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失明不失志,她用创业激励更多盲人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5-11-17 00:00 浏览次数:1

失明不失志,她用创业激励更多盲人

――自强与助残我们同关注》系列报道(二)

 

   □首席记者 韩 章 见习记者 颜 君

    性格开朗,喜欢唱歌跳舞的她原本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家庭,从事着救死扶伤的崇高事业,但这一切在她31岁那年戛然而止。三次手术失败,让她从此再也看不到五彩缤纷的世界,紧接着婚姻破裂,这一连串的沉重打击未能摧毁她一颗豁达、坚韧、笃定的进取之心。不甘寂寞更不愿坐享其成的她决定学习盲人按摩技能,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感受人生的价值。由于具备较丰富的医学知识,从一名学员进步到高级按摩师再到另立门户,她只用了8年时间,在这历尽挫折与坎坷的8年时光里,她不断释放着生命的激情与活力,传播着昂扬向上、挑战命运的正能量。她叫彭娅瑾,“福星盲人按摩”店老板,一个喜欢别人称她为“假盲人”的知性女人。

环境温馨舒适周到服务客人

    3 月19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岳阳市白杨坡路210号“福星盲人按摩”店,“您好,欢迎光临!”刚进门,挂在墙上的感应门铃就响起了清澈悦耳的声音。一名中年男子急忙迎客:“彭老板正在给客人按摩,我先带你们参观参观。”粉红色墙壁、素雅窗帘,墙上还挂着人体医学知识图解,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180平方米的总面积,分为楼上楼下,包厢2间、按摩床8张、员工夫妻房2间、视力残疾人员工6名。”这位男子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店内情况。为了让客人感到舒适,该店按摩床有10公分的高强力海绵。记者注意到,每个房间都配有空调、消毒柜,让人感觉温馨和舒适。

    在二楼的一间房间里,一对盲人坐在床沿惬意地捣鼓着手机,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丈夫吴林宝、妻子三梅均来自湖北,两人都曾在岳阳做过盲人按摩,之后去深圳发展。今年8月份,吴林宝从深圳回来办护照时经朋友介绍来到福星盲人按摩店。“这里的居住环境比我们以前租住房条件好多了。”三梅一脸愉悦的神情。员工之间相处和谐,起居饮食等都令夫妻俩感到十分满意,于是决定安心地留在了岳阳。

20分钟后,记者看到一个戴着时尚墨镜、妆容素雅、穿着粉红色工作服的女人正认真折叠着按摩椅上的被子,她就是彭娅瑾。闻听记者来意后,她显得有些腼腆。“谢谢记者的关心,其实我和这个店子很普通。”彭娅瑾说,店里的员工都是相识了十几年,关系一直很好。“目前,店子开张才几天,生意不是很好,但绝对保证员工的利益。”彭娅瑾说,她会确保员工每个月拿到基本的2400元保底工资,多劳多得。“就算一个月没做一单生意,也不让员工在经济上吃亏。”彭娅瑾说,为了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店里特意添置了卡拉OK音响设备。“店子的硬件和软件全都是按残联的标准去做的。这是因为我想做大做强,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彭娅瑾坚定地说。“我们老板的嗓音蛮好听呢!”空闲时,在员工的一再要求下彭娅瑾打开了音响,员工罗军保的一首《等你等了那么久》迅速把气氛拉到了高潮,接着彭娅瑾一曲《错误的爱》,悦耳动听的歌声顿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随后,彭娅瑾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打字技巧,只见她娴熟地在电脑键盘上输入“我叫彭娅瑾,福星盲人按摩店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盲人语音同步提示打字的准确率。

三次手术失败 生活跌入黑暗

    1974年彭娅瑾出生于医学世家,4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给了她无微不至的疼爱,让彭娅瑾从小生活在幸福中。1992年,她从临湘卫校毕业后选择在临湘市羊楼司卫生院做一名内科医生。1994年,与同在医院上班的丈夫结婚,1995年生下爱女,生活平静却也安稳。可是好景不长,横祸飞来。20056月,彭娅瑾突然觉得眼睛视力下降厉害,于是只身前往长沙湘雅医院做检查,医生当即告诉她:“视网膜脱离,要立即做手术。”于是,彭娅瑾刻不容缓地做了手术,谁知失败了。彭娅瑾不甘心,随即,又在亲友的陪同下飞往重庆西南医院,两年3次手术,仍以失败告终。

    “后两次的手术失败,彻底让我悲观绝望。”突然生活在黑暗中,这让彭娅瑾无法承受。在重庆做医生的哥哥密切注视着妹妹的情绪变化。有一天,彭娅瑾服下大量的安眠药想离开人世,哥哥及时把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虽然父母都不在了,但我们哥哥姐姐一定会很好的照顾你,你死后谁去照顾你可爱的女儿?”回忆当时的草率之举,彭娅瑾懊悔不已。如今,学了5年高级护理的女儿也已经大学毕业了。亲戚朋友们都劝彭娅瑾将女儿留在身边,以便照顾自己。可为了让女儿自由放飞梦想,彭娅瑾毅然鼓励女儿到外地去发展。

    “盲人失去了正常的视力,但心里不能没有阳光,否则会发霉、会溃烂的。”彭娅瑾说,她之所以开这个盲人按摩店,就是想安排一些盲人朋友就业,解决他们的柴米油盐问题。同时用自己的经历感染、激励更多的兄弟姊妹。

顽强拼搏不甘寂寞 彰显人生价值

    在各种残疾中,或许盲人是最痛苦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失去了生活中最重要的视觉功能,更在于因失明给他们造成了大量信息的屏蔽。但彭娅瑾却不同,2006年,因为各种原因的介入,彭娅瑾决定结束13年的婚姻生活。失明离异后,虽然当时生活不愁吃穿,可彭娅瑾不愿意呆在家里浪费光阴。“我之前就听说有盲人按摩,所以想着自己是不是也能学好这门技能。”2007年,彭娅瑾拨通114的电话询问到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的电话并咨询后,她前往长沙学习盲人按摩。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从长沙学成归来,2008年正月初六,彭娅瑾在女儿的陪同下,到南湖“颐而康”应聘。“因为我知道颐而康是闻名全国的盲人集中就业大店,而且他们的董事长、总经理也是盲人,所以想去那里学管理模式和技术。”之后,彭娅瑾就一直在颐而康工作。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应付自如,彭娅瑾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由于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连续每月客人点名率都在60次以上,2012年她就评上高级按摩师了。

    不仅如此,彭娅瑾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环境保护、文艺汇演等。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她揽获了一大批荣誉。 20123月,参加岳阳市残疾人文化助残活动,荣获全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23月,彭娅瑾荣获第二届全国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岳阳市选拔赛一等奖;20129月,在第二届全国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的作品《做人要做这样的人》被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全省优秀奖。

    在颐而康工作期间,彭娅瑾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佼佼者,20145月,在颐而康“优质服务主题演讲赛”中,彭娅瑾在几千名员工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省优胜奖。虽然眼睛看不到,但彭娅瑾却始终让自己的生活像正常人一样多姿多彩。因为只用耳朵听就能“看到”别人在做什么,朋友们总会戏称彭娅瑾是‘假盲人’。每每听到这些赞美调侃,彭娅瑾就开心不已。“我出门时宁可牵着别人也不愿拄拐杖。”彭娅瑾就是这样一个直率爽朗的女人,在征服黑暗、拥抱光明的路上,她让自己的人生开出了娇艳欲滴的花朵。由于事业刚起步,前期投资就用了20余万元,现在租门面、水电费、员工工资都是一笔巨大的开销。彭娅瑾盼望政府与有关部门能给予自立、自强的盲人多一些政策扶持,在水电费等方面,都给予一些帮扶,这对处于创业阶段的残疾人是一个莫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