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汨罗11岁朱春草不知儿童节》后续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4-10-09 00:00 浏览次数:1



《汨罗11岁朱春草不知儿童节》后续

――《自强与助残我们同关注》系列报道(十六)

 

□首席记者 韩 章 记者 丁 伟 特约记者 姚 平

    9 月1 上午,汨罗市新塘乡中心小学一年级教室的前排座位上,个头偏高的短发女孩和同学一起大声地朗读课文,脸上绽放着兴奋和喜悦的笑容。她,就是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汨罗流浪汉朱得时的11岁女儿朱春草。与此同时,距学校约2公里处,一家名为“漂亮宝贝”的幼儿园内,个头瘦小但古灵精怪的朱京来(春草的弟弟)正与小伙伴们快乐地玩耍。目睹春草姐弟走进学堂,过上了正常孩子的生活,新塘乡政府副乡长黄孝奎、丁园村村主任朱清海、春草姐弟的堂兄嫂朱金旺、胡婷及长江信息报记者欣慰不已。

朱得时被批捕 智障“妻”获治疗

    8 月29 ,丁园村党支部书记朱吉来了解到,汨罗市公安局于 7 月25 依法对朱得时进行拘留(详见 728长江信息报《汨罗流浪汉被刑拘涉嫌强奸多名智障妇女》)后,于 822将该案移送汨罗市检察院。 827,汨罗市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对犯罪嫌疑人朱得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据公安部门审查记录表明:19952月至今,朱得时在湖南平江县城关镇附近一废弃房内发现身患精神疾病的黎军华,并将其带在身边,先后在平江县、汨罗市和岳阳县等地进行乞讨。在乞讨的过程中,朱得时明知黎军华系精神病患者,无性防范能力。汨罗市检察院审查后认定:朱得时与无性防范能力的妇女发生性关系,实施犯罪行为时已达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年龄,涉嫌强奸罪,且其一直在外流浪,乞讨为生,经常带患有精神病的妇女一起生活,有可能实施新的犯罪,遂对朱得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另据悉, 725,朱得时智障“妻子”黎军华已被当地党委政府送往汨罗市康复医院进行治疗。

偶遇乞讨懒汉 持续报道关注

    2014 年5 月8 的一个雨夜,记者第一次邂逅正在流浪乞讨的朱得时,经辗转调查采访后,于 5 月30 在长江信息报推出了以《汨罗11岁朱春草不知儿童节》为题的深度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为推动事情的解决,记者10余次与新塘乡主要负责人和丁园村党支部书记朱吉来进行交流沟通。与此同时,报道反映的问题还引起了汨罗市委书记白维国的关注。 63,记者再次推出了《春草过上第―个儿童节》后续报道。

    在长江信息报记者和汨罗市及新塘乡党委政府的关心下, 7312时许,朱得时一家被临时安置在新塘乡一处关闭的造纸厂内,社会爱心人士和当地政府并为朱得时捐赠了一应俱全的生活用具 (详见长江信息报 74《春草一家终结流浪“回家”啦》)。

    之后,通过民警大量的走访调查,确定朱得时从1973年开始外出流浪,乞讨为生。1984年至2000年,朱得时先后强制滞留多名流落在外的智障女为妻。2004后,与现任“妻子”黎军华共同生活至今。

    20044月,汨罗公安机关曾对朱得时强制滞留智障女的行为进行过调查,经长沙通过医学鉴定,黎军华其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

    朱得时控制智障妇女为妻,随意生育小孩并剥夺接受教育权的劣迹经长江信息报率先报道后,引起了新华网,CCTV及凤凰卫视等国内众多媒体和网站的密集报道。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向科军也一直密切关注着事情动态,多次派出工作人员随记者前往调查了解情况。“感谢记者对这件事情的持续关注,希望那两个可怜的孩子能够及时入学读书。”当得知朱得时已被批捕,其智障老婆送入汨罗康复医院治疗的消息后,向科军如是说。

春草姐弟共入学堂,美好未来即将起航

    9 月1 ,朱得时的2个孩子能否享受教育权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早上8时许,记者决定前往汨罗新塘乡玉龙村九组春草姐弟寄养的堂兄家。

    9时许,黄孝奎、朱清海、朱金旺、胡婷夫妇正牵着背着书包的朱春草,前往新塘乡中心小学报名。校长周爱军早站在门口等候,见到他们到来,立即上前来亲切地拉起春草的小手,向校内走去。此时,学校师生正在举行开学仪式,周爱军忙将春草拉进一年级的队伍中。完成开学仪式后,班主任周福来将春草带进教室,给她发放了崭新的课本。虽然初次进入校园,但小春草并不拘谨,在等待领书的过程中,她不时用小手摩挲着课桌,一双眼睛不停环顾四周,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一切。领到书本后,她迫不及待地拿出村干部及堂兄嫂为她买的学习用具,用笔工整的在书上写上了“朱春草”三个字。下课后,周老师对春草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

    周爱军告诉记者,学校免收了春草全期的早中餐费,免费提供了教辅用书和作业本,并为她购买了学生医疗保险。“学校安排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周福来老师担任该班班主任,适当减轻周老师的工作量,让其抽取时间对春草进行心理疏导和生活辅导。周老师将根据春草知识的接交程度适当增加课业辅导,尽量让她赶上同龄学生相应的班级。”

    随后,记者又来到春草堂兄家不远处的汨罗市二星级幼儿园“漂亮宝贝”。“京来,看看是谁来了?”幼儿园园长黄丹招呼着正与伙伴玩得不亦乐乎的朱京来。他抬起头,露出天真无邪的表情,并轻声回答:“是韩记者!”顿时迎来一片掌声。

    稍后,他很快又投入到丢手绢等游戏活动中。黄丹表示,该园将免除朱京来入园的一切费用,并确保他能享受快乐的学前教育。

    朱金旺夫妇告诉记者,经过1个多月的行为约束,春草姐弟俩已经逐步融入了社会生活。“比以前懂礼貌了,也讲卫生了。”就在10天前,在小春草的再三请求下,朱金旺夫妇带着姐弟俩前往看守所探望了他们的父亲朱得时。“父女相见,双双嚎啕大哭。”朱金旺说,春草的爸爸含着泪一再叮嘱她,要听话,要好好学习。

    丁园村党支部书记朱吉来告诉记者,过几天,他还会带着春草姐弟到福利院看望他们的妈妈黎军华,并带体弱厌食、不爱说话的朱京来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虽然春草姐弟离开了父母,但我们一定会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