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服务主题 > 康复

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障碍的家庭康复治疗方法及效果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5-11-27 00:00 浏览次数:1

岳阳市妇幼保健院

谢春香

[摘要] 目的:探讨分析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障碍的家庭康复方法及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1月-2013年12月间实施家庭康复治疗的社会交往障碍自闭症儿童30例作为观察组,另选取同期实施常规治疗的社会交往障碍的自闭症儿童3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治疗时间均为12个月,观察比较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社会交往方面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实施家庭康复治疗可提高社会交往障碍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康复,以回归社会。

[关键词] 自闭症儿童 社会交往障碍 家庭康复治疗方法 效果

本文旨在探讨分析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障碍的家庭康复治疗方法及效果,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取2013年1月-2013年12月间实施家庭康复治疗的社会交往障碍自闭症儿童30例作为观察组,另选取同期实施常规治疗的社会交往障碍的自闭症儿童30例作为对照组。观察组中男22例,女8例。年龄1.5 -12岁,平均5.5±2.7岁。对照组中男23例,女7例。年龄1.8-11岁,平均5.9±2.5岁。两组在一般资料方面比较,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 观察组实施家庭康复治疗:

(1)人际关系干预,家长以引导式方法带领患儿参与家庭游戏,游戏内容要丰富多彩,对患儿社会互动行为进行训练,在不同情景下迁移患儿学到的技能。日常生活中多带患儿外出,使患儿接触外面的世界,带患儿到人多的地方,让患儿和陌生人、陌生事物接触,让患儿观察他人社会交往,积累生活经验,参与集体活动,培养社交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制造机会,启发患儿动机,让患儿解决遇到的问题,并及时的给予鼓励、赞扬,以自然强化,并提高升华。让患儿通过实际经历真正从内心层面理解人际关系,掌握社会交往方法、技巧,以促进患儿社会性发展、康复[1]。

(2)社交游戏干预,对患儿进行社交游戏干预,其本质是使患儿模仿性学习社会生活,同时使患儿体验快乐情绪,开始让患儿和家人做游戏,之后逐渐过渡到和同龄玩伴做游戏。家长能够给予患儿指导、谅解、包容,使患儿获得交流经验、愉快体验,帮助患儿理解游戏规则,引导患儿的行为、情绪,游戏中、游戏后观察患儿情绪变化,以强化游戏产生的快乐。使患儿逐渐的建立起同龄伙伴关系,打破患儿心理活动的自闭状态,使患儿角色感得到培养。游戏即是一种社会交往方式,也是一种体验快乐渠道,应针对性分析具体问题,应以患儿参与游戏的兴趣为进行游戏训练的基础。将游戏训练的社交能力融合到实际生活中,用游戏方式认识社会交往规范,认识人际合作规则,通过社交游戏干预,体验社会交往。游戏作为加强患儿社交交往的一种重要途径,为患儿创作严格娱乐性社会交往过程。

(3)情景教学,家长应明确情景教学目的,制定情景教学计划,通过社会学习、社会交往、生活、行动进行情景教学,引发患儿和社会情景活动,通过各种感官学习到有益经验。家长常带患儿参加亲友聚会,以体验亲情。带患儿坐公交车、到公共场所玩耍,体验遵守社会规则、遵守轮流秩序及分享。使患儿解读他人心理,给患儿的生活带来社会交往情景内容,丰富情景教学方式、活动空间,以情景化、实用化、泛化、生活化原则,进行实际、多样、多变的学习、理解,养成、保持社会交往习惯,进行长期监督,使患儿的社会交往能力得以提高。

(4)音乐治疗,通过音乐刺激,减少不良情绪,稳定机体内部机能,可在语言理解、意思表达、社会交往、同他人游戏中应用,使患儿参与其中感受快乐,改变患儿行为,学会社会交往,适应社会。所以,家长应选择有针对性的音乐,对患儿进行音乐治疗,帮助患儿走出自闭世界。

(5)融合教育,可提高患儿社交沟通、融入社会能力。自闭症孩子的融合教育不是只提供普通环境的随班混读,也不是在普通环境中求得同步,而是通过支持达到相互适应,到达孩子和环境的和谐统一,强调的是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的密切配合。家长在家庭中可培养广泛兴趣,引导孩子发展多种多样的兴趣,开发孩子的心智,让患儿和正常儿童一起做游戏、听故事、听音乐、唱歌、画画等,加强社会交往交流,让患儿在正常群体中相处,以提高社会交往技能,保持良好心态,树立生活信息,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适应能力、积极行为能力,以避免性格孤僻。

1.2.2 对照组实施常规治疗。

1.3观察项目 两组治疗时间均为12个月,以儿童孤独症评定量表(CARS)评价康复疗效[2],观察比较治疗效果。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结果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用(`c±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具有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详见表一:

表一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组别

时间

CARS总分15-29.5分

CARS总分30-36.5分

CARS总分37-60.0分

观察组(n=30)

对照组(n=30)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0例

10例

0例

4例

14例

17例

15例

16例

16例

3例

15例

10例

由表一可见,观察组社会交往方面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自闭症(ASD,又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是大脑神经发育异常所致的一种亚型发育障碍(广泛性),其主要表现为社会性障碍、刻板行为及狭窄兴趣,语言或交流缺陷。其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在婴幼儿期起病,其中出现明显精神发育迟滞的患者占3/4,部分患儿在智力落后(一般性)的背景下会在某方面出现较好的能力。该病的发病率为3-4/万,且有上升趋势。本研究显示,实施家庭康复治疗的观察组社会交往方面改善程度明显实施常规治疗的对照组。

综上所述,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障碍家庭康复是十分必要的,能更好的在家庭中学会如何不干扰他人的行为、生活、学习及安全,更能体现自我价值。自闭症的康复以家长为主导,以家庭为核心,在生活中训练,在训练中生活。实施家庭康复治疗可明显提高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康复,以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 蒋忠燕.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障碍的家庭康复治疗[J].中国民康医学,2014,26 (12):87-89.

[2] 雷秀雅.自闭症儿童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与技能[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7:143-150.

作者简介:系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岳阳市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康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