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岳阳肢障青年美国大学当教授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5-11-17 00:00 浏览次数:1

幼年大病致残,父母百般呵护,展露“学霸”天赋

□首席记者韩章 特约记者 姚平 见习记者 颜君

    住在长炼小区的刘胜炎、张菊姣夫妇这几天正忙着张罗几天后需带去美国的物品,想到就要看到在美国打拼的儿子刘炼,夫妻俩就十分兴奋。

    虽然刚蹒跚学步时便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四处求医用药直到4岁多时才能依靠支撑物勉强坐立,但刘炼硬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在家庭和社会的呵护下,从小学到大学,再到海外读博,表现一直十分优秀。如今,虽然他在美国“神经网络学”研究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但刘胜炎夫妇还是希望能利用这次探亲机会劝儿子尽快回国,“一来在国内发展想看看儿子也不那么难,二来我们也希望能早日抱上孙子。”

慈爱父母咨询牵出“坚强典范”

    3 月31 ,受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向科军的委托,副调研员巢向阳与宣教科干部周宗文一行来到长炼小区。“刘炼身残志坚、勤奋好学,不仅在科学研究领域成绩斐然,还展现了中国残疾人的自强风采。我们过来了解下,看能否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巢向阳表明来意后,刘胜炎夫妇喜出望外。

    3 月19 ,为了给在美国大学任教的儿子捎去一副称心的拐杖,年过花甲的刘胜炎专门前往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咨询。“美国残疾人使用的拐杖会发出一种特别声音,以便提醒前面的人让路。”刘胜炎说,虽然这种拐杖相对而言用起来更方便,但刘炼从小就身残志坚,从不愿别人拿他当残疾人看待而给予过多的照顾,因此特意委托即将赴美探亲的母亲为自己带去一副中国的拐杖。

    了解到刘炼的事迹后,向科军对他表示钦佩,他认为刘炼在生活上的这些细节不仅体现了其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同时也为中国残疾人树立了榜样。向科军随后将刘胜炎请到办公室详细了解刘炼的情况,并代表岳阳市残联赠送一副拐杖给刘炼,还特意交代工作人员一定要登门看望刘胜炎夫妇,了解他们还有什么需求。“如果刘炼知道国内对残疾人如此关怀和重视,他一定会十分高兴。”刘胜炎夫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副拐杖儿子可用10年,我今年已经63了,所以我给他另外制作了一副不锈钢拐杖。”刘胜炎告诉工作人员,从市残联回来后,他又按照残联赠送的拐杖亲手给儿子制作了一副不锈钢拐杖,而细心的妻子怕儿子拄久了不舒服,特意在拐杖的上端缝制了一层海绵垫。

聊了一番家常后,刘胜炎夫妇饶有兴趣地翻出几本相册和刘炼获得的一大堆荣誉,如数家珍般地向市残联工作人员讲述儿子坎坷的成长过程。

父母言传身教 磨出自强品质

刘炼 1980312出生,不到9个月时就学会了走路。面对活泼可爱的儿子,刘胜炎夫妇欢喜不已。然而好景不长,刚刚10个月大时,刘炼却患上重感冒而一直高烧不退。夫妻俩带着儿子辗转各地求医,但最终被确诊为小儿麻痹症。对此结果,刘胜炎夫妇心如刀绞。在接下来的2年中,虽然一直没有明显好转,但夫妻俩始终不放弃。

    为了孩子的康复,刘胜炎不惜自学中医按摩,买来大量书籍阅读,研究针灸,坚持每天给儿子按摩针灸。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刘炼4岁的时候,他终于能依靠支撑物坐立。“那一刻,可以用欣喜若狂来形容当时的感受。”刘胜炎说,经过持续的家庭康复,6岁时,刘炼终于能撑着一长一短的拐杖再次学走路。“因为没有上过学前班,怕到学校后会被人嘲笑,他起先一直不肯去上学,而要在家里自学。”刘胜炎告诉记者,儿子性格倔强,一家人苦口婆心地劝说,直到7岁半时刘炼才肯进入小学读书,并且从未旷过一天课。

为了培养刘炼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和正确的人生观,刘胜炎在36岁报名自考之后,又在39岁那年报名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本科考试。“我这些举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刘胜炎说,自己的勤奋好学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儿子,并且十分要强。在读小学四年级时,刘胜炎曾拿出一本存折告诉儿子:“我们省吃俭用已给你存了2000块钱,让你将来生活有保障。”不料,当刘炼看到存折上写着自己的名字时,11岁的他竟气得满脸通红,一把夺过存折撕了个粉碎:“我将来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吗?爸爸妈妈就这样看不起我!”这一幕让夫妻俩既震惊又欣慰。

    读了几年小学后,不善言辞的刘炼逐渐展现出了他开朗和健谈的一面。“不管他参加什么比赛,总是能拿回奖状。”张菊姣回忆说,当儿子取得年级第一时,夫妻俩就发“奖金”让刘炼到外面去吃早餐,或者在晚饭时加个芹菜炒肉。从小学到高中,刘炼都在长炼读书,并且成绩十分优秀。19966月,刘炼在全市信息奥林匹克赛中获二等奖,全省信息奥林匹克赛中获二等奖。1999年,刘炼高考以586分的卷面分加上省计算机一等奖额外加20分的优异成绩“一鸣惊人”。当时刘炼的这个成绩完全可以上清华、北大,还有保送指标。但因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刘炼在时任长炼总厂党委副书记张传彬、副厂长乔国瑞、宣传部长侯勇等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最终来到湖南大学继续深造。“我当时是长江防汛长炼段的负责人,根本没有时间为儿子上学的事操心。”几十年过去了,刘胜炎对长炼领导给予儿子的关怀仍心存感激。

一路成绩出众 公费赴美读博

 初入大学,刘炼面对的第一课就是要学会照顾自己。“尤其是第一个学期最为艰难。”张菊姣提起儿子的当年仍是心疼不已。刘炼当时的宿舍是16个人一间房,厕所又比较远,还要自己提水洗澡。想到儿子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张菊姣决定辞工陪读半个学期。但后来拗不过儿子的极力反对,她带着担忧离开了学校。侯勇得知此事后带着刘胜炎找到湖大党委书记刘克利,请求给与关照。最终,湖大破例给刘炼安排了一个带卫生间的单人房间。

 刘炼在大学读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每天他都要比其他同学早一个多小时起床,然后拄着拐杖慢慢走到教室。大二时,为了参加微软技术论证考试,刘炼每个星期都要挤公交车到离学校较远的实验室进行操作,每去一趟都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大三时,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刘炼于2003年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湖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在读大学本科期间,刘炼顺利地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拿到了微软技术工程师的资格证书。在同学们的劝说下,刘炼决定出国留学。

 2006年刘炼硕士毕业,简历投出后收获了渥太华大学、路易斯维尔大学、弗罗里达国际大学等11所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看着这一大叠的录取通知书,刘胜炎夫妇感到十分欣慰。但在办完一切签证手续后,刘炼才告诉父母他要去美国中南部的肯塔基大学攻读博士。

  2006 年6 月10 ,刘炼与相恋一年多的女友结婚。同年818日,刘炼只身一人去了美国。去美国之前,刘胜炎夫妇仅给了他1万美金加一张飞机票。他一个人带了两个28公斤的箱子,“因为美国大学没有学生食堂,他小到牙签筒,大到锅碗瓢盆和磨刀石都带过去了。”顺利读完博士后,刘炼的导师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让他选择了“网络神经学”。如今,刘炼在杜克大学当教授,研究课题和带研究生。“刘炼长期在美国求学和从事科学研究,对于祖国给予残疾人的温馨关怀知之甚少。”张菊姣告诉巢向阳,这次她赴美探望儿子,心里揣着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对国内情况的如实介绍,动员儿子和儿媳尽快回国,用所学的知识投身国家的经济建设,回报家乡父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