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高层关注

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残联联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20-12-23 13:11 浏览次数: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GF0024-2020)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同意,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于2020年11月23日发布,2021年3月1日起实施。

2016年12月,中国残联以科研项目形式委托中国聋人协会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国家通用手语版的研究。整个研究过程经历了调查研究、试点使用、形成方案与推广三个阶段。2018年4月,该项目顺利结题,形成课题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下称《<国歌>手语方案》),并于2018年9月在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新学年开学典礼上正式启用并推广。两年来,《<国歌>手语方案》已在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和残联组织广泛使用,并逐步扩及到社会上,受到了普遍好评。2020年9月,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对《<国歌>手语方案》进行审议并原则通过。《<国歌>手语方案》按照审委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2020年11月23日批准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发布。

《<国歌>手语方案》是首次以聋人手语使用者为主体研制的国家通用手语规范化最新成果,切实解决了多年来聋人手语使用者在奏唱国歌的场合上规范、统一、严肃地使用手语表达国歌的愿望。该方案发布实施,将使各地聋人手语使用者全面、准确地感受国歌表现的国家民族精神,呼唤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我国残疾人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该规范及《国歌》手语的动作示范图示和视频近期将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