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残疾“黑户”青年轮椅上唱响人生》后续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4-10-09 00:00 浏览次数:1

《残疾“黑户”青年轮椅上唱响人生》后续

 

­――《自强与助残我们同关注》系列报道(十五)

 

□首席记者 韩 章 实习生 张易清 特约记者 姚 平

    来自社会的关心与问候持续不断,公安民警热情受理并启动了自己的户籍申报程序,岳阳市残联赠送其一部轮椅。 825上午,接踵而至的好事令重度肢体残疾人高玉龙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身残志坚打动读者心弦

    8 月22 ,《江信息》6版推出《残疾“黑户”青年轮椅上唱响人生》特别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高玉龙吹拉弹唱水平相当不错,尤其是花鼓戏唱得蛮好!”戏迷张先生、柳爹等看完报道后致电记者,对高玉龙乐观开朗的性格、自强不息的精神大加赞赏,同时,对其亲生父母狠心抛弃骨肉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高玉龙慈祥的外婆,完全可以评选‘身边的好人’,岳阳市残联应该将其列为家庭养残典型予以推广和褒奖。”钟强、肖清华、汤晓钟等热心读者对市委领导和公安部门关心爱护残疾人,高度重视并尽力满足其合理诉求的举动深感欣慰。还有些读者对高玉龙女友蒋梦涵不顾家人反对,超越世俗眼光大爱无私的默默付出表示赞赏。很多读者对高玉龙“残疾人要努力做到身残志坚。特别要遵纪守法,应以智慧和勤劳赢得社会的尊重与理解”的思想观念大加点赞。与此同时,报道还被新华网等权威主流网站转载,省会多家媒体也纷纷致电高玉龙,提出采访报道的要求。

热情服务启动户籍申报

    25日上午9时许,岳阳市残联领导再次派出信访维权科工作人员尹纲带着准备的材料,驾车将高玉龙送往岳阳县公安局长湖派出所进行人口信息补录申报。事先接到岳阳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卫斌电话的长湖派出所所长葛松,早已在院内等候,并热情地将坐在轮椅上的高玉龙推到办公室。“请你放心,我们一定快速、高效地为你办完各项申报手续,尽快报送至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在仔细听完尹纲和高玉龙的讲述后,葛松一边安慰高玉龙,一边安排副所长屈小勇迅速为高玉龙做了为何没有户籍的问话笔录。

    为了尽快完成户籍申报所需相关材料。1040分许,葛松、屈小勇驱车赶往长湖乡旱坪村大潘组。葛松首先耐心地向村民做了一番细致的解释工作,并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这孩子的身世好可怜,他的亲生父母几乎没有抚育过他!”村民纷纷向民警反映情况,并谴责高玉龙父母遗弃骨肉的不齿行为,争相夸赞其外婆的仁慈和爱心。随即,旱坪村村主任徐令明、大潘组组长潘建成及高玉龙的外婆等积极配合民警做了详细的调查问话笔录。1150分许,民警做完调查材料,返回派出所,并安排高玉龙一起用餐。“不要着急,你的户籍会很快办好的!一有消息我会打电话通知你。”离开派出所前,葛松握着高玉龙的手一再进行宽慰。

    期间,细心的尹纲发现高玉龙乘坐的轮椅破旧不堪,使用极其不便。他当即向市残联领导进行汇报。之后,将高玉龙带到市残联,赠送了他一部崭新的轮椅。“残联领导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我不知道用什么言语表达我内心的感激。”高玉龙哽咽着连连向残联领导表达由衷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