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湖南省残联 发布时间:2021-07-15 14:53 浏览次数:1

《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解读如下:

一、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重要指示:“要督促抓好现有残疾人扶持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服务保障的政策体系,特别是无障碍环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10月,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作出决定,明确提出“制定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二是人民有需求。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措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保障民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体现。我省现有各类残疾人408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1288.79万人,共约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4。无障碍环境已成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群体的迫切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工作有需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2020年颁布了《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全省有4市6县1镇先后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先进市县村镇”。但目前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无障碍环境意识尚未全面形成,有的部门单位依法履行无障碍环境建设义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部分新建设施未落实无障碍设计国家标准;已建成建筑和设施的无障碍达标改造任务比较繁重;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管理亟需规范;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措施行动,推进无障碍环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基本原则

行动计划》明确四个方面的原则:一是坚持政治标准,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共治共享,完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能职责,发挥残疾人组织、老年人组织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坚持突出重点,确定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整治“痛点”,疏通“堵点”,着力打造一批示范点。四是坚持统筹规划,落实“三同步”制度,分类推进新、改、扩建和改造等四类无障碍设施建设。

三、主要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共识汇聚、品质提升、示范引领、维护管理、强基固本”等五项行动24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树立无障碍理念放在首位。二是从改善城市道路设施、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场所设施、推动信息交流无障碍、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支持阅读无障碍、落实便利化措施等7个方面,全面提升无障碍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三是通过建设无障碍旅游服务圈、无障碍综合服务示范区等举措,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创新,打造示范点和品牌,促进全面发展。四是建立管理维护机制,厘清权责,规范使用,集中整治,着力解决“重建轻管”问题,确保已有无障碍设施有效使用和规范管理。五是抓好制度落实,形成标准体系,建设专业队伍,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目前,工作机制不健全、缺乏激励措施、经费投入不足成为制约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瓶颈问题,《行动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强化督导考核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强化政府的组织领导责任,明确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府残工委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在保障经费投入方面,采取统筹政府、责任单位、财政、社会等各方力量的多元解决方案;在督导考核方面,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政府绩效评估的内容,鼓励建立以残疾人、老年人为主体的专业无障碍督导员队伍。