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湖南2020年新办残疾人证21.07万人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21-01-04 09:59 浏览次数:1

一本残疾证,牵动万家心。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残联系统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在便民评残办证方面,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新办残疾人证21.0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万人,使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增加到149.1万人(次),巩固全省脱贫攻坚质量、确保脱贫成果成色。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惠残政策日益增多,残疾人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表示:“残疾人早一天领证,就早一天享受国家惠残政策。”

2020年,省残联升级“上门办证”工作,推动14个市州残联会同当地扶贫办共同印发为困难群众“便民评残办证”的文件。为破解残疾人办证工作难题,省残联会同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解决“评残难、评残贵”等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县域内评残”“规范评残收费”“限时办结”等在内的10条意见,还针对精神、智力类疑似残疾人评残难问题简化评定方式。

在省残联强力推动下,各地便民评残办证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目前,12万余名困难群众便捷办理了残疾人证,其中上门评残2.7万人次、送医评残1.9万人次、视频评残690人次。

残疾人证虽小,但涉及公安、卫健等多部门配合,有的还需要跨地域联动,汇聚浓浓助残情。

衡山县江东乡聋哑贫困户岑小秀是贵州省罗甸县人,1995年嫁到衡山,一直未迁户籍,无法在本地办理残疾人证,也享受不了有关政策。在衡山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和调度下,衡山县江东乡党委政府安排工作人员陪同他们夫妻一起,驱车千余公里至贵州省罗甸县,帮助其迁户衡山,最终为其办理了二级残疾人证。

为落实县域内就近评残政策,临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2020年5月,县财政拨款70万元用于该县人民医院听力评残设备购置,解决了该县听力残疾人不能就近评残难题。安化县、武冈市等地今年也特别添置专用评残设备。目前,我省有207家评残指定医院,基本实现了“县域内评残”要求。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