洁卫生、扫微信收款和发放商品。这些特殊孩子们通过参与社会劳动,获得了收入,更获得了尊严。2017年底在全国十省(市、区)特奥联谊活动,该中心7名蜗牛荣幸地代表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并取得七金四银二铜的可喜成绩。该中心自创建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种公益活动,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宣传。2018年1月30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该机构进行了近半时的正面宣传报道。中残联张海迪主席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还特别为中心负责人送上了 “关心爱护残疾孩子”的祝福。同时该中心“机构+服务对象+家长+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受到了中智协的肯定,被发函授予“中国智协支持性就业基地”称号。

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从2019年2月26日至3月4日。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联系电话:0730-8708368

传真:0730-8708319

岳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