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在平江调研“残障儿童受教育问题”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9-07-25 00:00 浏览次数:1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两天来,按照全国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的有关要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副主任龙墨,中国残联教育与就业部副主任李冬梅,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彭霞光,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俊海等一行,专程到平江县调研“残障儿童受教育问题”。

7月24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正望和市政协委员、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姚平参加了在平江县阳光国际大酒店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李正望副理事长代表岳阳市残联就我市“残障儿童受教育问题”和“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进行了发言,他的“进一步有效搭建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和“进一步结合实际开展送教上门等因地制宜措施帮扶残疾儿童完成义务教育”的建议,得到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和其他专家的一致好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潘碧灵、马石城,省扶贫办、省残联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省人大代表、民进岳阳市委主委张世愚参加座谈会。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在座谈会上做了专题汇报。岳阳市、平江县两级政协、扶贫、教育、残联、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通过此次专题走访、调查、研究不难发现:未入学的残障儿童主要集中在包括湖南在内的中西部地区,残障儿童未就学或中途辍学的主要原因,一是地方缺乏特殊教育资源,二是家长观念较后对“缺乏竞争力的孩子”接受教育认识不足,三是儿童残障程度比较重和家庭经济困难。当前,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现阶段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中西部地区残障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攻坚克难的任务依然比较艰巨。此次来自国家高层的课题调研活动恰逢其时,接地气,针对性强,对我国贫困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工作将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

(姚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