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岳阳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三军:当好残疾人“娘屋里的人”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20-11-03 16:00 浏览次数:1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3310人,其中已脱贫2693人,剩下的617人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今年必须脱贫。”岳阳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三军在县残联2020年初干部职工大会上郑重强调。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刘三军急残疾人之所急,想残疾人之所想,用铁汉的柔情温暖了岳阳县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心。眼下,他带领的岳阳县残联已向县委县政府呈交了一份令人倍感欣慰的“满意答卷”。

贴心助残 成为残疾人的“娘家人”

“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干在一线,躬身做好服务。”这仿佛成了刘三军的口头禅。今年4月起,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岳阳县残联在原来的3个办证窗口的基础上增设了3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岗位窗口,为办证群众提供咨询、表格填写、电脑录入、政策宣讲等服务。刘三军还要求与县人民医院对接,将3个医学评残鉴定窗口增设到5个。人性化的操作程序和便民措施让残疾人办事不用着急赶时间,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

刘三军曾经在深度贫困山区工作,他尤其能够感受、理解得到残疾人及其他弱势群体的苦楚,在残疾人扶贫领域或者在政策落实落地方面,如果有遗漏偏差,他会觉得内心难以安宁。在刘三军的认真安排、严谨实施下,通过“一户一方案”的个性化服务,岳阳县残联先后为20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了低位灶台改造,增设轮椅坡道,安装坐便器、无障碍扶手、淋浴设备等“贴身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残疾人生活更加便利,家庭照护看管压力逐渐明显减轻,腾出了劳动力参与经济生产。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步伐加快,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据抽样调查结果分析,残疾人群体对岳阳县残联工作的“满意度”目前已经达到98%。认识刘三军的残疾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说:“你是我们‘娘屋里的人’!”

上门评残 重度残疾人枕边“拿本本”

“如今的政策好,晓得我有困难,还派人上门帮忙办证。”岳阳县月田镇铁山湖村70岁的低保户熊爹,因脑溢血瘫痪在床,无法到指定医院进行评残鉴定,办理《残疾人证》这事一直拖着。今年5月初,在刘三军的坚持推动下,岳阳县残联、卫健局、评残医院的工作人员上门办证,不到20天,他就把《残疾人证》放到了老人枕头边。自此,熊爹就可以直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残政策了。

“只有干部多吃苦,群众才会少受苦。”多年前,因为遭遇严重的公务车祸,刘三军至今身体内还残留10多块钢板,因此有了很多后遗症。但他始终坚持与残联干部一起,深入基层解决一些群众的“老大难”问题。针对农村残疾人贫困户因身体制约,无法出门到指定医院评残,不能及时享受到国家助残惠残政策的实际情况,自今年3月起,刘三军和4名县残联班子成员分组包片包乡镇,带领干部职工进村入户,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重点,展开“服务残疾人大排查行动”。历时2个月,共走访各类残疾人家庭2600余户,发现疑似惠残政策未到位、死亡核销、上门办证需求等各类问题整理出1600余条;开展轮椅等辅具适配上门服务126件次;对427名贫困户家庭成员中疑似残疾人进行上门目测,提出初步办证建议,帮助243名符合办证条件的对象已按程序申办残疾人证;对11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重新纳入扶残助学政策帮扶;帮助698户符合申报条件的残疾人申领了“两项补贴”。在政府及部门的重视支持下,由卫健、残联、医疗机构等组成了下乡评残服务队,今年已启动上门办证服务5个轮回,办理残疾人证700余人次。

刘三军调任岳阳县残联后,肩负“帮扶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使命与责任,他的足迹遍布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和绝大多数居委会,他一直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他深知残疾人工作决不能当传球手,不能简单地托付给乡镇、街道,“特别是残疾人工作的相关数据必须自己亲手去摸,必须弄准确,这是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情况如果不核实好,那么我们的工作是难以取得好的社会效应和行业影响的。”刘三军说。

“疫情困扰残疾人,今年要多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刘三军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岳阳县残联协调医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鉴定费用全免,得到残疾人群体热烈欢迎。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逐个销号,309个问题户992人,有49户64名疑似贫困残疾人未办证、306名贫困残疾人疑似没享受扶助政策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动态清零。

康复惠残 让残疾人朋友共浴阳光

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大力实施精准康复工程。近年来,刘三军带领岳阳县残联共帮助8000余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和治疗。其中,全县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发现一例、评估一例、康复抢救一例”的工作机制,今年又选送了156名贫困残疾儿童接受抢救性康复治疗;配送代步轮椅、拐杖等辅具3600余件次;资助特困精神残疾人住院治疗或药物治疗700余人;以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为17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托养服务;扶持1000余名精神残疾人在民生精神病医院接受住院治疗,治愈率28.5%,好转率达66.6%。同时,扎实做好各类残疾预防,开展婚前检查12520人,婚检率达76%;开展新生儿听力和遗传性疾病筛查,筛查率分别达到88.3%、79.6%;组织开展“集爱三湘·爱光助视”活动,筛查救治,推动防盲致盲和残疾预防。岳阳县的残疾人康复工作得到了省残联高度肯定,第三方调查满意度达100%。

产业扶残 携手同行奔向小康路

难去远方,富在家乡。刘三军常常强调“帮助残疾人就业,是当前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我们必须常抓不懈,必须注重实效!”岳阳县残联全力做好残疾人稳岗就业工作,全县各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220人;县内各福利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230人。组织“就业援助月活动”,免费为残疾人开展电子商务、家庭种养等技能培训、就业帮扶,300余名残疾人受益。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建设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7个,安排解决残疾人就业88人。其中,麻塘残疾人创办的“凤鸣健康生态养殖场”年上交利税9万余元,先后解决残疾人就业28人,被评为“省、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荣家湾镇聋人吴亚洲创办“哑巴洗车行”5个,先后安置聋人就业52人,其中贫困残疾人30人。在岳阳县创办的湘北残疾老兵歌舞团已经诞生17年,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2500多场次,培养优秀残疾人歌舞演员100多名,残疾人每月平均固定工资在4000元以上。

“残疾人脱贫,事关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局,面对这项艰巨任务我们没有退路。”刘三军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岳阳县残联一班人,攻坚克难,扬长补短,确保各项惠残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工作目标,他的一言一行深深鼓舞了同事们,也温暖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最近的全县扶贫工作考核中,岳阳县残联荣获先进表彰,刘三军在10月17日第七个“全国扶贫日”期间,也获得“岳阳市扶贫优秀干部”表彰,他已成为全市扶贫战线上响当当的典型人物之一!

(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