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汨罗蛇王”周义伟 创新创业奔小康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8-08-07 00:00 浏览次数:1



湖南省汨罗市高家坊镇,连绵起伏、树木茂密的九峰山上,周义伟头戴探照灯在近2000平米的蛇种苗基地的一间间养蛇室里忙碌着,他将特制食物放在盘曲着数十条蛇木板下的盆中。当看见4000多条体态一天天长大的种蛇和8000多个即将孵化成幼蛇的蛇蛋,周义伟的脸上洋溢着自信、期待与快乐的神情。9年来,周义伟从一个不识蛇性的门外汉,蜕变成享誉全国的 “汨罗蛇王”,年均销售眼镜蛇、大王蛇和滑鼠蛇等50多万元,向周边乡邻和先后慕名而来的广西、江西、四川、安徽等地养蛇爱好者以“手把手带徒弟”的方式传授大王蛇等养殖技术,并帮助他们经济创收获利颇丰。2017111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专题报道《一条腿支撑的凶猛财富》让他一夜之间闻名全国!自强不息的周义伟也乐于助人,他还熟练地运用民间偏方,每年为大约450名乡邻治愈蛇伤及烧烫伤。右腿截肢的周义伟堪称“独腿神人”,现在已成为当地独树一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能人!

    周义伟的养蛇基地位于汨罗高家坊镇的九峰山上,那里的温度和湿度非常适宜大规模养蛇,大王蛇、眼镜蛇和滑鼠蛇等市场畅销的品种蛇都集中在这里饲养。

一、单腿行走,崎岖创业路

1970年,周义伟出生于汨罗市高家坊镇杨桥村,6个兄弟姊妹当中他最小。1987年,年仅17岁的周义伟,参加镇里组织的民兵训练,在穿过铁路途中,右腿不慎被突然启动的火车碾压,导致膝盖以下截肢。高家坊镇政府当即将周义伟送至长沙治疗,一个月后周义伟拄着拐杖出院。“突然从―个充满梦想的热血青年,变成抑郁、迷茫的残疾人,这令我痛苦万分!”回忆当年的处境,周义伟颇为感慨!幸好有政府照顾,不仅为他配置了假肢,还安排其到当地一家企业做毛笔。几年后,那家乡镇企业倒闭,周义伟被迫回到老家。

1992年,周义伟跟着村里一位60多岁的龙姓民间中医学习。通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周义伟虽然逐?i掌握了烧烫伤、跌打损伤、刀伤等疾患,但这门技能却无法让他改善生活窘境。

1996年,周义伟到长沙望城桥驿学做皮鞋。1998年,周义伟满怀信心回到高家坊二居委会另立门户,做起了皮鞋生意。“前四年还行,但后两年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周义伟停掉了皮鞋营生。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于2004购买卡车,每天到山上去开采运输销售石头。虽然风险巨大,利润却不理想。2007年,周义伟决定另寻商机。

2008年,周义伟在网上浏览适合农村的养殖项目时,敏锐的发现养蛇投入较低,回报却很高。“虽然风险较大,但一个星期喂三次食就可以,冬眠的6个月不需喂食。”一番分析思考后,周义伟决定学习发展养蛇技术。

二、刻苦研修,养蛇奔小康

2009年,周义伟拄着拐杖,只身前往广西横县,向闻名遐迩的治疗蛇伤与养蛇能手黄光珍取经学习。原本18天的学习,他只学了16天,在师傅家住了3个晚上。“我是一个30多岁的残疾人,没有房子,没技术,我必须学到发家致富,改变命运的本领!”一番彻夜交心长谈后,黄光珍慷慨免费向周义伟传授治疗蛇伤的民间偏方。“这些年来,黄师傅父子依然在养蛇技术上无私帮助我!”回家后,周义伟把自己想养蛇的想法同亲人说后,没想到却被泼了一身冷水。但是周义伟对认定的目标痴心不改。为了降低投资风险,进一步了解市场行情,周义伟又拄着拐杖去了广西南宁,到一个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周瑞梓的蛇场里去参观学习13天。当看到周瑞梓的蛇场里只请了一个老头看管,而他这个主人却十分清闲。对此,周义伟感到十分疑惑。“一年就算只卖出500条蛇,每条200元,一年也能赚6万元。”周义伟倍受鼓舞,但仍不敢贸然投资。于是又前往湖北、成都等地参观学习。

20105月端午节后,周义伟向亲友借资8000元,到湖北荆门购买了60条母大王蛇,回老家一间废弃的房内试养。过段时间,买回来的母蛇陆续产下了600多枚蛋。那时候他既紧张又害怕,差不多天天与蛇“厮守”在一起。等蛇蛋孵化出来是一段漫长的时间,那些日子他基本与蛇同吃同住。那一年,孵化出了500多条幼蛇,孵化率达到90%,这个成绩在行业里面也不多见!到2011年清明节后,幼蛇都长到了2斤多。为了给幼蛇找食物,周义伟可谓绞尽脑汁。因为蛇的食物主要是那些尚未孵化就夭折的鸡、鸭和实验鼠等。当年,周义伟卖出200条幼蛇,就收回了成本,还剩下200条蛇。从陌生到熟悉,周义伟的养蛇技术日新月异,管理也更加成熟,周义伟也慢慢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蛇专业户。但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他养的一批眼镜蛇就因为气候的原因,死了将近一半。周义伟并没有被失败吓倒,而是购买大量的养蛇书籍,继续深入研究相关知识,总结经验教训。

    2012年,他卖掉了一批幼蛇,获利颇丰。2013年,汨罗市残联获悉周义伟养蛇的情况后,表示积极支持并给予一笔创业扶持基金,还推荐其到位于大荆的湖南省残疾人培训基地学习。随着技术的积累和种群扩大需求,2014年,周义伟在高坊镇杨桥村租赁了一座200亩的水库和1000亩的荒山,投资约30万元左右,建造了―座科学安全的养蛇场,占地约1000平米,硬件基础设施齐全。

由于商品蛇根本不愁销路,且价格坚挺。近几年,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学养蛇的人也越来越多。周义伟毫无保留向当地多位村民传授养蛇技术,指导他们科学养殖,确保获得收益。与此同时,望城、湘阴、桃江等地也有不少青年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为了养好蛇,我几乎和蛇朝夕相处,夏天一到高温日,断肢就会磨破发炎,冬天寒冷时,稍不留意断肢就会冻伤,彻夜抽筋无法入睡。”身体上苦痛对于他来说不算什么,最让人心烦困苦的就是缺乏资金。为迎合消费者口味,周义伟现在全部转型仿野生饲养。 “如果条件具备,我还打算大批养眼镜蛇、五步蛇等毒蛇,这种蛇不仅经济价值高,而且对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及保护有一定作用。”

2015年开始,周义伟在他新建的养蛇基地里每年滚动投入资金30余万元,目前,利于长远发展的冷库也在紧张建设中,每年销售收入平均已超过20万元,他终于摆脱了贫困,告别了曾经的困惑,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

 

(姚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