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服务主题 > 康复

星儿有明天---一位自闭症母亲爱的分享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7-07-24 13:02 浏览次数:1

2016年3月29日,一个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一个普通的健康检查,诊断结论书上的“自闭症”三个字,让我连续三个夜晚无眠,和大多数经历过的家长一样,我疯狂地百度搜索关于自闭症的信息,急切的想知道治愈自闭症的办法,后来了解到只有及早干预和康复训练才是正道。

接下来就是找康复机构,首先考虑的就是北上广,因为是外地户籍,合适的机构需要等待两三年时间才能排到学位,孩子等不起;而去省会长沙也会面临陪护和租房等诸多困难,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岳阳市爱弥尔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一名家长的自传吸引了我,于是,我在网上搜索这家康复机构的信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拨打了他们的电话,一个甜美安心的声音出现了,这是三天来听到的最美的声音,爱弥尔苗苗老师的专业应答让我安心,同时告诉我就近康复是良策,最感恩的是她详细地介绍了岳阳市残联开展的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让我了解只需要去户口所在地残联申请,通过审批就可以享受十个月的免费康复训练,我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心情逐渐平复了下来。

孩子顺利进入爱弥尔的课堂后,这里的老师更多考虑的是孩子的情绪和适应性程度问题,根据孩子的程度量身制定了学习规划,包括一对一的老师也是根据孩子的需求来不断调整的,在这里,很庆幸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孩子快乐并且有尊严的活着。经过爱弥尔一年的训练,孩子的进步有时甚至让我忘记了他是一个需要康复的特殊儿童。

2017年孩子刚满三岁,他的跟班辅导周丹老师跟我分析了孩子目前的情况,建议我让孩子去幼儿园尝试新环境,那几天的心情很复杂,孩子还那么小,能上幼儿园吗?赵璐璐主任了解到我的想法后跟我谈心:“孩子一分之差得付出万分的努力去弥补,孩子只要能在课堂坐得住,有指令意识,我们就不能剥夺孩子上幼儿园的权利,你要对孩子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像我们这样的孩子,我哪有这样的信心这样的底气,这时爱弥尔总部的李丽莎老师刚好来指导学习培训,她告诉我,爱弥尔的宗旨和目标就是让特殊儿童经过前期全天密集型的康复训练后,逐步过渡到融合幼儿园的模式,最后全天幼儿园模式,在现有的教育条件下,既不给幼儿园增添负担,孩子也不被忽视,不被歧视,有尊严的生活学习!我被她的话深深打动。

不经历不知道,孩子幼儿园的生活,比我想象中真的好多了,每次到幼儿园我都会跟老师交流孩子就读的情况,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会跟爱弥尔负责个训的付荣老师交流,她教我怎么处理,回家怎样教孩子,孩子在情绪状态最好的时候教什么,目前孩子已经进行了2个月的融合教育,很明显孩子的整体状态都好了很多,也活泼了很多,孩子的进步,老师和家长都看在眼里。

真心感谢各级残联的好政策给予我们全家的帮助,感谢爱弥尔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没有鄙视,没有歧视,只有更多的爱,更多的付出与耐心,感谢大爱的你们!谢谢!

和和妈妈

2017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